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朝仅次海瑞的清官,被冤死抄家时锦衣卫也感动了

2017-09-15 09:12阅读:
说到明朝的清官,大家脑海里或许最多的是想到海瑞,海瑞可算明朝第一清官,甚至可以算中国历史上最清最清的清官,清到令人心惊胆寒的地步,海瑞一生经历明朝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个时期,一路打击贪官污吏得民心,后来官越做越大,被人们称为“海青天”。

据史料记载,海瑞死时同僚到他家中清点他的财物,只有俸银八两、葛布一端、旧衣数件而已”,最终连安葬费还是大伙凑钱帮他料理的,这样的清官自然令人佩服。明朝时间贪官还是很多的,想海瑞这样的清官很少,但他尤其爱打压贪官,据说隆庆三年,他到江南富庶地地区担任巡抚,那些贪官听说他来了,今日自动辞职了。
海瑞的清廉德行自然值得点赞,但有时候却也太过分了,明朝姚叔祥在《见只编》中有一段不太确定的记载,说海瑞有一个五岁女儿,因为家中仆人给了她一块糕点,她正吃着糕点恰巧被海瑞撞见,便呵斥问道糕点从何而来,得知真相后海瑞非常生气,他认为自己的女儿贪污了一块糕点,这也是不符合规则的,于是把女儿活活给而死了,要知道当时他的女儿只有五岁。

关于海瑞杀女的故事,在正史中并未明确记载,但既然有这种说法流传下来,也并非空穴来风,暂且不去讨论它的真假性,由此可见海瑞的清廉是相当过分的,甚至堪称
恐怖,因为他连亲生女儿都能下手,这样的清廉似乎有些不理性,不过明朝有另外一位清官,他的真正的清官,而且非常理性,他就是于谦。
于谦是明英宗时代的明朝官员,他比海瑞早生一百多年,也是明朝著名清官,他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在土木堡之变时扭转乾坤,当时皇帝明英宗被瓦刺俘虏,用以要挟明朝换取钱财,内忧外患之际于谦当机立断,新立了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当皇帝,于是瓦刺手中的绑票变得毫无用处了。

于谦的行为虽然拯救了明朝,但却深深的得罪了明英宗,后来瓦刺见手中的明英宗没用了,便把他放回去,他回去之后被弟弟囚禁起来,一直关了七年,看来当皇帝的人都是够狠的,不料后来弟弟死掉了,而被囚禁的哥哥反而活得好好的,最终明英宗又复位了,复位之后他就要对付于谦。
于谦为官清廉,而且为人刚正不阿,他是明朝仅次于海瑞的清官,一生清廉从没有任何贪污的行为,海瑞不贪污,并且还打击贪官污吏,于谦虽然自己不贪污,但他并没想海瑞一样对贪官恨之入骨,总要处之而后快,所以论起清廉之名,于谦是排在海瑞之后的,不过于谦为后世留下了“两袖清风”这个成语的典故。

明英宗复位之后,于谦没了明代宗的庇护,由于平时刚正无私,得罪了不少同僚,在众人的谋和诬陷之下,于谦被定了“意欲迎立外藩”的罪名,还被抄家,当锦衣卫去于谦家中抄家时,只见他的“家”只能勉强遮风挡雨,四壁萧然无物,除了书籍之外在没有其他家资,连毫无人性的锦衣卫看到这番情景,都被感动得潸然泪下。
不过锦衣卫的感动归感动,于谦为官清廉归清廉,最终他还是被冤杀而死,直到三十年后,也是明孝宗弘治年间,于谦才得以平凡,恢复了他在历史上的忠义、清廉之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