新浪博客

一次性纸杯的第一杯水,到底能不能喝?

2018-02-10 17:22阅读:
一次性纸杯的第一杯水,到底能不能喝?
文/兜妈


春节走亲访友,亲友拿出一次性纸杯,热情地倒满水端给你,人家觉得卫生又方便,但很多人内心是拒绝的,尤其是喝热茶热饮的时候。常有人拿出随身带的保温杯,用行动在说明:我拒绝一次性纸杯。


传言说,水温超过40℃时,杯内涂层的蜡就会融化,因此一次性纸杯最好用来装冷饮。此外,使用一次性纸杯时,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最好等4、5分钟后将水倒掉,使纸杯中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那真相是什么呢?


一次性纸杯真的不能喝热水吗?


如果像传言里说的蜡一遇热水就化,那你是可以马上用肉眼看到蜡变成蜡油漂浮在水上的。


一次性纸杯的第一杯水,到底能不能喝?

纸杯内壁用的更为普遍的聚乙烯,对温度的耐受能力也非常强,而且成本也不高,是主流产品。


它还有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纯度很高,几乎不含任何化学助剂,什么塑化剂、双酚A之类的,统统都和它没关系。


当然,也有少部分纸杯内壁涂层为石蜡,但它融点也挺高的,高的可以达到200多度。


如果纸杯用蜡超过40℃就融化?那肯定是不合格产品。


总结:一次性纸杯内壁确实有光滑的一层,少部分涂层是石蜡,大部分涂的都是聚乙烯,都很安全。


一次性纸杯的第一杯水,到底能不能喝?
纸杯的第一杯水不要喝?


如果你要说,拿水涮一涮杯子,去掉内壁的灰尘那没问题。


但像聚乙烯、聚丙烯都是不含有害物质的纯高聚物,上哪儿去溶出有害物?


更何况真要是有这些有害物,也不是开水几分钟就能除掉的。 纸杯的生产过程中,倒确实都需要经过一步高温消毒灭菌过程,根本不需要消费者自己再消毒这么麻烦。


劣质纸杯还是要小心


其实选纸杯和买食品是一样的,需要看清楚纸杯包装上面有没有清晰的QS标志、生产商信息、生产日期。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无牌的纸杯。


一次性纸杯的第一杯水,到底能不能喝?
还要看清楚包装上注明的适用范围,正规的一次性纸杯是会注明这个纸杯的适用温度的,如果买的是冷饮杯就千万别用来装热水,以免漏水烫伤。


另外按照国标,在杯身外侧距离杯口15毫米以内的区域,是严禁印刷任何图案的。因为印刷在一次性纸杯身上的油墨很容易脱落,而油墨有一定的不安全性。


虽然纸杯没有保质期一说,但如果闻到是股呛鼻的酸味,那基本可以断定是纸张材料发霉导致的,尤其南方潮湿地区。如果从正规渠道买到了有异味的纸杯,应当找商家协调退换。


版权声明:本文为《健康指南》(微信号:jkzn1988)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