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的今天|“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你知道吗?

2021-05-01 14:56阅读:
历史上的今天|“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你知道吗?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属于每一位劳动者的节日,向每一个平凡而努力的你致敬。国际劳动节源于1886年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运动。1886年5月1日,以芝加哥为中心,举行了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工人罢工和游行运动。经过艰苦斗争,迫使资本家做出让步。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历史上的今天|“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你知道吗?蔡元培题词:劳工神圣
我国内最早的“五一”劳动节纪念运动在1907年,初步觉醒的哈尔滨铁路工人们在5月14日(俄历5月1日)举行了6个小时的集会,号召中国工人奋起斗争。1920年5月1日,蔡元培、孙中山、李大钊、陈独秀在《新青年》上相继发表了“劳工神圣”、“天下为公”、《“五一”运动史》、《上海厚生纱厂湖南女工问题》等文章,同时还登载了国外工人劳动状况调查的文章,出版了“《新青年》劳动节纪念号”。
历史上的今天|“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你知道吗?1920年5月1日,北京第一次举行纪念“五一”劳动节活动
同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走向街市、举
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这是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目前,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