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鸿章为何要杀死清朝首富胡雪岩

2020-02-18 21:09阅读:
胡雪岩能从一个放牛娃逆袭成为清末首富,得益于两个贵人,其中一个是王有龄,还一个是左宗棠。
胡雪岩打小放牛,父亲去世后,13岁的他只得出外谋生。
胡雪岩聪明勤快,做事又踏实。因此,在他19岁时,得到杭州阜康钱庄老板的赏识和信任。阜康钱庄老板把他收为学徒,并把钱庄里的许多事情,交给他打理。
李鸿章为何要杀死清朝首富胡雪岩
(胡雪岩与手下画像)
就在此时,胡雪岩认识了“候补浙江盐大使”的王有龄。
王有龄出身官宦世家,但在他这一辈时,家道已经落。由于没有钱上下打点,所以他在仕途上很不如意。
胡雪岩见王有龄风流倜傥,又颇有文采。认为他将来大有作为,于是私挪了钱庄500两银子给他,让他去奔远大前程。
有银子开道,再加上王有龄的确很有才干,所以他很快便升任浙江巡抚。王有龄投桃报李,利用职权为胡雪岩广开便利之门。
胡雪岩借着王有龄的权力,从一个小小的钱庄做起,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开起钱庄分号,还涉足了许多别的行业。商号亦是越来越多,很快便成了浙江一带有名气的生意人。
然而,随着太平军攻破杭州,没能保住杭州的王有龄,羞愧地自尽而死。
官场上没人了,生意做起来自然不如以前顺当。就在胡发岩犯愁时,清廷命左宗棠接替了王有龄的职务,并负责督办军务。
为了拉拢左宗棠,胡雪岩斥资购买了一些洋枪洋炮和粮食送给他。由于战备充足,左宗棠很快收复了杭州。
捷报传到清廷后,左宗棠被升为闽浙总督。
李鸿章为何要杀死清朝首富胡雪岩
(左宗棠)
左宗棠感念胡雪岩的倾
囊相助,任命他为军中总管,让他负责杭州城的善后事宜和整个浙江省军队钱粮、军饷和武器购置等事情。
自然,官账上的钱粮军饷,都存入了胡雪岩的钱庄。
胡雪岩在为清军购买枪炮时,与洋人多有贸易。于是,他谋得有能力的洋人帮助左宗棠,训练了一支枪炮齐备的常捷军,以攻打太平军。
由于胡雪岩和左宗棠关系不一般,清军中的官兵在收复浙江后,都把所掠的钱财等物,存入胡雪岩的钱庄里。胡雪岩利用这些钱到处开商号,像滚雪球一样,获利不菲,很快跻身为清末首富。
除了赚钱,胡雪岩还做一些公益事业。
比如,清廷收复浙江后,胡雪岩设立粥厂、善堂、义塾,以及收敛因战争死去的遗骸等。他的善行,不仅为他换来好名声,还大大提高了他的信誉度。
因此不论钱庄还是商号,生意都非常兴隆。
1873年,左宗棠奉命收复新疆。
清廷入不敷出,筹不出打仗的经费。想要向洋人银行借款,也告失败。
无奈之下,左宗棠再次让胡雪岩充当了他的后勤部长。
由于胡雪岩在与洋人贸易时声誉很好,再加上他又以江苏、浙江、广东海关收入做抵押。于是,他分次贷得1870万白银,为清军西征解了燃眉之急。
胡雪岩担心清军到新疆后会水土不服,于是又私人捐赠了大批药材,以备不时之需。
李鸿章为何要杀死清朝首富胡雪岩
(慈禧)
左宗棠收复新疆归来后,极力向慈禧举荐了胡雪岩。
这样,胡雪岩不仅得到面见慈禧的殊荣,还因辅助有功,被授予布政使衔(三品),赏赐黄马褂一件。另外,还允许他可带二品红色顶戴。
可以说,胡雪岩凭着过人的钻营能力,先后倚仗王有龄和左宗棠,仅仅几年时间,便成了人生大赢家。而他和左宗棠亦是相互成全,最终获得双赢。
不过,左宗棠越是风光,他的政治对手李鸿章越是觉得不痛快。
李鸿章深知,左宗棠之所以能建立功勋,离不开胡雪岩这个取款机。所以,想扳倒左宗棠,就先要除掉胡雪岩。
1882年,胡雪岩不愿意坐视中国丝农的生丝价格,一直受洋人操控的局面。
为了夺回生丝价格权,他在上海开了一家蚕丝厂。并以高于洋人的价格,回购生丝。
起初,胡雪岩尽收生丝百万余担,让洋人陷入被动的局面。眼看胜利在望,谁知却赶上了中法战争。再加上欧洲和意大利纷纷宣告生丝丰收,如此一来,生丝价格大跌。
李鸿章趁机利用职权,钳制胡雪岩,导致他的工厂不能正常运动,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损失。万不得已,胡雪岩只得把收来的生丝贱卖,结果亏掉了上千万两银子。
李鸿章为何要杀死清朝首富胡雪岩
(李鸿章)
然而这只是开始。李鸿章得知由胡雪岩为中间人的一笔80万的清廷贷款到期了。按理,清廷经手官员把钱打给胡雪岩,再由他把钱还给汇丰银行就行了。但李鸿章却和经手官员邵友濂打招呼,让他先不拨款给胡雪岩。另外他又让洋务总办盛宣怀,鼓动汇丰银行向胡雪岩催款。
由于胡雪岩和洋人争生丝价格权,已经得罪了所有洋人。因此汇丰银行这边使劲催款,那边别家银行又不肯借款给胡雪岩。无奈之下,胡雪岩只得卖了部分私产,才还上了这80万两银子。
接着,李鸿章又利用商贾四处散布胡雪岩闹钱荒的消息,同时又上奏清廷,说胡雪岩亏空无数。为避免社会动荡,应冻结他的产业,以务抵债。
各地官僚富商早已听闻消息,纷纷提款。由于资金量太大,家产又被冻结,招架不住的胡雪岩,最后只得宣布破产。
可以说,在李鸿章的设计下,胡雪岩再难翻身。
但李鸿章并不因此就放过胡雪岩,他又给胡雪岩上了最后一道药。他向慈禧上呈了一份奏折,称胡雪岩当初为收复新疆贷款时,吃了洋人的回扣。这让慈禧好生恼怒,于是下令,把胡雪岩革职查办,务必一查到底,让胡雪岩补清亏空。
李鸿章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胡雪岩很快从清末首富,跌到了贫病交加的境地。1883年,胡雪岩终于支撑不住,郁郁而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