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2020-02-13 10:22阅读:
《资治通鉴.唐纪》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娶妇得公主,无事取官府”。翻译一下就是说:“娶了李世民家族的公主,基本上就等于取官司回家。”
大唐朝有一个风险非常高的身份,就是驸马都尉。驸马都尉是武散官,品级比县令高一点,专门授予公主的老公。
唐朝的驸马,非正常死亡率太高了,动不动就被赐死。李世民的女婿们,长孙诠、柴令武、杜荷、房遗爱、薛瓘、韦正矩等人,都死于非命。
李世民的女婿们,还有好几个惹上了官司,但是没有被杀,比如高履行和王敬直等人,就是有如此遭遇。血淋淋的教训,让唐朝人有了娶公主等于取官司的说法。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李世民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长孙皇后是李世民的嫡妻,她生的女儿是嫡公主,比庶出的公主更高贵。李世民的嫡次女,是城阳公主。李世民为了犒赏杜如晦,把城阳公主许配给了杜如晦的儿子杜荷。
高阳公主虽然是李世民的庶女,但是深得李世民喜爱,明显比其他的庶女更得宠。李世民为了犒赏功臣房玄龄,把高阳公主许配给了房玄龄的嫡次子房遗爱。
巴陵公主是李世民的庶女,她被许配给了柴绍的嫡次子柴令武。柴令武出色高贵,他的母亲是平阳昭公主李秀宁。平阳昭公主是唐高祖李渊唯一的嫡女,是唐太宗一奶同胞的姐姐。古代礼法允许亲上加亲,柴令武娶表妹的事情,倒也无可厚非。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长孙皇后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
作者。
贞观六年,程知节(程咬金)打了大胜仗,李世民赐程咬金嫡次子程处亮东阿县公爵位,程咬金带程处亮入宫谢恩。李世民见程处亮又帅又能打,就赐程处亮娶清河公主为妻。清河公主名叫李德贤,是李世民的庶女。
笔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四大凌烟阁功臣娶了李世民的女儿进门当儿媳。在功臣活着的时候,都是平平安安。等功臣死了,就有官司上门。
杜如晦死得最早,他在贞观初期就去世了。杜荷娶城阳公主的时候,杜如晦死了十几年。杜荷是嫡次子,父亲的恩荫,大部分让大哥杜构占了。杜荷看着大哥节节攀升,心里不是滋味。杜荷想出人头地,就加入了太子李承乾的集团。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程咬金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娶了公主就要夹着尾巴做人,这是保命的不二法门。如果杜如晦还活着,肯定会管制杜荷,不让他卷入东宫党争。杜荷没有父亲管教,一头扎进东宫党争的浑水里,结果无法自拔了。李承乾谋反失败,杜荷是谋反集团骨干,结果被岳父李世民赐死。杜家受杜荷牵连,从此一蹶不振。
柴绍作为李世民的嫡亲姐夫,也是凌烟阁功臣之一。柴绍夫妇都死得早,柴令武娶公主的时候,父母都不在了。柴绍的恩荫,大部分被嫡长子柴哲威继承了。轮到柴令武头上的恩荫,可谓是落落余晖了。
柴令武和杜荷一样,也是一个不甘平庸的嫡次子。柴令武把希望寄托在魏王李泰身上,全力支持李泰争夺东宫之位。柴绍在李建成和李世民的争斗中,采取了中立的策略。如果柴绍还活着,肯定会管制柴令武,不让他扎进东宫之争的浑水里。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柴绍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房遗爱是房玄龄的嫡次子,他以父亲代言人的身份,支持魏王李泰争夺东宫之位。房玄龄在世的时候,房遗爱虽然支持魏王李泰,但是做事有分寸,没有泥足深陷。李泰失败之后,房遗爱和柴令武都保全了富贵。
李世民活着的时候,对两个陷入东宫党争浑水的女婿,非但没有追究责任,还对他们恩隆有加。柴令武和房遗爱在魏王李泰失败之后,都加官进爵了。
李世民驾崩之后,李治登基称帝。这个时候,房玄龄也离开人世了。房遗爱不服大哥房遗直,居然跟大哥争遗产。如果房玄龄活着,肯定会管制房遗爱。房玄龄不在了,房遗直管制不住房遗爱,结果惹出了一场大官司。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高阳公主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高阳公主告发房遗直对她“无礼”,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性骚扰。房遗直为了保命,反告房遗爱谋反。唐高宗派舅舅长孙无忌调查,结果发现了房遗爱勾结柴令武,企图废了唐高宗,扶荆王李元景登上帝位。
唐高宗下诏,赐死房遗爱和柴令武。房玄龄家族受房遗爱牵连,从此一蹶不振。柴绍家族受柴令武牵连,也是从此一蹶不振。
纵观杜如晦家族,房玄龄家族,柴绍家族的衰亡,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他们的嫡次子都娶了李世民的女儿,然后凭借驸马的身份,不服嫡长兄的管教,结果造成了家破人亡的结局。
李世民的亲家,杜如晦和柴绍家破人亡,唯独程咬金家族得以保全
唐高宗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跟杜如晦、房玄龄、柴绍相比,程咬金就是超长待机的存在。李世民的女儿李德贤,虽然是程咬金的儿媳,但是熬不过老公公。李德贤死了,程咬金还活着。有德高望重的老父亲在世,程处亮虽然有驸马身份,也不敢兴风作浪。
程处亮虽然娶了公主,但是一辈子没有当过实权大官。程处亮的官职,最高是怀远大将军。怀远大将军的头衔虽然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没有实权,是个武散官。程处亮能甘于寂寞,想必跟程咬金的管教有关。
如果程咬金像柴绍他们一样早逝,他的嫡长子程处默,未必能压制得住当驸马的程处亮。程处默要是管不了程处亮,程处亮备不住就会成为柴令武2.0版本。
写到这里,我就想啊:“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个年老寿高,德高望重的父亲管教,是子孙后代的福报啊。”
本文史料来源:《资治通鉴》《新旧两唐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