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2017-10-12 09:30阅读:
谋逆罪是古代统治阶级眼中的重罪,谋逆是一种分裂和敌对行为,严重影响到皇权的稳固,所以不管是哪个家族坐上了皇位,都必将对谋逆行为零容忍,并严厉惩处,以儆效尤。正因犯此罪者通常都必死无疑,所以谋逆罪也成了奸佞小人构陷忠良最有效的手段。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于谦,浙江钱塘人,明朝名臣。于谦7岁的时候,一个得道高僧惊奇于他的相貌,对他说:“你日后必能成为挽救时局的宰相。”永乐十九年,于谦参加科举考试,因性格刚正,不肯对主考官溜须拍马,最终能得状元的文才被降到三甲九十二名,差点名落孙山。
宣德初年,于谦被授任为监察御史,曾跟随明宣宗南征乐安,因痛斥朱高煦言辞激烈,厉声威严,宣宗十分高兴,对他刮目相看。回朝后被提升为兵部右侍郎,在巡抚河南,山西时,于谦微服走访民间,体会百姓疾苦,并敢于为民请命,甚至不惜得罪当朝权贵,严惩贪官污吏,但他这种行为也得到更多的官员憎恨和排挤,得罪了很多人。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宣宗时,名臣杨士奇、杨荣、杨溥主持朝政,他们都很重视于谦,于谦所奏请之事都会被及时批复实行,当时朝野清明,天下安定。到了正统初年,三杨都已去世,太监王振依靠自己与皇帝的亲密关系,开始专权乱政,擅作威福。
正统十三年,于谦担任兵部左侍郎,第二年,瓦刺大汗也先率兵大举进犯明朝北疆
,王振为一己私欲,鼓动皇帝御驾亲征。明朝精锐出征途中,王振朝令夕改,不知兵事而乱逞其能,导致明军在土木堡大败,精锐全部丧失,明英宗被瓦刺俘虏。
消息传到京城后,朝野震惊,文武大臣都掩面而泣,大家随后一筹莫展,不知道该怎么办。由于明军精锐部队几乎被瓦刺全歼,京城也暴露在了瓦刺骑兵的铁蹄之下,很多大臣都主张渡江南迁,定都南京。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此时,于谦应声而出,大声呵斥主张南迁之臣,他认为京城是天下根本,一旦南迁就等于拱手把长江以北送给敌寇,势必会重蹈北宋覆辙。对于当时的情况,于谦建议调集南北两京,河南的备操军以及山东南京,江北等地的所有部队和运粮军马上开赴京师,并说出了自己精密的部署计划。当时人心惶恐,大家都认为京城破亡是早晚之事,而于谦胸有成竹的说出补救措施后,大家都觉得他的计策天衣无缝,都逐渐安定下来。于谦也被郕王朱祁钰提拔为兵书尚书,总揽国事,组织兵力抵抗也先。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十月,也先裹挟明英宗攻破紫荆关,直抵京师。此时有武将建议避敌锋芒,于谦认为不可,他说国家破亡在即,必须当场痛击敌寇,方能增强士气,保全京师。于是他调兵遣将,将二十二万兵士合理分散安排在京城的九个门外,并自己带队亲自戍守一门,战前传下死令:临阵将领不顾部队先行退却的,斩将领。军士不顾将领先退却的,后队斩前队。
最终,所有将士都被他的精神感动,深知此战不胜,只有死路一条,所有人同仇敌忾,奋勇杀敌,也先被击溃,一路逃回塞外。战后,新皇帝论功,于谦当属第一,皇帝要重赏他,但于谦坚决推辞。之后于谦在北方加固城池,分兵驻守,操练兵团,也先几次来袭都没有占到便宜,眼见无机可乘,就放回了被俘虏的明英宗朱祁镇。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于谦为人性格刚强耿直,黑白分明,清廉无私,乱局稳定后,很多大臣开始花天酒地,大修宅院,出行衣甲鲜明,前呼后拥,于谦则自做官以来都是官服一套,瘦马一匹,同僚们都认为他是为博得好名声才这样做。
景泰八年,被瓦刺放回的朱祁镇在石亨和曹吉祥、徐有贞的谋划下,发动宫变,重登皇位。于谦因得罪过这些人,被指控意图策划谋立襄王的儿子为帝,图谋不轨的罪名而下狱。在奸人的构陷下,于谦被处死,并弃尸街头,在抄家的时候,于谦的家里被找遍了也没有多余的钱财,后来兵士发现于谦家的正屋被锁的很严实,认为必有重宝,但锁被打开后,发现满屋都是皇帝赏赐的蟒袍,宝剑和玉器等物,这些东西都是于谦为国家一生操劳,鞠躬尽瘁得到的赏赐,令在场者无不落泪。皇帝知道后也后悔不已。
此人因谋逆罪被诛杀,抄家时发现一间密室,打开后皇帝后悔了
弘治年间,于谦被追封为光禄大夫、柱国、太傅,谥号肃愍,赐在墓建祠堂,题为“旌功”,由地方有关部门年节拜祭。万历中,改谥为忠肃。在民间,百姓都视他为民族英雄,常年祭祀不止。
于谦的一生忠直而无私,不畏奸恶强权,敢于主持正义,正如他自己写的诗《石灰吟》中描述的一样: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