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项羽坑杀20万秦兵与白起斩杀40万降卒,项羽更可恨?

2017-09-26 09:39阅读:
​历史是小时候眼中的世界,然而长大后对历史便有了自己的看法。
西楚霸王项羽,历来人们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据《史记•项羽本记》《史记·秦楚之际月表第四》记载:项羽坑杀秦降卒二十万人于新安。
有人说项羽此举是为了报秦将白起当年杀赵国降卒之恨,报秦之暴政;也有人这样认为,作为千古英雄的项羽,因为粮食原因,不得不含泪坑杀20万秦军,并拿白起坑杀40万(数字虽有争议,有的说是45万,此说文献资料中的出处,是《史记》中的《白起王翦列传》和《廉颇蔺相如列传》)赵军的事例做比较。
对此,我想陈述我的观点:

(项羽和虞姬)
(一)性质问题
白起是在长平坑杀赵军。根据《史记•白起列传》记载,当年9月赵军投降秦军,白起当月就坑杀秦军。而秦军是在5个月后才被项羽坑杀。白起坑杀赵军,还可以说是战争附属伤害;而项羽则属于事后主动屠杀。二者性质根本不同。
(二)缺粮问题
《史记•项羽本纪》对项羽坑杀秦军的记录:“到新安。诸侯吏卒异时故繇使屯戍过秦中,秦中吏卒遇之多无状,及秦军降诸侯,诸侯吏卒乘胜多奴虏使之,轻折辱秦吏卒。”从中可以得知的信息:在和秦军降卒将领章邯约盟前,缺粮的项羽不再缺粮。
那么粮食从哪里来?
答案很明显——章邯的秦军有大量的粮草。项羽没收了秦军的粮草,然后克扣发放秦军口粮,这样项羽就不存在缺粮的可能。

(白起)
(三)速度问题
当年收复了六国旧地的项羽,率领大军开始向秦地进发。公元前206年,项羽在巨鹿大败章邯后,章邯无奈之下之后选择了投降,与其一起投降的还有他的20多万秦军将士。此时项羽自己的军队大概有20万左右,再加上投降的20多万秦军,一起就40万了。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无敌的存在了。
可按照和楚怀王的约定,天下诸侯,谁先入主咸阳谁就是关中王。巨鹿大胜后,项羽的前面已经没啥大的阻碍了,可他到了新安(今湖南省义马市)后,却突然停下来不跑了。
为啥呢?
因为手下的人太多了。四十万的大军虽然声势浩大,可比起轻装上阵的刘邦来说,他的行军速度简直慢得像蜗牛。
由此可见加快行程又可以成为项羽杀秦卒的一个原因。

(项羽)
(四)再看一下白起杀赵军的原因
1、粮少,没办法养活这么多人;2、一鼓作气灭赵。
因此,我认为项羽坑杀20万降卒并非为报当年白起杀赵卒之恨,且性质与白起杀卒完全不同,项羽背信、无义、残暴,这是他坑杀降卒最根本的原因。
即使,历来对项羽都不乏赞誉之辞,我认为那并非出自人性角度,而是英雄个人主义。残暴能让别人畏你的同时,也会远离你。
我想无论何时,谁要成就一番事业尤其是霸业,首先做人必须成功,另外,重视和尊重比自己弱小的,因为伟大往往是由不起眼的弱小孕育出来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