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庭沉默教育

2020-02-25 10:35阅读:
家庭沉默教育
家长对孩子进行教育多采用与相关的方式。是的,有声教育是不可少的,须要经常和孩子说、讲、问、答。然而,有意义的沉默也是不错的教育手段。沉默在家教中有其独特功效,若能恰到好处地运用,会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作用。
沉默用于引导。孩子好模仿,倾向于追随家长的行为,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做甚麽,可以用无声的行为向孩子暗示,引起孩子的关注,产生模仿大人的愿望。例如要想让孩子对阅读感兴趣,讲大道理是不行的,而父母总是默默的,专注地阅读,却能吸引孩子。孩子可能会因此对书发生好奇,会自己翻弄图书,会拿着书来问你。这就是无声教育起作用了,这可是阅读教育的好契机,家长要因势利导,引导孩子学习阅读,不断激发孩子阅读的积极性,帮助孩子提高阅读能力。持之以恒就能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比强迫阅读要好多了。
沉默用于批评。孩子有了错误,有了不良行为,有时用无声的否定效果更好。例如特别的冷落他,用表情和态度表示不满、失望、难过,刺激孩子反省自己的行为,从而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此时再施以正面教育,对孩子的震动会更深刻一些。
沉默用于缓冲。有时,家长和孩子会发生较激烈的冲突,双方的情绪都异常了,越说越僵持。显然,有声教育已无能为力了,那麽,就采取沉默来冲一冲火药味。让双方都逐渐冷静下来,有利于调整情绪与心态,促使双方都重新考虑问题,往往会出现教育的转机。家长抓住机会,改变有声教育的策略,就容易化解矛盾,言归于好。
为使沉默教育效果良好,要注意几点:
1要让孩子感受到沉默,感受得越深刻越好。为此,沉默要表现得明确一些,强烈一些,形成比较浓厚的氛围。不能轻描淡写,不了了之;
2、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反应,把握火候,不失时机地抓住教育契机;
3、要和相关的教育手段有机结合使用,不适合孤立采用沉默手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