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磅发布适合保存之一】10个最重要的学习理念!

2021-04-16 20:13阅读:
【重磅发布适合保存之一】10个最重要的学习理念!
学习理念是指每个人尤其是学生对采取怎样的学习方法和制定学计划的认知、想法、思想。理念不妥或者认知错误,就会导致所有学习方法错误,就不可能取得良好的考试成绩。
学习理念构成学习方法的一部分。有了正确的学习理念引导,才研究出了一整套操作性极强快速提分的学习方法。
1、每个人的成绩排名是由学习力决定的。学习力由学习专注度、学习专注力、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品质毅力决定。
学习专注度、学习专注力、学习习惯从1岁到初一年龄段逐步有计划地培养并固化,不可能一朝一夕改变。初二以后只有极个别孩子由于受某外界激励而改变,但不能代表普遍性。
学习品质毅力是指吃苦和努力的承受程度,以及对未来理想、目标的分阶段确定并有具体计划地加以实施。也是从小循序渐进培养的。学习品质和毅力作用于学习所产生的的效能是缓慢的长期的,不太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而不受年龄限制能改变的只有学习方法。学习方法的改变可以在一两个月内对学习成绩和排名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学习方法很难演变成学习习惯。把好的学习方法固化成学习习惯需要毅力和多
年坚持。
2、人的大脑先天性对某些知识产生排斥效应。在学习过程中这种排斥效应产生了大量的知识漏洞,认识不到这点是危险的。这种大脑排斥性知识仅限于当天的学习中。凡是当天写作业不能完全是自己独立完成的题型均属于大脑排斥的知识。
当天的作业中,凡是通过查课本、查笔记、研究答案解析或问同学、问老师等五步过程搞懂并完全自己独立写正确的题,须明确标注,务必最晚第二天重做一遍,并一周内重做三遍。如果只做2遍,一周之内就会完全遗忘(排斥)。
大脑排斥某些知识留下无尽的知识漏洞学生们却不知道漏洞在哪儿是很可怕的。
本认知理念形成于本世纪初。后来偶尔看到美国3名教育科学家在2015年9月《科学》期刊上,实验做出的结论与我的研究结果非常吻合。
3、错题的管理。错题分为遗忘性错题、知识漏洞性错题、大脑排斥性错题、恍然大悟性错题。每种错题的管理时间间隔及管理遍数不一样。
每一种错题重做的遍数应该达到“阅读一遍题目,立刻能下笔解答,解答过程不犹豫(思考)、不停顿,快速拿下”。达到这种程度应该重复几遍就应该达到几遍。我给出的规律性建议是,选填题至少3遍。中低难度大题4遍,压轴题至少5遍。
遗忘性错题是指原来会做,但时间间隔长了,再次遇到同类题型又不会做了。再次这种题不会做,应该搞懂并独立完成。在非备考阶段1个月内重做3遍以上。在备考期间应连续重做2遍。
知识漏洞性错题是指原来听课就没完全明白,模模糊糊的,但是写作业是“自我舞弊”完成的。在遇到这类错题,应通过查课本、查笔记、研究答案解析或问同学问老师搞懂并能独立写正确。应该立马标记出来,第二天重做一遍,10天内重做至少3遍。
知识漏洞性错题显著特征是研究答案解析存在搞不懂的步骤。
大脑排斥性错题是指当天课堂能听懂但作业中不能够独立完成的题。你是通过“5步”过程“自我舞弊”完成的。这是最危险的“错题”。这类“排斥性错题”要立马标记出来,第二天重做,并在一周内“独立、完整、快速”重做3遍以上。
恍然大悟性错题是指该提醒不存在知识漏洞,仅仅是在解题过程中某个解题思路或解题技巧想不通卡住了。你看答案解析立刻就明白了。对于这类错题,当天完成,第二天务必独立快速重做一遍。
4、抗遗忘训练。人的遗忘性很强,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务必把抗遗忘训练列入训练计划之内。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遗忘曲线,三个时间点特别重要:24小时遗忘23%,一周遗忘60%,一个月遗忘77~78%。
抗遗忘训练是把涵盖过去所学知识综合套卷,每周每科加练1套。
5、普适性抗考场恐慌训练。研究统计表明,以得分率在70~75%的中等程度学生为例,其考场恐慌导致的会做题在8~11%,有的恐慌严重的考生会做题丢分甚至高达17%。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教授和著名学习方法专家数学特级老师王金战都曾说过“极端严重的考场恐慌会使考生某科0分”。
研究表明,在考生所有的丢分中,考场恐慌性会做题丢分与知识漏洞性丢分各占总丢分的40%。其他丢分占比20%。
找到一种普适性抗考场恐慌性训练方法是全国所有心理师梦寐以求的事业,甚至是国际上所有心理研究专家必胜从事的研究。
这个普适性抗考场恐慌训练方法不幸被我这个笨人找到了:那时在2018年高考前的5月26日晚上的突发奇想。因为我辅导的一个河南籍女生鲁同学是个“考场恐慌大王”,这是我多年来辅导学生遇到的考场最恐慌的一个学生。逼得我有时二三天不能睡眠。我作为她的辅导老师,不能解决她的考场恐慌问题觉得有负于辅导老师这个称号。后来在2018~2020三年的高考中考中实践,证明我的抗考场恐慌训练方法是普遍使用的。
抗考场恐慌训练方法:在每科开考前按照2+2答题法训练一套通科试卷。这样在开考铃响就会立即进入答卷状态,几乎没有一点儿恐慌。但是具体操作细节不方便公开。
特别说明:刘权坤学习方法都是基于本人36年来潜心研究和实践总结获得的成果,没有任何抄袭,文责自负。希望学习或借鉴我的学习方法的学生和老师们,引用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