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乔布斯为何不让自己的孩子玩pad?(宝爸宝妈教育秘籍)
我是洪兰
你用了很多的科学实验给出了有关PAD能玩吗?第1个结论,因为其APP的互动性可以帮助儿童在某些领域学习,但是我们引用了很多科学实验,也有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BBC和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表研究的结论称,任天堂的益智游戏,脑力时代并不能真在提升人们的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唯一获得提升的技能呢,是来自于完成游戏任务本身所必须的具体的技巧,而这些技巧不能很快的转化成其它方面技能的提升,还有很多其他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个结论,即玩家获得的仅仅是游戏本身所需要的技巧。


如果将来碰到。是需要这种技巧的游戏,那此前积累的技能将会被充分的发挥,但事实上针对治理这种综合性的要素游戏无法提供全面的帮助,其实啊,不要顶级科学家来给出这个结论,更不会说电子游戏了,就是孩子们在生活中的游戏获得的经验,也不是能够直接转化为综合性的智商,是的。怕的不是洪水猛兽,但是当iPad问世不久,纽约时报呢,采访了乔布斯的时候问他你的孩子喜欢iPad吗?他说我的孩子没有使用iPad,我们家里那是限制孩子使用技术,产品,有点大跌眼睛吧,实际上不只是乔布斯在硅谷有大量的高科技父母在限制他们的孩子使用技术。




在硅谷的中心有一所沃道夫学校学校呢,没有一台计算机孩子们被鼓励在真实的环境当中学习,很多天天接触技术产品的父母选择送孩子去这所学校,为什么乔布斯不让孩子使用iPad呢?他没有回答,我想原因是这样的,固然iPad没有电视那么大的坏处。iPad的好处,它的教育功能,乔布斯是可以通过更好的渠道实现,那就是孩子在现实生活当中的真实的游戏,父母与孩子的交互老师与孩子的家伙,孩子与孩子的家伙不是每个人都有乔布斯的职业,所以PAD。使用PAD第1个原则,那就是在生活当中没有可以替代性的资源才使用PAD,那第2个原则呢,是电子游戏上瘾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儿童的发展是要均衡的环境刺激过度的PAD时间挤占了游戏时间,阅读时间,室外活动时间,儿童的团队游戏时间。




第2个原则是电子游戏上瘾的问题,道理其实很简单,儿童的发展需要均衡的环境,刺激过多的时间,挤占的是游戏时间,阅读时间,室外活动时间,儿童的团队游戏的时间,这些呢对儿童都是不利的,不要说对PAD上瘾,哪怕是在阅读上对低龄儿童。发展都有不利的影响,孩子们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做各类的身体活动,练习大运动一定呢,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做手指操玩玩具,去练习精细动作,一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互动谈话沟通,三岁以上的一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同龄人玩耍,一定需要大量的时间读绘本。等等在这方面怕再上瘾和电视上也是一样的,是浪费了孩子童年的发展的黄金期,美国对儿童的网瘾电影的研究得很充分,这些银呢不仅导致了孩子控制冲动的能力差情绪化注意力呢。
孩子的大脑受损对游戏上瘾的,孩子大脑的扫描图像就证实了网瘾和毒瘾是一样的,会对孩子的大脑产生损伤,会导致大脑皮层前颚叶的灰质萎缩而前额叶呢,可是人的大脑发育最晚的主管执行功能的脑区,它是用来做规划优先的序列组织执行。和冲动控制都在这个区上瘾了,还可能影响儿童的肌肉,骨骼的发展,来自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物理疗法的教授总结出了世界上第1份关于触控的屏幕设备对儿童身体可能产生的影响的报告,shark表示我们担心触摸屏设备会影响儿童。我们的肌肉和骨骼的发展首先呢,孩子们坐坐的时间变多了,跑步和玩耍的机会减少,而这些呢都是让肌肉和骨骼强壮的必要条件,另外一个原因是孩童的颈部的姿势不良的时间变长,颈部疼痛的风险,因而增加上瘾,导致的视力的损害也是显而易见的。




所以iPad上。你是必须避免的,不上瘾就没有问题了吗?这就引出了第3个原则,趴在里面下载的APP的内容也是家长需要关注的一项,如果孩子拿iPad看视频和看电视也没有什么区别啊,需要严加禁止,如果孩子能玩汤姆猫就是你。乐一乐挺好的,但是想想孩子长时间玩汤姆猫也确实没有什么营养,再比如一些暴力的游戏对大孩子可能OK,但是对小孩子具有巨大的负面影响,再不然父母不介意呢,把手机给孩子玩,但是父母的手机里面的一些全部的小照片是不是和孩子的,如果是适龄的教育的APP。有注意事项呢,是APP是否给了孩子太多太强烈的点赞,比对一下孩子玩实体玩具,APP往往采取了更系统更接近的奖励机制,因此孩子玩实体玩具得到的满足,更多是自我满足,是自我激励而玩牌的呢,往往是外部的激励很多时候啊。



这里边的下载的APP呢,给孩子一个速度更快更丰富的世界,如果在这个世界里面又能不断的得到赞赏和奖励,孩子呢,还得怕着越来越上瘾,其他事情比起PAD来会显得很无趣,怕的游戏上瘾会使得多巴胺过度的活跃,而导致某些大脑的活动呢被定型这些大脑回路。那会使孩子期待快速减少,很快的发生,就会造成冲动行为的增加,也会使孩子习惯性的追求那些能带来快速刺激和满足的事物,而不是尝试回报较慢的事物,不信啊,你注意一下你家孩子玩PAD的时候,是不是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原因很简单啦?他接受一种吸引力很强的刺激,你的互换的刺激水平太低了,这其实呢,又和多巴胺相关,最早被认为是大脑分泌的有关快乐的化学物质,但是最新的研究证明是有关渴望的化学物质,使得大脑迫不及待的想再体验一次,还是在玩PAD游戏呢。




被设计的很刺激,孩子在游戏时能分泌出大量的多巴胺,平时的日常生活就显得很无趣,因为日常生活没有游戏中那么多的点赞和鼓励孩子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当中会出现多巴胺分泌不足的情况,会导致做其他事情啊,不兴奋动机不足。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为了我们的宝宝,宝爸宝妈们,应该知道这些哦!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乔布斯为何不让自己的孩子玩pad?(宝爸宝妈教育秘籍)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乔布斯为何不让自己的孩子玩pad?(宝爸宝妈教育秘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