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歧视女性的小胖子

2020-06-02 08:10阅读:
歧视女性的小胖子

一个男性对女性的看法在人生中可能会经历不同时期的不同阶段,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解读,不同的喜好。从懵懂无知、毫无性别概念到各种挑剔、各种嫌弃,再到相互迷恋,变化不可谓不大。


我本对此并不以为意,一向觉得顺其自然最好,直到小子总在我面前提及他是如何憎恨女同学的时候,我才幡然醒悟。孩子对异性的看法有时候会因为某些原因跑偏,确实是需要父母的正确、适宜的引导。


我家这“驴”在幼儿期,表现相当懵懂。对于男女有别并且这种差别无可改变这种事实他毫无概念,再加上他小时本身长得有些女像,老黄又给他留了个长刘海发型,走到哪里常被认错,女孩缘和男孩缘都是不错的,他自己也是乐在其中,并无芥蒂。
歧视女性的小胖子
大约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他性别意识开始觉醒,根本不跟女孩玩,对女孩子们各种嫌弃。曾多次跟我抱怨,
女孩子就是老师的宠物狗,爱告状又讨厌,喋喋不休还强势。原因听来其实也很简单,他是个比较捣蛋的孩子,常常上课都不消停,故而常被颇具正义感的女孩子们告状。而班上一个成绩好,品行也好又会哄女孩的男孩子就颇受欢迎。“驴”的智慧还不能参透其中道理,自然就直接迁怒于女性。


自古都说,天然本性异性相吸,但我却认为这种规律恐怕还真不是与生俱来的。很多父母可能说了,自己孩子从小就会讨好女孩子,这就是天生异性相吸的表现。其实不然,很多时候孩子的行为并非都是有强烈目的和意识的,而是被大人的想法曲解和绑架。比如有男宝宝倾向于和女宝宝玩,可能是因为他本性里有些女性特质,更适合和女宝宝玩。


心理学方面的研究表明孩子差不多要到3岁左右才能形成性别意识。但,性别的不可变化性质他们还是不能理解,建立这种性别永久性的观念起码要到6岁。孩子千万种,有时候个体不同也是不可忽视。在世界观性别观的形成上,更是有人早慧,有人晚成。孩子成长从懵懂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家庭,社会,学校起着重要的作用。正确适宜的性别概念和性别启蒙教育,孩子的性别意识才能成长为符合大众约定俗成的标准。


歧视女性的小胖子

我家小子目前阶段和女孩子们之间的问题看上去是不可调和的,因为和女孩之间的嫌隙,小子甚至还干过不上道的事,在人家女孩子的白板上写下骂人的话。老师问责时又不敢在众人面前承认,回家来被我教训,终还是用手机跟老师承认了错误。还恬不知耻地调侃,只要不在全班同学面前向一个女生道歉就好,一副大男子的嘴脸。


我说,“你这是一种性别歧视,知道吗?歧视女孩子是不对的。你说你基因随谁,我小时不像你,我就喜欢跟男孩子玩,他们不爱计较没那么麻烦。”
小子,“你看,你也说了,男孩不计较,不麻烦。女孩就真是烦人了。”
我瞬间无言以对,一个不小心又说错话,强化了孩子错误的意识。


又有时作为一个母亲难免犯贱,跟儿子半真半假开玩笑,”真希望你一直这么大,长大了找个女朋友不理妈妈了。“
他说道,”你不用怕,我这辈子不喜欢女孩,讨厌的不得了,难道还给自己找个麻烦来。而且凭什么她们什么都要优先?放学先走,去哪里都优先。“
我,“因为女孩子弱,需要别人照顾啊.....”
觉得这话好像也有些问题,瞬间固化了性别强弱,其实更容易引起性别歧视的问题。似乎在性别教育上有很多坑,家长们不小心就会踩上。
歧视女性的小胖子
从小子的话里能很清楚了解到他的心理不平衡,他不能正确看待,‘女孩需要照顾,女孩优先’这个问题。有时候特别的照顾并不能让孩子正视其中含义,并且会使他们产生嫉妒心理,反而会演变成一种与生俱来的性别歧视。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教孩子做也要给孩子一个合理的解释。
我家这‘驴’对女孩子的憎恨,其实就是一种纯粹的性别歧视,是我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我也知道,这种歧视在现阶段是很难纠正的。有时候,刻意的纠正和教导效果不尽人意,最好的方法还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


目前,我采取的策略是,有意识地跟小子说明男女之间的天然不同,优势劣势。告诉她很多差别都是与生俱来的,无法自己改变的。比如,男人一天洗澡五遍,还是个臭,女人五天洗一遍,却还是香的,差别都是生理构造不同引起的。女孩子语言能力超前,所以她们语言类科目比你好也别嫉妒。男孩子逻辑数学思维比较好,数学考了第一名也别骄傲。

性别意识教育是必要的,性别歧视是绝对需要避免的。性别教育应该是从小教育,因为从小形成的观念绝对根深蒂固。其实随着孩子长大,即使家长并没有特意告诉孩子,性别所带来的个性差异,孩子自己也会慢慢体会到。但这个探索的过程可能会因为某种原因和信息渠道的不正规导致出现偏差,有时候偏差是不可逆的,伴随孩子一生的观念不容易纠正,所以家长要更留意。
歧视女性的小胖子
我家小子关于性别差异这部分明显他是体会到了,但他的问题出在不能善意的对待和理解。如何引导孩子正面看待性别优劣势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正面的教育和指导也是避免孩子产生性别歧视的途径和方法。正所谓,‘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