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培养孩子有品德(宝爸宝妈必看手册)
我是洪兰
出场的时候呢,我买的是个商务舱,因为我想说不知道大陆的飞机怎么样,我想坐得舒服一点,明天去挤个半死,我就没有想到一点,就是当鸡,他们一关起来的时候普通舱的乘客就马上跑来,就把所有的位置全部占满占满了以后就把它吃的东西开始掏出来,然后就大声聊天,我在里面就觉得跟菜市场一样。我就觉得冻得很头痛,我没有想到当我从武汉再坐飞机到香港的时候同样的情况。




所以最后只好站起来说对不起,我是买了票坐在这里的,如果你要做这里请你小声一点讲话,我想说我花的钱就是我希望能够安静一点,那么就觉得很奇怪,说他们完全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反正你位置是空的不做也是白不做,那个感觉就好像我们常常在国家音乐厅或者是戏剧院也是有这种情形七点半门。一关的时候后排的观众就赶快就瞎带脚全部就冲上前。你来了我印象非常深刻,是97年的时候我们有个外国人,到时候我们请他去听音乐会,那个教授不曾看过这样的东东那个地板这样的震动,所有人都跑过来说,他就跳起来说他说地震了哈,那我跟他说不是你坐下来没有问题就是人家换位置,然后就说为什么可以发挥出它的意思是说你买的票。不是这个钱呢?你不可以,那我没有办法跟他讲说我们中国人认为说你位置空着就是空着,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是那种。感觉就是你空着也是空着啊,那我来做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也没有侵害到你,我想这是一个价值观的东西,外国人会认为我今天花了多少钱,这是我能够享受的,那你没有花这个钱,那你就不可以这样,可是我们好像就认为说没什么关系,反正也是空的啊,飞机也是一样在开,那就这样子了,那我是注意到它并没有吃商务餐的食物,它是自己带的东西,来,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准备好了。难怪一堆人站在那个普通舱的那个地方。




等人门一关以后确定没有人他就马上来,然后就像野餐一样把所有东西打开来开始喝酒,那在这里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说现在大陆很多地方它的液体都干得非常的漂亮了,马路设计都是四县道路灯什么都很漂亮,但是感觉到就是那个人的素养,所以人的素养啊,真的是要靠教育一点一滴的。慢慢做起来,那么在这里呢,有的时候我发现说可能也跟。国家没有什么关系,跟我们中国人一向都可能太宠爱,孩子有关系,因为我们这次去讲的时候,台湾三个教授去美国6个在美国的时候,那个教授其实我认得他,他的太太是一个犹太人,那我也不想说是不是犹太人管教孩子比较不那么严谨,我看到一件事情就是他的女儿那时候念大二一路上手都不动一下,全部是他这个爸爸,他爸爸比我还大好今年大约70岁的样子。让他爸爸提着大包小包,他的太太也不拿,他的女儿也不拿这个爸爸一个人背上驮在身上手上盯着,我就觉得很奇怪,那最主要是她的女儿非常不替人家想当我们下了飞机以后坐游览车进到海口去的时候他就把那个座椅往后面瘫睡觉哈,打针屏的问题是有缆车的位置非常的窄呀,你打算凭着你那意思就卡。到我的脖子上了,吗?那我们就跟他说对不起。




然后我坐在你后面,你这样子我很不舒服,他就看我一眼就这样说爸爸就大声叫,然后他爸爸坐前面,因为他比较老,所以我们都有尊老敬贤让他们坐前面爸爸,我跟你换位子,这个人对我不礼貌,居然是告我状说我对他不礼貌,就他爸就来了,那我以为他爸要跟我道歉也没有,他爸就坐下来把椅子弄侄女儿就到前面去,然后女儿又到前面去把椅子翻到最底下,后面的人也跟他讲。那我那时候就真的把头歪出去看,我说看他怎么去处理,因为他已经不能跟他爸爸在换位置了,好像在想这个孩子经历了大二,虽然念的是很好的学校,如果你是这个行为,你将来怎么出来做人那么在吃饭的时候,他父亲有讲,他说就是因为这样子,他把他的女儿带出来,希望来到中国能够接受到一点,中国的这个文化熏陶能够变得好一点,可是我想孩子要教你不是让他用看。像我们这教他,因为虽然不是我的亲戚,不是我的学生,我觉得说今天做个中国人已经这么大了,我的感觉是你爸爸不讲理,那我来教你,所以我们后来上飞机的时候,她的女儿又把东西丢给他爸爸,那我跟另外一个教授就去跟他讲说你年轻力壮,is your turn轮到你拿东西了,他就把我们一眼,然后我们就在那边,你不拿我就不让你过去,我们后来是有这样子讲起来是多管闲事。




可是我们也不太能够忍受中国的下一代对他的父母亲这样子的不礼貌,所以想来想去呢,真的会觉得说这个品德和修养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看到教育的重要性啊,最近有几篇的文章在讲,说美国为什么能够从24级这么快就兴起来呢?他说那跟教育有很重要的关系,他们做了一个调查发现说在1890年的时候美国人。受教育是8年,在1890年能够做到8年,教育是小学毕业,还有两年的中学,我觉得真的是一个不容易,然后每10年增加0.8,就是到1900年的时候就是8年8年到这个1910年的时候就像一路增加上去,等到1960年的时候,他说美国人平均受教育是14年,而那时候跟欧洲比起来,整个欧洲只有30%的人高中。当时美国是70%哦,所以他说今天科学跟教育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你的教育程度越高,你的科技能够进步,这个我觉得真的是对的啊,所以他们后来统计1960年代是美国的声望最高的时候是美国的全盛时期,他说那时候美国的高中毕业生。




所以他说那时候美国领先全世界在科技上35年,领先别人35年的是很高,所以我那时候就想起来,我记得我1969年刚去美国读书的时候去到那边真的觉得像天堂一样啊,第1个就是人民都非常的有礼貌,走到路上只要你的脚一跨下那个那个行人道一块去车子就停下来让你过,我们以前过马路都是用跑的紧张。你就看到他那样子等着你慢慢过去,还会跟你打招呼,那时候真的觉得受宠若惊,然后去市场看到这么多的食物各式各样的真的很便宜,所以那时候觉得美国像天堂,可是你也看到从1975年以后美国的教育不再进步,结果美国的国力就开始往下降到现在芬兰,爱尔兰冰岛已经赶过他了,所以芝加哥大学的一个经济学的教授叫。台湾的海克曼他里面讲了一句话,我觉得很对当教育领先科技的时候贫富悬殊少,因为每个人都有技术,所以呢,你今天不能说爱我的技术好,就要多拿钱,因为大家的基础都差不多,每个人都有教育,他说当教育落后这个科技的时候,他说贫富的悬殊就出来了,因为那个时候有技术的人可以要求好的薪水,而没有技术的人。


他说你没有技术你就没有那个bargain的那个去啊,你就没有办法跟人家讨价还价了,那你就任人宰割,他说那时候贫富悬殊就拉大了,就看完这本书以后他真的很有感觉说今天你如果真的是要把国家弄起来,你的钱是投资到教育上,这个基础教育呢,也是美国现在一直在讲从1957年有一本书叫做Johnny can read,为什么家里不能够阅读了。我们看到一件事情,就是。你基础没有打好根基,你上面的树没办法开花结果,你基础不好,谈不到别的事情,所以我回来以后有一天碰到李宝春啊,那个我们说唱经济的非常有名的,他就告诉我一件事情,他说现在的京剧的演员那已经不涨起来,那个练成功,我说那怎么可以呢,你今天上舞台基本上台上一分钟,台下10年功就是你从小还练这个成功的哦。他说很可惜,因为他只是一个教授,他不是校长,他说他没有办法,因为他说校长跟他的理由就是宿舍不够啊,学生走读,你不能叫学生这么早来学校,可是我是觉得不对啊,因为宿舍不够,那是技术问题,技术可以解决,如果说我今天是训练国剧的基本演员,那你一定要让他能够。




你的经纪人告诉他说为什么早上起来练功喊这个嗓子,他说早上起来你是找你的感觉,他说晚上上台演戏的时候你是跟着你的感觉走,那我们在实验室有看到的确是这个样子,就是说你早上的时候你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补充了很多的神经传导物质,尤其是跟记忆跟很多很重要的神经,完全传到我这都是晚上在睡觉的时候补充的,所以我们都是将学生一早起来背。脑筋最清楚,条理最明确,那里去写东西背东西是最好的,对我来讲哈,你在孩子面前的行为必须是表里如一,如果你没有这样子,我们当时是不会看到它的严重性,但是后来孩子会不尊重你哈,很早以前有一个孩子,他其实是因为行为偏差到医院来接受治疗,那来的时候,他的行为真的是让我们觉得很不可思议,他说他母亲是社会。寄生虫啊,他说他爸爸怎样怎样,我们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讲,你自己的父母亲,后来跟他熟一点,他肯定嘴巴张开来讲话以后我们才了解原来他父亲呢,是政府的一个官员,而且职务相当高的,所以他常常看他爸爸出去外面演讲啊,你要这个诚信正直什么什么头头是道,但是他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在沙发上睡觉,而他父亲并不知道,所以那天有人打电话了。




他在谈他爸受贿的时候被他儿子听到了,儿子听到了一开始的不能接受,可是后来再仔细观察一下就发现果然是哦,家里怎么怎么样那么呢?因为他爸爸做的不是一个很正当的事情,因此他的妈妈常常要帮他去打政治麻将啊,做什么什么东西,所以儿子就不了解说其实妈妈也是不得已。我把修指甲晚上就去打那种麻将,打到天亮才回来,她对她妈非常的不礼貌,讲话非常难听,所以知道了以后我们其实没有办法跟他父母亲讲,说你孩子今天会变成这样,主要是他在心中也不尊敬你了,他爸很生气,说这儿子花钱好像流水一样说,他以为说这个钱是天上掉下来的吗?这还是说本来就是天上掉下来的,他说是你后门开起来就拿进来的,所以这个号就是要很小心的。地方我们甚至在动物身上都看到要讲诚信,各位知道吸血蝙蝠和他有时候出去,丫不仅能吸到血吗?我们为什么就一直跟孩子讲说人是动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要遵守动物的守着出去找东西吃,那是福分,找不到那是本分,我们常常跟孩子讲不能够因为你碰到挫折就要怪罪别人就要自愿的。




他的同伴会regulate会吐一点出来给他,使他能够活过今天,但是假如说今天我帮助了你,下次我没有东西吃的时候你不帮我的话,这只蝙蝠会被逐出那个洞里面就是他被团体所驱逐,我们都知道一个群居的动物,如果没有团体的保护它就完了,它是必死的,这些也是我们知道说在中古世纪哈,当你被这个教会就是被他逐出。教会的时候那这人基本上也是玩了,因为人只有两只脚跑得不够动物的快,又没有尖牙,利爪的时候靠他一个人想在森林里面在荒野上生活,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人一定是群居的动物,所以我们才看到,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变化,我们说沧海桑田,但是呢,人在一个社会里面他基本的价值观和正直诚信,什么他是没有变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东西交给孩子。让孩子了解你小时候,你可能会犯些错,那是没有关系的,可是人的行为一定要有一致性,人不能做墙头草,风吹两边倒哈,当你这样子之后人家会看不起你,那么英文有一句话哈,他说我不能告诉你怎么样,一定会成功好i cannot,tell,you a successful,但他说我可以告诉你。




失败了,因为你顺了姑意逆了嫂意,所以人还是要很诚实的做自己,当你很诚实,做自己的时候就是我爸以前讲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你从头到尾都是一致的人,人家以后会相信你,哪怕人家觉得你是冷面郎君什么什么没有关系,你宁可是这样子的人,不要是那种。怎么巧言令色从国外人常会讲话说外国人笨的要死啊,像德国人。那边等红绿灯明明有车为什么不过去呢?好像觉得德国人好像是很笨,看到很多人手法觉得很那个想跟各位讲一下,我那天在高铁上号,我从家一回来黄昏的时间车子很挤,我买的是普通舱的票,但是我旁边坐了一个先生呢,我看他还是40多岁,还有不到50岁一个先生呢,他其实买的是自由座的票但是他就跑到普通舱来坐了。哈,那个列车长来查票的时候呢,他就大模大样。能给出去我的票就是这样子,那你马上就想说你不属于这个车厢的啊,他说那个车厢一点位置都没有,你要我怎么样啊?因为他可能比较凶,而这个列车长是女的,所以他就让他过去了,你知道吗?因为那天车子是全满全我作业马上就看他说,哎呀,原来自由做事可以花一半的钱就坐在普通舱里面去,其实这人就一直没有想到可能省了一点点钱,可是你失去的是你的人格,我觉得这个。




人格应该是很重要的,那么还有一点呢,是我们在台湾比较近,我们说求全每个人都要完全没有一点,好像拿放大镜检验每一个人好像完全没有任何一点的错误,可是我们也常常觉得说今天父母亲应该要允许孩子犯错哈,他犯错其实没有关系,那程序方面的东西,因为我要跟各位讲哈,这个说法啊,其实是动物的本性,因为我不是教你做坏,而是说我们看到教育教我们。人不可能是圣人,所以今天很好的人,他其实也有不好的地方,很坏的那种,要抓去枪毙的人,他其实以前也做过一些好事,这一点是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中,人不是个二分法,那我想讲一下那个猴子,因为从动物里面我们就是对颜色对人性会比较有这种宽容心呢,最主要是我们看到我们是。我们在实验上看到哈小猴子啊,其实是会说谎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在动物上其实是有看到,只是我们要一直在强调教育要超越动物的本性哈,这个实验的做法呢,是把小猴子从这个卡里阿就是一大群的猴子笼里面把它拿出来特别带他去看在什么什么地方。




是要想知道猴子怎么样communicate,他是怎么样会去什么激将,叫一下那门一开大家都往某个方向去跑了哈,因为那个时候正好就是人家做蜜蜂拿到诺贝尔奖,知道蜜蜂跳八字舞啊,所以大家就对动物的沟通方式很感兴趣,那么这个实验在做的时候真的发现说小猴子回到那里。阿戴到训导处去说,训导主任找你回到班上的时候,所有人都围过来说,那主任刚刚找你是什么事啊?大家都很好奇想问,所以当时是用录音机去造假或者是怎么样动他的手发出他的声音,让人家知道说往东北角走多远就会有东西,就在这个方面实验是失败的,因为我们只看到说鸡鸡什么时候叫一下好了,等一下门一开大家都往正确的方向跑了哈,这实验做到第3次的时候就有个研究生。那样聪明,他说老师不要给他这么多香蕉,给他一根香蕉,因为一根香蕉的时候呢,猴子是各阶层性的,社会那么复杂的东西是一定要网上供,他是先给猴王的哈,但是我们也知道多吃一颗多活一天吗?他这个有利益的这种冲突了哈,就果然看到啦,小子回到这个笼子里去的时候啊,我们说天人交战啊,第1个他头低着不敢看你的眼睛就好像。




学生犯错不敢看老师的眼睛一模一样,然后呢,讲话的声音比较小的动作都比较小哈,也注意到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就是声音很小的偷偷这样告诉你,你是想说声音大点,他一下眼睛看着我,你这样讲的时候,孩子就讲不出话来了,因为那是谎话,那么那个笼子的门一开的时候果然就看到大家全部往另外一个方向跑,你就知道猴子说谎了,这小伙子会故意放慢脚步,等到大家都有。不过他以后他就掉头立刻往他真正有那个相交的地方跑过去,因为他刚刚的行为是非常令人怀疑的,所以那个大猴子呢,就一边跑回头,一边看大陆人还在不在意,发现他往另外一个方向跑了以后,大队人马立刻刹车全部往回头跑,小猴子本来吃东西的时候啊,是要把皮剥掉了,因为人都喜欢吃好的哈,但是因为现在情况紧急了,他就先塞在嘴里不吞下去呢。还在想如果我有时间还是把皮剥掉,真的很喜欢吃比较好的东西,可是一看大队人马来了来不及了,他就用力把它咽下去了,她明知道会被人家扁,但是在生物上,你真的是多吃一口多活一天,所以我们在这个时间上就很清楚的看到如果你今天把你孩子逼到墙角,我们说哪怕他心中知道这是不对的,他还是会硬着嘴巴说我没有做,我没有做完,你说再讲我就要揍你或者骂没有用。




因为你把他逼到了墙角,好像我们常说穷寇莫追啊,有的时候你把老鼠逼到墙角,那个老鼠也会站起来后用两只前脚去跟猫咪抵抗的,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了解哈,诚信,它是一个慢慢的人格的塑造,需要我们父母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里面做给他看什么样的事情。三亚小便宜什么什么东西最后身败名裂,很早以前在我想那个杨震那个故事真的是非常的好,因为我小时候我爸爸是整天讲给我们听说不要以为没有人看到你就可以做坏事,他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到现在我父亲也过世7年了啊,很多时候呢,在没有人的时候,比方说今天车厢很空,但是如果你买的是一个自由座的票,我觉得那是你对你自己的一个交代,你就坐在自由坐。你不愿意我说啊,今天反正很空啊,或者什么东西,那你当然更不能够用那个车厢满了为借口,你今天敷的不是那个钱儿,你家这边跑到普通上来做,我想我们诚信大概是社会对所有的公民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如果这个人没有了诚信,哪怕你这个我们说医德医术,你要医得比。



我想说其实是很有道理的哦。


为了我们的宝宝,宝爸宝妈们,应该知道这些哦!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培养孩子有品德(宝爸宝妈必看手册)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培养孩子有品德(宝爸宝妈必看手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