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7年重要产业技术点评

2017-12-15 22:16阅读:
一、人工智能。 “核武会不会毁灭人类?”——这样的命题,还是留给哲学家。中国古代有个人叫公孙龙, 擅长“坚和白”的命题,全中国没有人能说得过他。
“外面在下雨”——这也是一个命题,但它是基于事实,而且很容易被检验:你只要看一下窗外,就知道对或者不对。
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什么?是人类用物理和数学的手段,拓展了自己的大脑。所以,神经元网络属于“抄捷径”——多数问题都是由此而产生的:比如不要把机器的“发神经”,当成它开始具备“意识”。
我们之前的大脑,是自然界进化的结果。中国之前有个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在上个世纪,这个神话己经被实现了:人类第一次登上了月球;中国还有个神话故事“哪吒闹海”:哪吒有三头六臂。
从人工智能开始,人类最终也会有“三个脑袋”:自然界赋于的大脑,它有意识,懂得思考;用物理和数学的手段拓展的第二个脑袋,它的本质是运算:模糊运算只是迈出的第一步;我猜想,以后还会有第三个脑袋:它可以帮人类部份实现“用意识控制物质”。
人工智能是一种技术。但从一开始,有人就把它描述成“上帝造人”(克隆技术产生时,也有人这样说。),现在又认为它可能会变成撒旦:我们把魔鬼从瓶子里放出来。这种人类原始先民们的图腾崇拜:比如崇拜生殖器;和无能为力时的恐惧心理:比如会把树的阴影想像成各种鬼怪,归根结底,是心理学。
第二个脑袋的智商,会不会超过人脑?肯定会,未来是远远的超过。但上述过程,是不是“进化”呢?我认为是。
只有大自然赋于的一个脑袋的人,显然无法和“两个脑袋”的人竞争。显然易见的是:计算机语言,以后将成为人类的基础语言之一。并且在进入量子运算时代,象形字将取代阿拉伯数字。
br> 什么是象形字?比如中文。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到了一个概念:物种进化。
今天,在任意一个脑袋,不管人或动物,植入AI芯片——我不认为那是“进化”。我给想这样做的人一个建议:敬畏自然吧。不管你们最终想把自己变成半台机器,还是变成半个生化人。
——我们是在“应用技术”,不是在“上帝造人”。

二、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
如果不是比特币,可能至今,很多人都不会关注到区块链技术。
比特币是不是货币?我觉得这个问题太蠢了:比起比特币,土豆更有资格当货币。
并且,我认为“挖矿”是“庞氏骗局”——不是泡沫,是庞氏骗局。
但是区块链技术却很重要:比如说,至少它会成为一种最准确的计量工具。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开始意识到这种技术,最终会冲击到法币制度——当然,那也是几百年后的事了。

三、TitanV和AlphaGo。
我认为它们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开始:英伟达和谷歌时代。
从谷歌CEO“人性是最重要的”——我就认定他们有能力成为一个时代的领袖。
32位运算把人类带入到信息化和多媒体时代;64位运算,技术上,注定是以“模糊运算”开启“人工智能”时代。但是从奔腾4开始,英特尔处理器受制于工艺制约(物理上难以实现),放弃了主频提升,转入到备选方案:多核心——就是今天的“扣肉”;并且还是要按32位运算的做法,做64位运算处理器。
微软很早就开始推出支持64位运算的操作系统,但微软以“兼容性”为借口,拒绝一切“革命家”,可能害垄断地位被“革掉”?
随着TitanV的面世,GPU的重要性,历史上将会第一次超过CPU。
随着AlphaGo的诞生,算法和软件的重要性,将超过系统本身:那只是一个兼容各种硬件的可视化DOS而己。但是由于没有人有能力,推翻掉英特尔和微软的“君主制”(我很期待有这样的英雄),所以手机和汽车,才成为人工智能时代,革新家们“揭竿而起”的突破口。

四、阿里巴巴的达摩院(DAMO)。
虽然它刚刚成立,也没人知道,在应用科学方面,具体他们是怎么做。
我还是做个备忘,不是因为马云宣称要投1000亿美元,而是我假设阿里意识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现在在基础理论部份上的欠缺。

五、Model 3和iPhone X。
特斯拉有能力成为像苹果那样“英雄造时势”的企业。
对于马斯克而言,我的建议是:1、你永远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但不要亏本;2、抓住盈利机会。如果有只兔子饿了,向我讨一顿晚餐,我会很乐意招待它;如果一头大象饿了,向我讨一顿晚餐,我会很为难。现在的特斯拉,己经是大象了,必须要以利润支持研发。
除了“刘海头”以外(看看小米MIX),iPhone X是完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