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茶和砂锅为师

2020-06-29 10:19阅读: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茶和砂锅为师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茶和砂锅为师
编者按:
道在平常日用间,生活即是修行,厨房亦是道场。“家德慧”又篇章:厨房是女人的天堂,在这里,我们充分享受作为女人的快乐,分享大家在厨房的爱与欢喜;在这里,我们好好做饭,好好吃饭;在这里,我们以食为师,倾听食物心语,看见自己。
以食传情,以食示爱,以食入道,以食悟道。 “选择一样食材(包括调料)做你的老师”——校长布置的第一次作业,如下是同学们的感悟心得: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茶和砂锅为师

茶广州 Summer 在我先生的闽南人家,家家户户都有一副白瓷茶器,客人一进门就要立刻烧火煮水、添茶叶。
“客人登门,茶水当先。”用这句话来形容闽南人的待客之道最为贴切。就算是没有客来,闲暇时泡茶也是常有的事,对于闽南人来说,喝茶是生活中的一大享受。在茶乡生活了10多年的我,对茶并不感兴趣,也许从小在客家长大的我,不能适应先生家的习俗。
在校长2018年香山及武夷山课后,我爱上了茶。香山课上,校长的茶如清泉滋润我干涸的心田,又如甘露般滋养着我每一个细胞,那股清甜、温暖与柔软在我心间流动,我陶醉在茶里。
武夷山课上,校长泡了四道茶。瑞奇老师说,校长的四道茶,分别是春、夏、秋、冬。
第一泡茶:如春般勇敢绽放,芬芳四溢;
第二泡茶:如夏般浓烈炙热,充满活力;
第三泡茶:如秋般金色耀眼,光芒四射;
第四泡茶:如冬般蛰伏,聚集温暖与能量!
校长用茶告诉我们:人生四季,皆是风景。不管在人生的春夏,还是秋冬,每个时节有每个时节的美丽。从茶青到干茶,再到冲泡的每道茶汤,都对应着人生的不同时期。茶青必须经历上百度的高温、反复揉捻等磨难,才能成为杯子里的茶叶,这也是茶的新生。
我以茶为师,顺生而行!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茶和砂锅为师
砂锅
西安 云云
我以前对自己的身体是完全没有觉知的,直到无觉知地把自己的身体差点搞死掉,是校长拉了我一把,并且给了我那么多的美好,也让我真正开始关注身体,关注身体的感受。
我的脾胃从小没好过,现在依旧是。为了好好地开始养脾胃,我买了砂锅,也买了黄小米。一锅粥用小火耐心地熬制了快二小时,以前都是高压锅熬十几分钟,这锅粥是人生第一次熬了这么久,刚刚喝了一小碗,喝下去肚子里暖暖的,整个左半身都在发热,肚子叫了几下,这碗粥真的滋养到我的身体。
看来“器”也很重要啊!这个砂锅熬出来的粥不仅保留食物本来的香,并且用它熬出来的小米粥会真正滋养我的身体。就让这个锅一起开始滋养我,滋养家人的身体吧。
砂锅是我的老师,它教会我,不仅要保留自己独特的香,同时也能滋养他人。
家德慧之厨房篇丨我以茶和砂锅为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