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磅发布适合保存之二】10个最重要的学习理念!

2021-04-17 15:28阅读:
【重磅发布适合保存之二】10个最重要的学习理念!
学习理念是指每个人尤其是学生对采取怎样的学习方法和制定学计划的认知、想法、思想。理念不妥或者认知错误,就会导致所有学习方法错误,就不可能取得良好的考试成绩。
学习理念构成学习方法的一部分。有了正确的学习理念引导,才研究出了一整套操作性极强快速提分的学习方法。
6、考试是否要通览试卷?
考场如战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比战火纷飞的战场更残酷更恐慌。每一位考生在考场上都会产生恐慌,恐慌就会产生大量的会做题丢分。
非考试日常状态下,人的心脏很有节奏很有压力地把含有丰富氧离子和葡萄糖的新鲜血液泵如大脑和全身。资料显示,人的大脑吸收新鲜血液中的氧的70%,吸收新鲜血液中葡萄糖的53%。说明小小的大脑的负荷量非常大,它需要的养分比人的全身需求量更大。心脏工学稍显不足,大脑细胞就会死一片:烧脑。
当老师发下试卷时,每个考生的心脏怦怦直跳,呼吸声粗重。心脏颤动就会严重影响供血量,大脑缺氧却糖。当你通览试卷碰到一道题不会,本已十分紧张的小心脏“砰”一声加重,碰到二三道题不会,心脏“砰砰砰”更加重颤抖,供血更加严重不足。这试卷你就会产生严重的“会做题丢分”。
所以,考试通
览试卷的说法就是个一厢情愿的拍脑袋说法,根本不靠谱。正确的做法是用算草纸盖住试卷,一次把第一二三题搞懂,这个时候答题铃响了,迅速秒杀已经搞懂的二三道题。然后按照2+2答题法的要求快速解答。
7、备考训练与提分训练的不同之处。
所谓备考训练是指非高考和中考的日常考试训练。备考训练的目的是拿到与你学习水平相匹配的最佳成绩。统计表明,每一次备考训练各科训练5套试卷,考试成绩会有小幅度提升;每科训练6套试卷考试成绩会有明显提升;每科训练8套试卷考试成绩会有大幅度飙升;每科训练12套试卷考试成绩会有蹿升。
所谓提分训练是指面对高考和中考前二三个月甚至考试前40天的全力以赴备考训练。是每天的连续训练。一般,恢复性训练需要连续15~20天;提分训练(在原来基础上持续提升)需要30天。
8、“双归训练”是一厢情愿,是一条死路。
我在网上辅导的学生绝大部分成绩都比较低,一年能接手一两个超过600分的高考生就是很不错了。过往10年,我接手过起始分数最好的是2017年汉中龙岗中学的一个男孩640分年级第9~14名。也有过起始分数不到620分。陆陆续续有过6个学生到高考前的3月份成绩和排名均超过清华北大录取排名。但是这些孩子无一例外地进入5月份成绩和排名都缓慢下降,最终高考都没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省排名。思考寻找问题将近10年,直到2018年高考前夕,一个石家庄二中的高考男孩跟我说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奇怪现象,我才突然发现过去这几个学生高考为什么没有一个达到清华北大录取排名:被学校老师误导“双归”了。本来这几个学生就不是学霸级别的,仅仅是按照学习方法的训练提升到了清华北大档次,但是到了五月份一经“双归”回到自己原来的学习方法上去了成绩就会下降!2019年遇到了一个接近620分的女孩,避免的“双归”直接去了北大。因为发现了“双归”的严重弊病使得学生们今后避免再犯,估计今年我辅导的学生很可能有被清华录取的孩子。
怎样避免“双归”,怎样做好临考前的训练,这点儿我还是想有所保留,能猜出来的老师和家长尽管去联想。
9、应对命题越来越活的考试。
一句话,训练大江南北不同命题思路的试卷。浙江试卷简单但是题型活坑浅坑多,一看就会一做纠错;江苏卷坑深难度大;河南卷中规中矩;河北卷湖北卷湖南卷很规矩但难度较大;四川卷命题很“狡猾难啃”。总之,考生接触的各类试卷多了,就可以应对题型变化的高考试卷。吃百家饭的孩子身体壮。
10、正确分析丢分中不同丢分的比例并找到不同的应对方法。
考试中的总丢分,以得分70~75%的中档学生为例分析,知识漏洞丢分:考场恐慌会做题丢分:其他丢分大概是40%:40%:20%。训练中提分比例关系是:1:5:不确定。
显然,临近高考中考前2个月开始,应该以攻克考场恐慌性会做题丢分为主,兼顾查漏补缺弥补知识漏洞性丢分为辅,但是我们获得的提醒是,越是成绩低的考生越是要以考场恐慌性会做题丢分为主要训练,越是分数高的考生越是应该以多遍纠错为主的查漏补缺训练为主。而中档考生要对查漏补缺和抗恐慌性训练并重。
特别说明:刘权坤学习方法都是基于本人36年来潜心研究和实践总结获得的成果,没有任何抄袭,文责自负。希望学习或借鉴我的学习方法的学生和老师们,引用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