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谈减肥失败的心理因素 ——完美主义心态

2017-05-22 07:13阅读:

谈减肥失败的心理因素 <wbr>——完美主义心态
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减肥心态的文章,迟迟没有动笔,因为对这个问题我的感触太深了,我担心自己表达能力有限,不能非常走心地将这种状态描述清楚,辜负读者,也辜负自己。
尤其是做微信公共号以来,每天在后台收到无数关于减肥的种种困惑,节食导致的闭经掉头发、恢复饮食后的反弹、管不住嘴的懊悔失望、长期催吐导致的肠胃失调、吃得健康体重不降的沮丧……隔着手机屏幕,我能感同身受每一条消息和留言背后的无奈甚至绝望,虽然精力有限我无法每一条都回复,但是我想说的是:你们不孤单,即使是身为营养师的我,也曾经走过和你们一样的路,幸运的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反省,总结,我获得了一些可以勉强可以称之为经验的东西,哪怕有一句两句能帮到正处在困惑中的你,我也会好开心!
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减肥失败常常被忽视的一种心态,完美主义。
1
、减肥不只是身体的事:人类是没有摆脱低级需求的高级动物

你以为减肥只是身
体的事,管住嘴,迈开腿就好,可事实远非如此,无论是管住嘴,还是迈开腿多少都有点逆着人的本性,毕竟好逸恶劳,喜爱美食的基因己经植根于我们身体几百万年,不可能因为社会审美、身体健康的需求就能改变,恣意地躺着沙发上追剧吃零食就是比吃健康的西兰花鸡胸肉和健身房挥汗要爽太多啊!这也是很多人制定了轰轰烈烈的减肥计划,打鸡血似的的执行三天一周或者更久一些,然后放弃又回到原来的轨道上,该吃吃该喝喝都怪自己没毅力,过段时间又受到什么刺激(比如被男票羞辱了,被女神亮瞎了眼…)重启新一轮减肥计划,兴致勃勃地执行一段时间,再放弃,如此循环,改变的只是减肥计划,不变的是肚腩上肉肉、节节上升的体重和疲惫的身心。
2
、减肥计划从哪里开始崩盘:完美主义心态
试着回忆一下你的减肥计划从从哪个节点开始失灵:你已经执行了一周的减肥饮食计划(或者是过午不食、水果减肥、不吃零食…),嘴巴和身体开始有点馋了,但是不能轻易放弃啊,于是你又坚持了一天,终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冲到楼下的食品店,买回一袋子薯片面包方便面巧克力小麻花你告诉自己,就这一回,只吃一小包,下不为例可是太特么香了,根本收不住啊,就再来一包吧,反正已经破戒了
于是,你毫无心理准备地干掉了一袋子零食,虽然嘴巴爽了,可是心情无比沮丧懊悔,这种乱糟糟的心情很可能持续到第二天,一上体重计,艾玛吓死宝宝了,一夜回到解放前!!!老子反正都已经这样了,再坚持也没什么意义,继续放开吃吧!


没错,你的放弃或许就是从那一小包薯片开始,但是在你开心享受了这包薯片后,局面其实还可以控制,但是你的完美主义心态根本无法容忍这点小小的瑕疵,索性堕落吧!
这还只是饮食这一个方面,锻炼也是一样,每天的跑步执行得不错,虽然累但是流汗带来的成就感和运动分泌的内啡肽感觉好爽,这个时候你对自己的减肥之路信心百倍突然一天被boss通知加班或者别的活动,总之你这一天没有锻炼,心情很郁闷第二天又因为什么原因耽误了,第三天你终于可以出门跑步,可是追求完美的你心情还是不爽,都停了两天了,现在跑还有用吗?还是不想去,再说天气也不怎么好第四天你你姨妈来了,更不会去运动了,等一周过去,或许你已经不想再去跑步了,尽管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因为无法重拾精神。
3
、减肥好比斗地主:一开始就把大小鬼炸弹甩出来多半不能善终


想变瘦变美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一开始就把所有厉害武器都用上,不吃晚饭、戒零食、早起空腹跑步、中午爬楼梯、晚上郑多燕加平板、周末游泳和网球简直不能再拼了,结果打鸡血一样的执行了三天或者一周,不是不想坚持,是身体吃不消了,精神也饱受折磨,无时无刻不在坚持和放弃之间挣扎,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坚持意味着继续受罪,或者你也可以理解为修行,放弃意味着你又要承受失信于自己的罪恶感。


其实,你完全不用这样的,计划可以有,但没必要这么严苛:不要试图一下子完全翻转之前的生活习惯,一点点来,不要让身体产生明显的抵触。比如,三餐照旧吃,但是把主食和脂肪减少三分之一,或者把米饭馒头部分换成等量的紫薯山药等粗粮;零食和外食不要企图完全戒除,频率和量逐渐减少;等身体适应了,再一步步执行健康饮食方案。锻炼也是一样,长期不运动,刚开始肯定吃不消,可以先从快走开始,到慢跑,从10分钟再慢慢延长,等体力和耐力增加了,再系统地进行各种高强度,针对性的运动,总之就是要给身体慢慢适应的时间,不要让自己产生明显的抗拒心理,而是享受和期待每一次的运动。
4、
偶尔的放纵是为了更好的坚持:多做加法,少做减法


在这里我并打算讨论欺骗餐(cheating meal)的科学性和必要性,也不想大谈皮质醇瘦素等激素对减肥的影响,只想从人类的天性来说说,你所谓的放纵对减肥而言,真的没那么严重。一块奶酪蛋糕根本不足以破坏你的减肥成果;偶尔和朋友聚会吃吃火锅烧烤,也不是十恶不赦的事情;因为出差在外几天没跑步也肥死不了只要在80%的时候做好了,20%时间和机会留给自己放纵又如何?毕竟,人生不只是减肥,还有梦想和远方,还有美食和爱,辜负了这些,即使瘦下来了,人生也难免苍白寡淡!除非你是靠身材吃饭的演员和模特。


再说,我们还可以多想想加法,比如今天提前一站下车,多走了2公里;家里电梯故障,爬上了18楼;晚上刷微博的时间,坚持做了几分钟平板支撑;晚上吃的是自己做的低卡餐;自己烘焙黄油和糖减了一半这些都是我们减肥加分项,多把目光集中在这些事情,而不是总是为多吃了几口而纠结和内疚。怀着感恩的心,尽情享受每一口食物,享受生而为人一日三餐的福利。不是说了吗,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啊?!


作为一长期奋斗在减肥一线的营养师,我可以非常笃定地告诉你们,那些身材好皮肤好的人都是好好吃饭、享受吃饭的人。她们很少斤斤计较卡路里和体重,但是把有利于减肥的好习惯无声地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专属自己的一套便于长期坚持的行为方式,尽管无论是饮食还是锻炼都算不上尽善尽美,但是却能够身体力行地做下去,而不是咬牙痛苦地坚持!


其实,要放弃追求完美的心态又何止减肥这件事?!感情,事业,甚至整个人生,有多少人败在刻意完美这件事上!



文章推荐:《它是高血压克星,每天喝一杯,降压明显不伤身

谈减肥失败的心理因素 <wbr>——完美主义心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