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馒头为师

2020-06-29 10:18阅读: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馒头为师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馒头为师
编者按:
道在平常日用间,生活即是修行,厨房亦是道场。“家德慧”又篇章:厨房是女人的天堂,在这里,我们充分享受作为女人的快乐,分享大家在厨房的爱与欢喜;在这里,我们好好做饭,好好吃饭;在这里,我们以食为师,倾听食物心语,看见自己。
以食传情,以食示爱,以食入道,以食悟道。 “选择一样食材(包括调料)做你的老师”——校长布置的第一次作业,如下是同学们的感悟心得: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馒头为师

西安 恒强 馒头是北方人的主食。小时候,在北方的农村,谁家能常吃上馒头就是小康家庭了。而我们对家的最深的记忆,也就是妈妈在春节的时候,蒸出来一笼笼的白花花的大馒头,热腾腾地吃上一口,满满的都是甜甜的幸福的感觉。
长大后,离开老家,就很少蒸馒头了,逐渐也就淡忘了那种浓浓的幸福味道。这次疫情,一直在南方长大的妻子,突然说起了想吃北方的馒头,问我:“亲爱的,你会不会蒸馒头?”我说:“会啊,但从没做过。你想吃我就做给你吃。”妻子很开心地说“早就想吃了,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我说:“我今天就做给你吃。”
说句实在话,以前从没想过我一个男人会蒸馒头,总认为男人炒个菜做个汤还可以,蒸馒头这种事肯定是女人做的。这次看到妻子一个南方人跟我到了北方,到处吃不习惯,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给她蒸一锅馒头吃。
说干就干!先到超市买了一袋面粉,在小碗里用温水把一小袋酵母融化,然后放入盆中,再加入面粉,因为妻子爱吃甜,我又加入一些红糖,然后加水的同时用手慢慢地搅拌面粉,直到面粉被水全部渗透到。看着大约三分之一盆的面,我心中默默地祝福:希望我做的馒头能够给我的妻子带来欢喜,让她吃了这个馒头会更加幸福喜乐。然后慢慢地顺时针搅拌面团,面粉差不多都粘合在一起后又双手反复地揉。十多分钟后,面团在我手里已经变得光滑细腻。这也就完成了第一步:和面。
把和好的面放在盆底,我拿来一个笼布,用温水浸泡后盖在了在上面,让它能够保温。面盆上面盖了个锅盖,然后把它端到了阳台上让中午温暖的太阳可以照到它。这就是第二步:发面。
约过了半小时,我再去看时,面已经蓬起到接近满盆了。打开笼布,我看到中间蓬松的面团,像个大面包一样鼓鼓的。“看上去好像是发得有点过了”,我跟妻子说,“要马上做了”。
妻子听到我说要开始做时,有些激动地拿出手机,说“我要给你记录下来”。把面团慢慢地从盆中倒出来,我又把它重新揉了一会,让它不再像刚才那般蓬松。然后分成一个个小一些的面团,把面团拿在手里,让它们在两手间转动起来,一会一个圆圆的形状就形成了,案板上面一放,一个美美的小馒头就出现了。一会的时间,一个个小精灵般的小馒头胚子就摆满了台面。这就是第三步:揉馒头。
妻子放下拍照的手机也没闲着,拿来了早准备好的蒸笼,我把一个个“小精灵”小心翼翼地放到了蒸笼里,然后把蒸笼放在了锅里,盖上锅盖,让它们安心地“醒”了十分钟。对于“醒馒头”妻子还不理解,我就解释说,“就是刚才把它们揉得昏昏欲睡,所以要给它们点时间让它们清醒过来”。当然这只是开玩笑,其实是让它们恢复刚才的蓬松状态。
现在就开始最关键的一步,蒸馒头了。先大火烧开水,然后小火计时蒸了大约25分钟,把火关了,馒头就蒸好了。
看着蒸好的满锅馒头,妻子急切地想打开锅盖,我赶紧挡住了她的手,说“再过5分钟”。她疑惑地看着我,说:“为什么?”我笑着说:“心急吃不了热馒头。”其实这5分钟是让它回回气,避免打开后馒头会鼓起气泡,我妈以前就这样跟我说过。
终于打开了蒸笼,一锅馒头美美地展现在眼前,还有几个裂开了口,仿佛在开怀大笑。一个个从蒸笼里面拾出来,然后说“老婆,可以吃了”。
妻子兴奋地掰了一块放在嘴里,然后闭上眼睛,许久才说了句:“好甜啊!”看着她那副满足的表情,我赶紧也掰一块放在嘴里,那一刻,突然感觉眼泪都快出来了,香甜可口,而且是那种沁人心脾的甜。
我慢慢回味着,这就是妈妈小时候做的馒头的味道,我居然也做出来了。我这一刻也真的体会到妈妈对我们的爱,怪不得走遍天南地北总是回味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原来并不是加入了什么名贵的佐料,而是融入了满满的爱,暖暖的关心。
我和妻子一口口品味着这份甜蜜的味道,这一刻感觉好幸福好幸福。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就在这不经意的一锅馒头、一餐饭中间;就在每一个看似再平凡不过的当下!
这一刻,我也更加懂得了校长说的,你做食物时一定要带着爱,带着对享用它的人的祝福,这样食物才会真正地滋养人,疗愈人,才会称得上真正的美食。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馒头为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