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自成与三原之情结,源自三原美貌才女:邓夫人

2020-04-02 10:32阅读:
众所周知,李自成的夫人是大名鼎鼎的高桂英。李自成进入北京登极大顺永昌皇帝后,封高桂英为皇后。大顺军则习惯称呼高桂英为高夫人。
岂不知,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时,还有一位心爱的妻妾妃子,她就是陕西咸阳三原县才女:邓夫人。
自古以来,行贿、受贿固然有之。各朝各代屡禁不止,难以根除。且形形色色,不拘一格,五花八门。有送财、送物,也有送美女的。三原县美貌才女邓夫人,就是被一位明朝官员敬献给李自成的“贡品”。
崇祯十六年,当李自成从湖北襄阳胜利班师回营到西安,筹备建立大顺国期间,原明朝漕储参政张国绅,为了巴结李自成能在新朝中谋取宰相职务,而将自己同年好友的续室,寡居三原的邓夫人,当做礼物送给了李自成。
李自成与三原之情结,源自三原美貌才女:邓夫人
李自成接纳邓夫人的历史事实,记载基本相同。只是对李自成是否接纳邓夫人为妃,以及对张国绅的处理记载不同,说法不一。主要是邓夫人被李自成接纳后,究竟是为妃,还是只是内廷教师;张国绅究竟是被李自成杀害了,还是被重用了。
谢承仁《李自成新传》中记载:“前漕储参政张国绅,李自成曾特别招见过他一次,为此,他竟非分妄想,觊觎新朝宰相的位置。他当面逢迎巴结,劝李自成早即大位,甚而将自己的‘同年’好友太朴寺少卿文翔凤续室邓夫人当做礼物,献给李自成,希图借此邀功获宠。没想到反而激起李自成极大愤怒,认为他出卖了朋友,卑鄙下流。下令将他杀掉。”
“邓夫人是个很有才学的人,通晓历史,会写诗,年前因丈夫去世,寡居三原,身世很凄凉。李自成同情她,也很尊重她,所以特在新顺王府‘另置东庭’,请她做将士家属的女教师。从此邓夫人就住在西安,直到农民军失败才离开那里。”
关于张国绅在西安给李自成敬献邓夫人一事,《国榷》、《绥寇纪略》、《北略》中均有记载。尤其《陕西巡抚雷兴启为搜获从贼逆妇等事》是出自邓夫人亲口所述,记载绝对可信。
李自成与三原之情结,源自三原美貌才女:邓夫人

从记载来看,邓夫人为太朴寺少卿文翔凤的续室。丈夫死后,寡居三原家乡。其丈夫文翔凤是陕西三水县,今咸阳旬邑县人。
《旬邑县志》《人物志》记载:“文翔凤,字天瑞,号太青,文在中长子。约万历至崇祯时在世。万历庚戌(1610)进士。在山东莱阳、河南伊县、洛阳县作县官时,文学、政事都很出名。后提学山西,“晋之人文一变”。接着,升为南京光禄寺少卿,他不去赴任而回故里,闭门著述,“潜心皇极经世之学”。文翔凤论学,以事天为最高准则,竭力排斥“西来之教”,著《太微》以维护《易》。”
文翔凤在县志《人物志》里,并没有提到续室邓夫人。然而,在湖北通城李自成大顺文物档案中,发现的李过回忆录里,有邓夫人的详实记载。并有李自成为邓夫人的《圣谕》。
圣谕:“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新朝肇造,百废待业,乾正坤顺,今古淳宜妇德种种犹须训诂,今邓太妙有才学,善作诗兼工书画,内娴母训,外习德能,兹封尔为内廷教师,锡之浩命,于戏仰酬顾复之恩,勉思抚字,载焕丝纶。癸未年十二月十日。”
李自成与三原之情结,源自三原美貌才女:邓夫人
从这道《圣谕》和李过的回忆录中获知,邓夫人名叫:邓太妙。查阅《旬邑县志》《人物志》文翔凤的记载,就会发现,文翔凤的名著有《太微经》20卷。从该书的名称“太微”来分析,其《太微》书名的“太微”一名词,即是“太妙”的谐音寓意之名。“太微”、“太妙”十分微妙。可见作者文翔凤对邓太妙的宠爱之情。由此可见,《旬邑县志》里既有文翔凤的记载,又有续室邓夫人太妙的影子。
对于张国绅的记载,大多记载认为是被李自成杀掉了。好似李自成真是一个不贪酒色的正人君子,是一位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
实际上,张国绅并没有被李自成杀害。反而,在李自成进北京登极大顺永昌皇帝时,任命为大顺中央政府内阁上相,仅次于牛金星之下,位于宋献策之上。可以详见由原陕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登弟编著,三秦出版社出版的《李自成年谱》,附表一:《大顺中央政府职官表》。
邓夫人被李自成安排在西安大顺王府为内廷教师,当然,是邓夫人的才华,而赢得了李自成的赏识。不可否认,邓夫人的美貌和气质,也让李自成动了心。虽然没有来得及封为妃子,但李自成对邓夫人的特别安排,就能证明邓夫人不仅只是一位内廷教师。
李自成与三原之情结,源自三原美貌才女:邓夫人
从邓夫人被俘后的供述,已经明确了她的身份,她就是李自成的小妾。《陕西巡抚雷兴启为搜获从贼逆妇等事》的题目中,也是称邓夫人为“逆妇”,意为逆贼李自成之妇。在姚雪垠《李自成》里,邓夫人也自称臣妾。
湖北通城李自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毅强收藏的李过回忆录里,也提到邓夫人已被李自成接纳为妾,暂时留在宫中任教。李过回忆录说:“邓太妙是小脚,行走不便,封为内廷教师,后是用轿乘入宫,李自成撤出西安时,赐其出宫,隐居民间。”
因为邓夫人是小脚,行动不便,所以,没有跟随李自成进北京。北京撤退,回到西安,李自成对邓夫人无微不至的关怀。
撤出西安前夕,李自成又对这位心爱的小脚美女邓夫人,予以特别关照,精心安排。种种事实与记载,足以证明,邓夫人在李自成的心目中,或者在事实上,已经成为他的爱妃了。
至于高桂英皇后,对邓夫人并不妒忌,而是十分尊重,亲如姐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