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茗如:菩提心灯,指引迷茫的小船

2017-10-06 23:22阅读:
  我把自己认作是一艘漂泊在红尘间的船只,没有划船人,一直随着水,随着风飘行。我遇到春风、夏花、秋月、冬雪,遇见了生、离、死、苦。我不知道自己要停泊在何处,也不知道自己会在哪年哪月哪天衰败,碎裂成木条,消失在浩淼的宇宙里。当我听到《三宝歌》时,初初的我不会唱,只是静静地合掌倾听,看着导师祥和的背影,不禁热泪盈眶。旋律响起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前世今生仿佛重叠,自己的灵魂找到了栖息地;我感觉自己化作了一朵佛前的莲花,接受佛法的滋养,漂泊的船只找到了岸……
  短短几天的静修营,我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感悟。从前那些令我心中千千结的事情,也找到了答案。
  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是母亲的小棉袄。但在我的家庭里,我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爆发。小时候的我在父亲严格的教育模式下成长,看起来是个乖乖女,内心却很叛逆。前两年,我家的家庭氛围很紧张,一方面是母亲生病了,另一方面是父亲休业,而妹妹上大学需要费用。我作为大姐,自然而然地认为家庭的经济责任需要我来承担。然而我心里并不乐意,慢慢生出了嗔恨之心,甚至对父母说,为什么要生我来这个世界受苦?为什么我没有降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
  我钻进牛角尖,衍生出许多烦恼。我的父亲一直开解我,要学会“知足常乐”,我当时则认为,那是不作为的表现。这几天听法师的开示,我一幕幕回放着和父亲争吵的画面。为人子女,我既没有做到尊敬,更没有做到感恩。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相遇都需要因缘,而我与自己的父母是多么深厚的因缘才能换来今生的亲情?活在当下,即是知足当下。我如饮醍醐,父亲说的那句话,不就是佛学禅理吗?一下子内心百感交集,充满了忏悔。导师把一束佛光照进我的心里,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罪业,也找到了未来的出口。
  另外一个感悟是关于时下社会现状的。我经常去一些比较贫穷的乡村,我发现村里很多老奶奶老爷爷们佝偻着腰身,把自己耕种的粮食水果或蔬菜担到菜市场去卖。他们会把价格定得很低,差不多几毛钱一块钱就可以买一斤。不管买不买,他们都是笑意迎人,也特别乐意供人品尝。那种笑容很真实,我觉得那就是幸福知足的笑容。
  换位思考一下,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八零后,九零后,一个月就算月入十万也不会开心。我们不停地忙碌,赚钱,买房买车。一张房产证能不能满足?有了这张证,自己的心就可以寻觅到乐土了吗?到
底是不是因为物质水平不够高才不开心的呢?我们以为钱可以让我们快乐,可是当我们拥有了,只会想要更多。
  回想小时候一根棒棒糖就能让我很开心很满足,觉得活着真是美好幸福。那时候的心是纯粹澄澈的,年纪的增长反而让我变成了一个贪心的人。我在工作上有些好强,每天总想着要多努力点,赚多点钱,总有一天在一线都市里也有我的一席之地。我安慰自己说,这是我上进呀,只有银行卡上的数字能证明我的社会价值。可其实我并不快乐,我对物质的贪欲越来越强烈,烦恼也越来越多,逐渐迷失了自己。
  佛法指引我们安住当下,获得心灵的快乐,灵魂的超然与脱俗。佛法将我们从红尘中抽离出来,让我们学会以旁观者的角度,把生活当做一面镜子,观照自己,检讨自己,感悟生活。心若放下,万般自在。物质固然是维持生活所需的基础,但是过度的执著只会让我们每天生活在负累里,就连睡眠都难以安寝。
  导师手摇蒲扇的自在,师兄们语言提示里的温馨,寝室温暖的氛围,皈依法会的庄严,用斋时师兄们的自觉,听课时营员们的认真专注……点点滴滴,点亮了我迷途的心灯。我愿意在当下以及未来都安住于此,手捧一盏菩提灯,怀揣感恩,寻找出离心,走向觉醒,寻找生命的究竟意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