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2018-02-14 17:10阅读: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文/子泉


马上就要过大年了,大家肯定也在置备一些年货送给亲戚朋友。送礼不如送健康,保健品一直是春节礼品的主力。


但是有些保健品,真的“不保健”,并不像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下面只挑出4个比较典型“不值得买的”东西,希望大家别在上面花太多冤枉钱。


不值得买之一:阿胶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很多人认为阿胶有许多神奇的功效: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


其实,阿胶就是用驴皮熬制得到的。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熬制以后变成了部分水解和纯化的胶原蛋白。


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包含的是大量非必需氨基酸,其实根本无法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这也就是说,阿胶能给的,都是你不需要的。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驴皮真没什么特别的,吃水煮猪皮、羊皮或牛皮,都可以得到类似的胶原蛋白。


而且,在大多数国家,这种蛋白质只是用作食品工业里的添加剂,怎么到了我们这儿,就成了个宝呢?


不值得买之二:蜂蜜、蜂王浆


蜂蜜80%以上的成分是糖,是一种热量高、营养单一的食品。蜂蜜没有什么特别的“营养价值”,吃吃无妨,但如果吃得太多,容易发胖倒是真的。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传说中,蜂蜜具有各种各样的“保健”作用甚至“医疗”效果,其实蜂蜜的作用跟安慰剂差不多,对健康并没有什么实际益处。


蜂王浆的神秘色彩不少:蜜蜂幼虫如果只吃蜂王浆,就会发育成蜂王,如果早早断浆,改吃蜂蜜和花粉,就发育成工蜂。


后来科学家们发现,新鲜的蜂王浆中有一种蛋白质,蜜蜂吃了之后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发育成蜂王,而吃不到这种蛋白的蜜蜂最后就只能发育成工蜂。 很多科学家拿蜂王浆做过人体试验,结果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它有神奇的效用。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所以,蜂王浆的“神效”,简而言之就是:理论分析不支持,试验证据不靠谱——到底灵不灵?全靠“信不信”。


不过,科研用的蜂王浆,就是单纯的蜂王浆,市场上卖的“蜂王浆产品”是不是添加了别的药物来显示“有效”,就只有“天知地知厂家知”了。


不值得买之三:燕窝


燕窝是金丝燕类的巢。


往浅了说,除了燕子的唾液,还混有海鱼、藻类、绒羽、粪便、树枝等。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往深了说,里面有一种物质叫“唾液酸”,被认为是最有营养的部分,也是商家宣传称燕窝有“美容养颜、滋补健体”的功效的来源。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神奇。虽然在一些动物实验中显示了一定的益处,但不能就直接套用在人身上。


从营养价值来看,燕窝的营养不如一颗鸡蛋。价格上来讲,因为昂贵,更不可能像鸡蛋一样顿顿吃,也就产生不了特别的益处。


不值得买之四:药酒


各种药酒也是传统的补品之一。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喝完酒之后确实有种热乎劲,但这其实是酒精使得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的原因,并不是其中的“名贵药材”带来的效果。


药酒本身的成分复杂,很多中药及其他物质的具体成分无法得知,甚至可能会相互产生作用,影响到肝肾代谢。


此外,很多药酒都是自行酿制的。酿酒是个复杂的过程,家庭酿酒很难达到严格的卫生标准,酿制过程中产生了有害物质或者滋生细菌,对身体会产生损害作用,轻则腹泻、呕吐,重则有肝肾衰竭甚至有最后危及生命的。


如果有肝脏问题、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等问题,更是要做到“滴酒不沾”,过年大家也别劝这几种人喝酒。


这4种保健品“不保健”,过年送礼要谨慎
药酒的存在不仅威胁各类保护动物的生命,还浪费大众的金钱,对于大众健康毫无助益。


大过年的,不仅有无数红包要发,还得请客吃饭,钱包本来就在飞速消瘦,还是别在这些保健品上白费钱了。


其实,做到看情况选礼品,才是温馨又体贴呀,比如爸妈三高的话,就要买点清淡的食品,谷物和水果都很好。给牙口不好的老人,要送一些软的,没骨头、粘性小的食物。


版权声明:本文为《健康指南》(微信号:jkzn1988)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