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给即将开工的你-——余假不多,让我们整理心情以利出发

2020-02-12 10:45阅读:
今年,我们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无论怎么样的特殊,迟早是要结束的。结束假期的工作人员们,如何做到使命感满满地回到为人民服务的一线岗位上呢?
一、调整我们的认知。
每一个事件背后必是福祸相依。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挑战,除此之外,也给我们提供了自我升级的机遇。除了每天刷新着各种数据、接收着各样的信息、不安地传递恐惧情绪之外,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此契机,淡定从容,做些更有利于我们身心充实而健康的事情。“比昨天的我、比去年的我、比节前的我,是成长了呢,还是停滞不前?”经常作这样的反思,就会令我们觉得,一辈子活下来,我们是活了3万多个不一样的每天,而不是同样的一天,活了3万多次而已。新春伊始,我们因此而得到一个巨大的升级成长空间,这就是面对外界变化的文化素养升级空间,是人与自然相处之道的反思升级空间。
二、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封城”“隔离”“感染”……这些都是眼下的热词,多数人(包括上学的孩子)还在假期中,继续过着史无前例的假期,但家庭的心情靠我们每一位去引导。我们冷静理性、科学客观地传达疫情、政策和举措,会大大地提振他们的信心。把什么样的春节见闻传递给同事,把什么样的工作信息传递给家人,里面可都是有分寸的。事情总是在好转,“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窗外春光明媚,春天已经来到,不是么?
三、学会时间管理。
这次特殊的春节假期,正是在考验着大家科学休假和复工的能力。平时大家都喊“时间去哪儿了”,现在大把的时间给到您了,您是否会消费、是否会时间管理呢,假期休完了,是否能及时走出斗室,精神饱满地迎接工作挑战,来个充分的亮相、华丽的转身呢。
四、做到放下和“心理清零”。
即使上班,工作上的头绪还未完全展开,许多人没那么忙,有些人还会无所事事、茫然有所失,八小时之外,在家中喝喝茶看看书、刷刷微信追追剧、陪陪家人,这固然好,但大家需要先做的是心理上的“放下”,安下心来,观照当下,把当下当成自己心理成长、自我对话、独处思考的升级加油站。能理解国家、支持同事、牵挂家人,
并给予鼓励和关心便好。有一份怡然的心态,才能真正享受特殊的日子,过好后假期和假期后生活,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感受初心、修整生活、谋划未来。否则,无非是填充时间、打发闲暇、徒增年龄、当个看客罢了。
祝愿每一位即将开工或已经开工的你,能随时整理好心情,为工作充满电,充值自己的幸福职场!
(作者系心理学博士、政治工作学博士后,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市西城区“肺炎心理援助队”成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