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慧永:菩提书院,如是心路历程】

2015-04-07 08:12阅读:
【慧永:菩提书院,如是心路历程】
  阿弥陀佛,师父吉祥!各位师兄好!
  今天能够在这里向师父,向师兄们汇报在书院两年多来的学习心得,这个因缘是蛮殊胜的。记得2012年的元旦,我第一次参加菩提家园,当时师兄们的分享、心与心的交流、成长的喜悦震憾了我。坐在观众席上,我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体?我活了30多年从未曾感受过这样感人的氛围!但我不能光顾着感动呀,我得做点什么!嗯,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心得。
  今天,支撑我分享的动力有两点,一是惭愧,一是感恩。我在书院成长的心路历程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回顾,包括学习状态、家人相处和义工服务。
  刚进入书院时,了解到整个书院学习要八年,我想,八年是有点久,先不要考虑那么远,能学多少就学多少,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到了同喜班快结业时,我又想,不管这个学习是八年还是十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一定要走下去,只要我愿意,相信三宝和师父会加被的。现在我们班巳经学到了《道次第》的上士道,我很清楚,这样的学修是尽未来际的……
  没有成家前,我是一个个性张扬、注重自我的姑娘。这没有什么错吧?身边的朋友、同事、整个社会都在注重特立独行,我也蛮潮的吧?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也跟得上时代的潮流,我还挺沾沾自喜的!
  一结婚,我就尝到苦头了。先生的家庭是很传统——四代同堂,有两个哥哥,三兄弟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平常先生在部队里不常回家,我呢,慢心较重,不太合群;别人一大群在那里聊天,我不爱凑热闹,不明白他们有什么好聊的!所以经常一个人躲在书房里看书,只有吃饭时间才会出现。老人家有时想要找我说几句话,我跑得比兔子还快,害怕老人的家长里短。
  渐渐地,麻烦出现了。老人家开始看不惯了。可能觉得新娶回来的这个媳妇太隐形了,不太符合老人的标准,然后就开始议论了,从此我的耳根就不能清净了。每天无论什么时间,只要你走出房门,就可以听到楼下有两个不同的声音——婆婆,还有婆婆的婆婆在说谁谁昨天怎么样了,今天怎么样了,谁和谁又怎么样了。当然,对象不只包括我,但由于我是新媳
妇,自然比较受关注,份量就占得比较重。
  日子渐渐地拉长,直到孩子出生,这个时候日子更不好过了。照顾孩子的观念不同产生分歧,婆婆一个意见,婆婆的婆婆又一个意见,先生的姐姐也会给出建议,到底要听谁的?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有时候我做不了决定,或者我的决定突破很大的困扰才可以做到,如此种种……生活怎么成了这样子?小时候觉得长大就好了,长大读书时觉得工作就好了,工作时觉得结婚就好了,结婚觉得孩子出生后更好了……可是,现在的状况是不见更好,只见问题层出不穷。
  这个时候,我累了,心累了,绝望的情绪弥漫着我的身心。我抱着孩子,经常问自己,这样子活着到底有什么意思?我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脑海里经常冒出一个念头,死了算了。有时这种强烈的想法会涨满我的脑海,看着卫生间的液化气瓶和打火机,发呆,想象着‘砰’的这个声音响起,后果是怎么样的?幸好,心还不够狠,不然,师兄们现在就看不到我了,我也不能享受到生命成长的喜悦了。
  2007年有一位生命中的贵人告诉我,如果想改变命运要去接触佛教。于是我一有时间就去寺庙,去书籍结缘处。有一次我在大殿对着观音菩萨祈愿,愿我能遇到一位高僧大德接引我。当时不知道这就是祈白三宝。
  也真的是菩萨加被,2007年秋天,我在好几个陌生的师兄引导下亲近了天城山。第一次上山刚下车,导师恰好到达天城山玉观音的旁边,这真是不可思议的因缘!太幸福了我!
  2008年8月1日在天城山,我皈依在导师的座下。后来,2010年8月3日天城山观音殿奠基时,导师来主持这场法会,我也去参加了。当时看到师父,我的心情蛮紧张的,奠基现场都不敢走上前去亲近师父。看到很多人围着师父们照相,我就趁着人少时绕了好大一圈(不敢从师父面前经过)站到了师父身后;我连大气都不敢喘,远远地拍了一张照片。法会结束后,我坐上车开始下山了,突然想,就算师父不记得我,我也应当顶礼师父后再走吧? 于是我赶紧向同伴喊停。下车回来师父面前,顶礼师父后,师父很慈悲地关心:“是在天城山这里皈依的吗?皈依了要找到组织噢!”感恩生命中的这次顶礼,使我有因缘早早进入菩提书院。不然,这因缘还要到哪一天才能成熟呢?是今生的某日?抑或是未来际的某一天?幸好,幸好!
  等待开班的日子是难熬的,2011年我终于等到开班了。第一天共修晚上七点半,不早不晚,家里打来电话说,孩子发烧了!我回答,是高烧,还是低烧?是低烧你们细心关注一下,拿点药,我很快就会回去了!我坚持参加共修,晚上回去,孩子一点事也没有,第二天也没有事,他不烧了!
  参加同喜班的时候,好多个师兄都是老修行了,有时来,有时没来,共修时人数渐渐少了。我带着对生活痛苦的觉知,对改变生命的渴望,扑进佛法的海洋。到现在学习快三年了,我还一直不断地在调整增加个人自修的时间——阅读书籍时,第一遍认真读过了;第二遍开始划重点,提取看不懂的地方;第三遍注意章节主要讲什么,开始提练本节课的重点及结构,整理脉络,开始去思维。
  小组共修也是一次也不落下。有时候较忙、阅读遍数不够,去参加小组共修,在讨论中我就知道自己的用功不够,盲点较多;于是带着师兄们的分享继续努力,开始第四遍、第五遍、第六遍的整理。对自己较有感触的法义,我会问自己,为什么有感触,在我心里引起了什么样的共鸣?在生活中,工作中去运用之后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好处在哪里?
  整理好心得后,我再参加班级共修。经辅导员慧仪师兄对法义理解偏差或不到位的指正与分享,我持续受益。到目前班级共修快三年了,我只请假一次,这样不用补课,我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安住在本周的课程上。与此同时我还注意观察精进的、有明显进步的师兄们,他们是怎么学习的?
  在学习下士道到中士道之间,我发现自己的修学无力,每节课都有大量的盲点,怎么办呢?正好这个时候,地区修学处首次举办建模培训,师兄们都很慈悲,有好的学习方式都会分享。特别感恩觉平师兄,他提到一点,就是在听闻师父讲法的光盘时,把内容整理成文字,标上标点符号,分段落。刚开始我不敢用这个方式,担心在听的时候,时间方面来不及。后来想,现在都前进不了,卡壳了,还是试试看吧!觉平师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真真让我受益呀。光盘整理成文字后,阅读的通透感非常明显,法义的理解也更彻底了。这样的认真带给我什么好处呢?
  首先同喜班时比较能够亲近大自然,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不再沉溺在物欲追逐中,心态变好了,幸福感增强了,也能发现自己的问题了。同时,家庭关系改变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用正确的观念指导我们生活嘛!同喜班的后期抵触老人的情绪渐渐小了,没必要!世界观放大了!
  现在,到了同修班,学习《道次第》了。发现以前其实是我错了!太惭愧了。问题在我这里,不在他处。不能从老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不从老人的需要去善待他们,不从他们的行为内心去体会背后的深意,我的确不合格,太差劲了。老人具足平等心,三个媳妇也都蛮尊重她的。上有老婆婆,下有三个媳妇,一家人要和谐相处这其中要花费不少的心思哪!我要是她,我还做不好呢!咱是老实的孩子,错了就改嘛!从行动、语言去调整,真诚是会打动人的,我发现老人也在变,真的,不容易呀!六十多岁的老人呐!老人原本超级节省的,剩菜能吃好几天,现在有好吃的会留着,舍得炒个青菜了,有东西会给我带回家,烦人的评语少了;就算偶尔有听到,心里也不大生气了,一笑置之。有空时我也会静静地坐在老人旁边听她们唠唠家常话。先生也不用再吃“夹心饼”了。
  我每周要参加两次的共修,长年累月的,背后没有很多人的付出,我是不能够坐在共修现场的,毕竟孩子还小。所以我现在很喜欢这个大家庭,老人生病,孩子幼小,有人帮一把,分担一下,不会影响到我的修学,真好。我也能处处体会到老人的内心,从大家需要的角度去承担、去付出。我很庆幸,老人还在世时有机会与她们和睦相处。但愿,有了这个改变的因缘,让老人家知道佛法的好处,将来,能够助她们一臂之力。这些,都只是改变中小小的例子。
  学习《道次第》时,当阅读到“善知识的恩德”:于久远驰骋生死中寻求我者(令我得知久远时来流转生死),于长夜痴暗睡眠中醒觉我者,于陷溺有海拔济我者,于三界牢狱解放我者。我落泪了!我经常想,三宝及师父的深恩是我粉身碎骨也不能报答的,但是三宝及师父不需要我粉身碎骨!他们更希望我安住在有次第的佛法修行中,开启自性光明,寻找到究竟幸福的方法。
  我经常在听师父的光盘时,又哭又笑,仿佛师父亲临现场,对着我一个人说法。有时惭愧自己的愚痴,有时欢喜师父的智慧。师父开示,学与修要结合,我便注重八大步骤的落实。师父说,义工是检验修学的一门功课,我便投入到书院义工的行列。师父说,要积极参加培训,每一次的培训只要有机会,我就去争取。师父说,现在人学佛,大部分人,普遍能说不能行;我便偷偷观察自己,是不是在其他师兄眼里,我也是能说不能行之人?
  承担书院义工时,从修学、传灯、到辅助员,我不断地检察自己,是否只关注事情的外在结果,而不关注内在心行?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串习层出不穷,此起彼伏,我手忙脚乱,知道它,但是不能够对治它,任由它在烦恼的平台上作威作福。这时非常痛苦,师父这样开示,但是我做不到,烦恼的力量太强大了。我不停地问我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我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我对师父的信心不足,对于师父的信心近来有所消减!对于“观德莫观失”这一点我做得不好,所以烦恼趁虚而入了。这时,我觉得很后怕!在佛法的殿堂里,我是一名初生的婴儿,离不开师父的法乳喂养!不敢想,如果当下的我离开了三宝,离开师父,我要往哪里去?哪里才是我真正安全的归宿呢?我有能力决定我的去处吗?
  有的师兄说:“菩提书院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心灵学院,既然这样,我累了,可以停下来走走看看,到时真的决定了什么时候再进来也都可以呀!”师兄啊,没有围墙是师父的慈悲,可是,当下这个因缘错过了,眼看着书院的门就是敞开着,到时,我们还有足够的福德因缘再走进来吗?又或者,再走进来时会是什么时候呀?不能够安住在书院学习,是师父的损失?是义工师兄们的损失?还是自己的损失呢?我经常开玩笑,现在学到了《道次第》后期了,恐怕拿棍子敲赶,都没有人愿意离开了。
  在书院,有师父的善巧引导,有义工师兄的付出,有总部平台的创立,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只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可以一起前进。在这里,我不需要另辟捷径,不需要凭着自己的感觉走,只要安住,只要用心;在师父面前,我只需要做一名老实听话的弟子,依教奉行就可以。不要讲无尽的轮回,仅仅今生,对比我现在受到的法喜,寻找到生命意义的欢喜踊跃,以往的迷茫、痛苦、烦恼,我再也不想去经历了!我的生命禁不起等待、禁不起折腾、禁不起凭着自己的感觉走的山路十八弯呀!现在学到了上士道,在小组共修上我分享,我觉得师父就是菩萨,就是佛!有师兄笑我,怎么到现在才觉得师父是佛菩萨呀?我说,我现在升起的是一种坚信,胜解决定!
  以前经常在听其他地区的师兄在分享:愿尽未来际地追随师父。我那时还在同喜阶段,不太明白,心里想:追随师父做什么?为什么要追随师父?现在,我清楚了,明白了,决定了——善知识在无尽的生命轮回中稀有难逢,我,要紧紧地跟上,一刻也不落下。再也不要丢下我了,师父,我再也不想掉队了。
  弟子慧永祈请三宝的加被:愿生生世世不离善知识,尽未来际地追随着师父利益众生的脚步。师父的慈悲、师父的大爱,尽虚空,遍法界,师父的菩提书院、三级修学模式在哪里,弟子就追随到哪里!愿在这样紧紧地追随中,不间断地修学中,为利益一切众生速成佛道!
  感恩三宝,感恩师父,感恩师兄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