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养育孩子的核心心法,成长型思维(宝爸宝妈教育秘籍)
我是洪兰
他对独生女儿的要求特别严,在他去美国看望女儿期间,不知为何又指着女儿了,当女儿问我是不是永远都没有办法让你满意,这位妈妈说你觉得自己做得很好吗?女儿翻身跳下阳台,问题出在哪里呢?为什么我们明明是为了孩子好,为什么总是处理?




其实这位妈妈也和其他妈妈一样,爱女儿爱到骨子里,在外人看来,恨不得把女儿夸上天,在女儿面前却吝啬的不说一句赞美之言,女儿无论多努力都感受不到自己在妈妈心目中的分量,感受不到爱的温暖,以致影响自己的判断。案例的最大启示是家长的思维模式,有些父母经常将孩子的缺点看作是性格缺陷,丽江小过时上纲上线,比如孩子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玻璃杯,就认为孩子毛手毛脚,性情急躁,还有一些家长会非常固执的认为,我就是这样的人,不可能改变这样对待孩子。这有什么错?我的父母不也是这样把我养大的吗?这种思维模式通常被称为固定性思维,具有这种思维模式的父母通常认为自己和孩子的特质是固定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吗?不难推测,这位艺术家妈妈应该比较习惯于用固定型思维,而固定思维模式正是摧毁。




关系和女儿生命的幕后黑手。给孩子壮胆还要承认孩子绝不是故意的,也不是粗心使然,耐心倾听并询问,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这种思维模式,通常被称为成长型思维,提出这个概念的是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维克拥有成长性思维的父母,一般都有开放的心态。与面向未来的胸怀,相信孩子的能力,能够通过后天的努力而改变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如何运用成长性思维呢?下面介绍三种方法,善用夸奖孩子才有动力,不断的努力,有句话说的好,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让人喜欢,也没有哪个孩子天生。




就让人讨厌每个人都是优缺点并存,能力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幼儿学系鞋带记不好的时候,家长不要当着别人的面说,我儿子系鞋带的速度可慢了,还要说我儿子手还挺灵巧的,才学两天就差不多学会了,今天的鞋带系得比昨天是又快又好,真了不起。智能学习手帕洗不干净的时候家长不要说,哎呀,怎么洗的这么不干净而要说问你洗的多认真呀,又会搓又会打肥皂,洗的很干净,真为你骄傲。努力了,这次错了没关系,再试几次就不会错了,多看优点少看缺点,夸奖孩子没有那么难赏识,教育专家周弘说过,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不说渐渐少,得到父母的肯定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会一点一点的恢复,性格越来越随和,成绩越来越烂。




你想哪个孩子不想进步,哪个孩子不想得到认可?有一个小男孩一年级第一学期两次考试,语文数学满分,爸爸妈妈很高兴,孩子也很得意,可是第二学期第1次考试,语文96分,数学98分,爸爸狠狠的打了,她妈妈抱怨你真笨,就这样孩子的成绩一次比。三年级下学期两门主课的成绩都不到80分,全班倒数第一,该上四年级了,孩子整天耷拉个脑袋,一点精气神也没有,这个时候妈妈开始转变观念,说话的语气语调变了,妈妈轻轻地抚摸着孩子的头,温柔的看着孩子,坚定的说儿子呀,以前妈妈错了,爸爸也错了。




不该骂你,更不该打你,我相信您下次考试一定能超过最后一名同学,我知道呀,你一直很努力突然扑到妈妈怀里,紧紧的拥抱妈妈,从此以后孩子的心结打开了,心灵获得最大程度的自由小学四年级开学第1次数学小测验。超过了9名同学,妈妈感受到信任的力量,孩子也在妈妈信任的目光中快乐的学习,一次一次的考试,一次一次的超越,五年级下学期就稳居年级前5名了。未来不行,能力是锻炼出来的,孩子都有潜力,成长是必然的方法,三巧设目标让孩子弄点力就能得到确定任何新的目标,都要正视孩子已有的基础,把期望值设置在合适的水平,跨度不能太大不急不慌,稳步成长,这也是小目标。




定位发的核心,而你初一期末的英语成绩是90分,父母希望他初二期末时能提高到110分,建议呢,他把目标分解初二,第一学期期末先达到100分,第二学期期末呢在达到110分,每个学期提高十分,也就是说只有10分的差距,先分析目标。先分析目前分数低的原因读写听说听力得分最少只有5分,显然是听力拖了后腿,那就确立主攻方向练听力,只要听力突破了,考试成绩就能提升一大截,除课本以外选择新概念英语第2次作为课外的听力教材,每天早起半小时。只选择一段短文,先听10分钟再读10分钟,最后反复背诵10分钟,看到女儿这么努力,家长呢,除了监督检查语言鼓励每周六下午还陪女儿逛街,一学期下来听力提升了,读说写的水平也随之提高,第一学期期末英语成绩102分又坚持了。




半年把你轻轻松松把英语成绩提高了25分,总分115分,达到的目标是信心倍增,只要孩子能感觉到新目标的挑战性是努力能够达到的就有愿意尝试的动力与付出的欲望,这就好比我们去果园采摘,明明看到高高的树梢上挂着一个熟透的大苹果。个头大,品相好,黄里透着红,想到这只苹果就垂涎欲滴,但现场没有梯子,没有板凳也爬不上去,在没有任何外力可以借用的情况下,弹跳力又不足,无论多么努力都够不着,这只苹果都吃不到嘴里,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放弃这只苹果的无数的事实,证明固定型思维是一剂慢。先不要会使曾经亲密的关系病入膏肓,而成长型思维将成为亲子关系的助推器,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主要和你分享了用成长性思维教育孩子的三个方法并分析了善用夸奖给予信任以及巧设目标对孩子成长的积极影响总结起来就是夸奖信任。




就有动力考试目标出成绩,下节内容我将和你继续分享第一部分教育思路的第4讲,把孩子培养成学霸的核心方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掌握思路才有方法,思路一变,方法一片,孩子的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为了我们的宝宝,宝爸宝妈们,应该知道这些哦!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养育孩子的核心心法,成长型思维(宝爸宝妈教育秘籍)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养育孩子的核心心法,成长型思维(宝爸宝妈教育秘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