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2019-10-14 11:58阅读: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全天下的父母都有望子成龙的希冀,孩子资质是一方面,后天的培养教育更不可忽视。谁都想培养个聪明绝顶的孩子,我儿出生于2010年,再有两年就到了预言的世界末日。那时总想着假如再有两年人类消失,儿子的人生岂不是亏大了,我想悲观主义者父母肯定多少有这样的想法。孩子的父亲却说,我儿子就是生来拯救世界的。乐观的人悲观的人总是背道而驰,值得思考。乐观也是聪明孩子应该具备的思考人生的角度。
言归正传,要说教育出一个聪明的孩子无非就三点大原则,第一,正确独立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第二,受用一生的好习惯,第三,惊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当然这三点大原则每一条都有其背后丰富的内涵支撑。聪明量化就是智商,说实在的,世界上大部分人的智商应该是差不多的,要想与众不同脱颖而出,重要的部分还是后天教育培养。并且智商有时候决定不了成就,比如那些低智商甚至脑瘫孩子也能成就不凡人生
。聪明有没有标准,智商该不该量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遗传因素无可改变,不如从生活入手,帮助孩子开拓人生开拓思路。每个父母都可以尽可能给孩子提供更好教育环境,让他们有更好的未来和前景。
父母该做的事情是从孩子的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学习能力,处理应变能力,等等细微处着手,集腋成裘,陪伴指导。拼娃就是拼父母,不过这里拼父母,不是拼经济实力,不是拼社会职务,不是拼学历,拼得是格局。能培养一个大家公认聪明的孩子当然好,其实孩子的未来决定因素太复杂,不是聪明就一定能成就,有时候可能善良还比聪明更重要。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努力维护好亲子关系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也是培养聪明孩子必须要做的事情,直接影响我们和孩子的生理健康、态度行为,甚至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念和未来成就。亲子关系是难以驾驭的,太包容怕溺爱难以管束,太严厉又怕健康心理受伤。孩子的各个发展阶段要有适应各个阶段发展特点的模式,而不是总是老调重弹。父母和孩子都要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不同,并没有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模式,还是那句话,“区别教养,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自己的儿子也有他自己的特点,他其实天生就算是有个性甚至是有些奸诈的孩子,从小他就报复心较重,各种计策点子报复惹他不愉快的其他孩子。我不认为这种就是聪明,这类的小聪明只能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最近一次给儿子开家长会,老师告状儿子个性里有些自私。儿子班有个生病没来的同学有部分课程没学到,隔天老师问同学们,我们再讲一遍给这个同学听好不好?所有同学都说好,只有儿子说,”让他自己下课看啦,耽误我们的时间。“
孩子确实有些自私,其实是不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换位思考对孩子来说确实不容易。回来后我对他进行了思想教育,我说自私之人都可恨,很可能导致没朋友。要学会体谅别人,团队合作才是正确的自我要求。
儿子半天没说话,但突然间又说了一大段自白。他说道,“我可以写篇作文交给老师,说明我不同意上课再讲一遍不是因为自私,而是因为我太无私,考虑到了大多数同学的利益。你看啊,我们班一共30人,只有一人没来。如果我同意老师再讲一遍,那么其他29人就要浪费时间。是一个人牺牲比较好呢,还是29人牺牲比较好呢。我认为当然一人牺牲比较好。”
这番话听来,似乎颇有道理。但其实本质还是一个孩子对自我缺点的掩饰和辩解。当然我们也不能打击孩子的思考,会思考多思考对孩子来讲才是最重要的,才是聪明孩子应该做的。我们要做的事,只需要在孩子思考的时候教他如何多角度思考,以权衡利弊。所以我对儿子的思考是肯定的,但也提醒他以后要多从体谅宽容的角度想问题。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每个家长都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替孩子做好他们的人设,,让孩子了解并建立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品质。告诉孩子,你的心能想多远,脚下的路就能走多远。
人生就是一出戏,投入其中,人设在哪里形象就在哪里。孩子如同新出厂的产品,产品设计开发加上后期制造已经注定了产品的特性和功能。当然人设很好,教育方式和家长的教育态度也是影响孩子的重要因素,甚至也是对孩子个性形象影响极大的。所以对于孩子的教育是个复杂而充满变数的过程,做父母不容易,培养理想的孩子形象,除了树立大原则,恐怕还要见招拆招,灵活对待。
聪明的孩子不狡诈
究竟什么样的孩子才是聪明孩子,其实这是个内涵丰富的概念,往往是多元的。我认为聪明的孩子不止要学业成绩好,还要有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缺一不可,就是我们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狡诈耍小聪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