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狮城怕输父母致力于培养孩子抗压能力

2020-10-19 10:09阅读:
狮城怕输父母致力于培养孩子抗压能力


就算不是辅导功课,也得时时盯着小儿,一个晃神他不是抱着电脑就是拿着手机,没人制止,他更是一天不会挪动一下窝。


紧盯着都不成,日日如此,总觉心力交瘁感上涌。有自觉性的孩子实在是很难得,家有不懂自律的只能多费神。别说是孩子,就是我这样要知天命的年纪了,一样骄奢淫逸,实在是控制不住人性之恶。


纵横天下人、事,哪样不是需要付出心力,耐力。没有坚毅的自控能力,成就都是痴心妄想。吾家小儿不懂得什么是危机感,总是毫不知耻,反以为荣地笑,“别人都以为我是啃书虫,其实我得空就游戏。”这小儿的潜台词很明显了,意思就是我毫不费力成绩就不错,可以放心玩乐了。


总听说新加坡政府教育部门也开始致力于教育改革,为学生减负减压,各种政策陆续出台。不免让如我之流担忧不已,新加坡以往的教育优势还能持续多久?


学习本就不是好玩的,是一件苦差事,要不自古怎么都叫做‘寒窗苦读’。要认清这个事实很容易,因为大家都是过来人。玩乐中学习好不好,真好,但出不出成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校,社会减负减压,对于要强的家长和孩子来说,更多的责任就落下来了。


否则一生混个日子也惬意,若大家乃至整个社会都混个惬意,天下将何如?一个社会要不要培养经得起考验,经得起压力的社会栋梁很重要,也很关键。精英淘汰制的教育理念和体制是不近人情,但就目前阶段来说却对整个社会和人类是有益的,我一直是这么认为。


人才的各尽所能才是目前最适合人类发展的教育理念。所以我对减压减负的教育改革不感兴趣,孩子的教育尽我所能的控制加压。差距是在学习中拉开的,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不止要学习教育体制内要求的知识,只要有精力能接受,还要加码更多课外知识。
正视现实,告诉孩子一个真实的世界


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竞争的世界,优胜劣汰。这是事实,不该也不能回避。在资源有限的环境里,竞争总是免不得。只要有人存在,有社会,有集体,就会有这样或者那样来自竞争的压力。让孩子认清现实,压力是无所不在的,忽视它,早晚会被摧残。

对孩子的抗压教育,更不必将希望寄托在减负减压教育体系上。在此不得不说说我们亚洲减压教育的先行者,日本和香港。教育上的减压减负并没有因此取得喜闻乐见的成效,年轻一代越来越害怕竞争,导致如今香港混乱局面,到处都是不可理喻又什么都不会干的废青。日本学习美式无压力教育多年,原本学业能力位居亚洲前列,在10年来的学业国际排名中也逐渐落后了。


学校减负减压,减少课业,或者降低课业难度,就会把责任和负担增加在家长身上,或者是让培训课程班大行其道,照样孩子减负不减压。如此势必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收入少的家庭可能被边缘,形成阶级固化,增加社会对立。


资源匮乏的小国,人才没有竞争力,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还有什么前途可言。宽松教育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有效方式。我不相信无法抵抗课业压力,甚至因此精神崩溃的孩子,将来就能坚强地面对社会压力,经济压力,感情压力的冲击。
训练孩子抗压能力的重要性


你把孩子想得有多脆弱,他将来就会有多脆弱。没有坚忍的意志,怎么能立身为人。被压力残害精神的人很多,哪个社会这种例子都不胜枚举。现代社会文明程度越高,竞争就越激烈越高明,越考验智慧和知识储备。


科技发展,锻炼的机会本来就日趋减少。此刻我们要做的不是减压,而是教会孩子懂得分析压力,学会自我抗压、减压。开设相关的心理课程才是相当必要的,也势在必行的。抗压其实并不完全是天生特质,可以通过后天学习和锻炼习得,坚韧品质是一个人人生成败的关键。


了解形成孩子压力的原因,并懂得帮助他们疏导压力。


分析孩子压力根源,做好交流,引导,给予孩子情感上的支持。让他们熟悉,适应压力,学习应付压力的能力。懂得忽视不必要的压力,应对必须面对的压力,战胜压力,提升自我。


适度加压,但不要将自己的压力烦恼加诸到孩子身上。无条件的爱,过于关注,巨细管控都会变成压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家长要求高也要给孩子能够利用的资源,给孩子提供需要的帮助。当然学习成绩不能代表成功,但学习方法确实是未来最需要掌握的成功技能。


怎么训练孩子的抗压、抗挫能力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独立能力和抗压能力是分不开的,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才有能力抗击各方压力。


责任感和能力培养是一个人抗压的根本,要让孩子学会正确对待失败
竞争会对能力不足的孩子造成精神焦虑,父母不切实际的期望也会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挫败感,所以要引导孩子正确自我评估。



把失败看成是一种压力,心理就会惧怕。要学会从失败中获得经验和教训,并且有能力改变失败走向。把失败看成是获取成功所需经验的一种途径,就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有要求,有动力才能有进步。人的潜能是巨大的,抗压能力也一样。不训练抗压,怎么知道孩子抗压的能力多强大。总以家长自己的眼光看孩子,将孩子的圈囿在你的认知中,孩子怎么能突破你的界限。责任感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很难获得成功的。


父母应该多了解孩子,帮孩子分析其自身的优缺点,培养积极思维方式,找到一个更加适合他的学习定位。做好孩子的后备支持者,不断鼓励他积极面对挑战,调整心态,树立自信和自尊。本地学生事实证明确实考试能力很强,课业的压力也确实是存在的,但抗压能力更是在压力的递增中不断的得到提高。
经历过了回头再看,总结自己,总结失败和成功,人其实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