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姜和薄荷为师

2020-06-29 09:59阅读: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姜和薄荷为师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姜和薄荷为师
编者按:
道在平常日用间,生活即是修行,厨房亦是道场。“家德慧”又篇章:厨房是女人的天堂,在这里,我们充分享受作为女人的快乐,分享大家在厨房的爱与欢喜;在这里,我们好好做饭,好好吃饭;在这里,我们以食为师,倾听食物心语,看见自己。
以食传情,以食示爱,以食入道,以食悟道。 “选择一样食材(包括调料)做你的老师”——校长布置的第一次作业,如下是同学们的感悟心得: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姜和薄荷为师

校长亲手制作的泡姜
连云港 学霞 自从素食以后,做菜时自己吃的菜基本不放葱、蒜,用得最多的就是姜。我知道吃姜有很多的好处,但我只是把它放在菜里,我对它的设定是味道会融入菜里,就没想过要去吃它,所以也不知道菜里的姜吃下去会是什么感觉。
在安丘厨房课上吃到校长的姜,才开始尝试着吃姜,每次做菜把姜丝切得美美的,从切的时候就感受到一种开心,还有一种感恩。
因为我的设定,让我错失了多少美好呢?记得我在上小学五年级之前只生吃西红柿,不吃西红柿汤,直到在暑假里去干妈家玩,她每天都做这个汤,我勉为其难地就吃了,后来爱上了西红柿汤酸酸甜甜的味道。
同样的故事在厨房课上又一次上演。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吃过金桔,因为觉得它的皮咋能吃呢?难以下咽呀!在厨房课上校长让大家吃金桔,我也是迫不得已才吃的,谁知道吃了就爱上了,我从小金桔中吃到了阳光、灵动和愉悦。
反观自己,生活中我也活在自己的设定里而不自知,所以自己以为的感同身受,其实在别人那儿并不是那么回事。对姜的认识,让我经常反省自己有没有设定,也不断地去打破自己的设定,尝试自己从来没有吃过的菜或水果,这个尝试、接纳的过程,也是让自己心量慢慢变大的过程。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姜和薄荷为师
山东 舒红 认识薄荷很久很久了,每年的春天院子里都会长出好多好多,为的是公司食堂做菜可以作配料。但我从来没有仔细去欣赏过这片薄荷,只因为我不喜欢它的味道,同时也拒绝所有有薄荷味的食物。
直到去年看到德慧人家一垄郁郁葱葱的薄荷,突然看到了无限的生机。我蹲下仔仔细细地看每个枝丫,第一次觉得它美好,我把薄荷放到嘴里,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难吃,而是有一种清凉慢慢地舒展开来,然后才是回味。记得我采了几个芽头,供在佛堂里,现在还能体会到当时的那种喜悦!
因为疫情,我开始做饭;因为校长,我开始爱上了厨房的瓶瓶罐罐,那段时间,校长做的饭菜不仅让我和家人有福享用,而且全部作为样板,一一做给家人吃,那是怎样的一种爱?感恩校长!
某一天,看到校长拌的薄荷,感觉它是我迫切需要的。确实如此,我不是当菜吃,而是饭后慢慢地来品,一大盘子不知不觉就见底了,有时也奇怪,为啥以前讨厌的味道,现在会如此热爱!
薄荷现在是我家冰箱不可缺少的菜品,米线配薄荷,孩子们吃得好开心,我看着空空的碗底更是欢喜!
一株小小的薄荷,从因为习惯了墨守陈规不喜欢到爱上它,因为是平然的感觉,因为相信校长,试着去尝试,结果是另一个天地!
校长说,食材会说话,每一种食材里的爱和温暖,用心都会感受得到,我愿我做的每一道菜都有这样的温度!
感恩校长的引领,从此爱上厨房!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姜和薄荷为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