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演义》的开篇诗“滚滚长江东逝水”并非罗贯中所作,而是他

2018-01-05 09:29阅读:
“天上乌飞兔走,人间古往今来。沉吟屈指数英才,多少是非成败。 富贵歌楼舞榭,凄凉废冢荒台。万般回首化尘埃,只有青山不改。”
《三国演义》的开篇诗“滚滚长江东逝水”并非罗贯中所作,而是他
如此充满禅意的写史词,大家是不是觉得风格很是熟悉呢?即便你没有读过这首词,但是一定读过类似相同风格的词吧。
这段词出自于明朝杨慎的《二十一史弹词》,弹词是用琵琶、三弦伴奏的说唱文学艺术表演形式,它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在明清时期非常的流行,酒馆、茶楼、戏院等场所几乎都能见到弹词表演艺人的身影,不过估计没有饶舌的,肯定是要吐字清晰,不然的话谁给赏钱?
《二十一史弹词》的作者杨慎是明代三才子之首,他十一岁开始写诗,二十二岁时殿试第一,状元及第后任翰林院修撰,他这个人性格太刚直,嘉靖三年(1524年),因“大礼议”违背世宗意愿而受廷杖,谪戍于云南永昌卫。
《三国演义》的开篇诗“滚滚长江东逝水”并非罗贯中所作,而是他
对于杨慎本人,笔者不打算多做着墨,今天主要跟大家研究研究弹词类的文学作品。让我们再来看看下面这一首词: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五霸七雄闹春秋,秦汉兴亡过手。
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
这一首《西江月》,被冯梦龙稍作修改后用在他《东周列国传》的开篇,之所以稍微修改了几个字,是为了符合他的小说主题。使得不少人都误以为这首词是冯梦龙所作,其实原词出自杨慎的《二十一史弹词》第四段说三分两晋。
《三国演义》的开篇诗“滚滚长江东逝水”并非罗贯中所作,而是他

笔者比较偏爱杨慎的这首《西江月》,尤其是下闕,纵然你再牛掰,最后的归宿也不过是史书上留下几行名姓、野地里留下一个坟头,现在甚至连坟头都留不成了。纵然生前腰缠万贯,死后分文带不走,就算能传个两三代,最终还是会变成人家的。
看着身边形形色色的成功人士,作为正宗的“无产阶级”,笔者一有空就会把这首词念上几遍,聊以自慰。正所谓你牛随你牛,我自穷开心。
如果说这首《西江月》你不够熟悉的话,不说你书读的少吧,至少是你相声听的少。现在大红大紫的郭德纲,就经常用这首词作为定场诗。下面要给大家介绍的一首《临江仙》,估计应该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三国演义》的开篇诗“滚滚长江东逝水”并非罗贯中所作,而是他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没错!我要告诉大家是:这首《三国演义》的开篇诗,并不是罗贯中的作品!它出自《二十一史弹词》第三段说秦汉。
这个词被摆在《三国演义》的小说中作为开篇诗,据说不是罗贯中所为,而是其后的小说家或者说评书的艺术家给加上的。
本文来源:知历史 原创作者/不文
知历史原创作品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