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是洪兰
洪兰教授:一九六九年台湾大学毕业后,即赴美留学,取得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在耶鲁大学哈斯金实验室及加州大学尔湾医学院神经科接受博士后训练,之后进入圣地亚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并于加州大学河滨校区担任研究教授。
台湾著名教育家,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脑科学家。台湾第一位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台湾教育部终身学习推展委员会委员。洪兰撰写教育类杂志专栏二十年,其教育理念与方法红遍宝岛二十年,每年进行数十场公益讲座,足迹踏遍宝岛各地,出版著作一直为台湾最畅销家教书。
一九九二年回台任教于中正大学心理所;目前为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阳明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暨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主持人。
洪教授研究、讲学之余,致力科普书籍的译作,曾翻译二十余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学方面的好书。
近年来有感于教育是国家的根本,而阅读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于阅读习惯的推广,足迹遍及台湾千所的中小学作推广阅读的演讲。
洪兰教授涉及多方个领域,从心理、生理多方面对幼儿的教育进行剖析,让我们这些初做父母无从下手教育儿童的人得到了很大的受益,从她的《脑科学》引导到儿童的教育,使自己的小宝贝得到最大的健康的成长!
教育是要讲究技巧和方法的,虽经常与自己的小宝贝儿交流、鲜有打骂,但终究觉着方法还是欠妥,当第一次听到洪兰教授的讲座后,顿觉醍醐灌顶,于是便全网搜罗洪兰教授的资料来学。
语音和视频资料大多不易复习和记忆,所以就把视频一个字一个字扣下来,方便反复学习记忆。
洪兰教授的方法我也拿来在我的宝贝儿的身上做过验证,确实简单有效,但个体是多样性的,所以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在各自的小宝贝儿身上,而洪兰教授的资料里没有讲到的,咱做父母的只有把经验吃透,再反复尝试,才能更好的解决自己孩子的问题,这也是做此号的初衷——督促自己也帮助更多父母带好自己的小宝贝!
正文:
一、 到3岁时,孩子需要一个稳定的依附者,而不是一个适应性强的依附者。
每个母亲,当她是一个新的母亲,是紧张的,甚至害怕。这不仅是出于对这个孩子的爱,也是出于对人类发展的无知。这是一种压力,要对另一种生活负责,在你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之前。有些母亲在黑暗中看到成长的那一缕光芒,看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也可以有母亲开始退出,开始放弃母亲的权利和责任。
我看到很多母亲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让老年人当家作主,或者让阿姨们照顾孩子。无非是经济、家庭、身体和其他原因。我尊重这些母亲的选择,也理解这有多难。当我面对这些孩子时,我很难过。三年的黄金。佛教说因果,“凡人怕果,菩萨怕果”,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想要改变那果,是非常困难的,非常困难的,需要种植更多的善果,才能结出好果。
3岁之前,孩子从另一个世界来到这里,他对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包括他自己的身体,他不能使用。他想把一个人绑成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他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自己。如果和孩子的关系在这个时候不太好,孩子就会像成年人一样去寻找这种关系中被约束的人。
通常,孩子会选择母亲作为对象。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母亲觉得自己迷失了自我,在孩子三岁的时候被束缚住了,没有自由。但请相信,这个过程对孩子是必要的,也是短暂的。享受这段时间,给你的孩子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和你分开。你和他在一起,带着爱、欢乐和无限的好奇心,这种结合将是你一生中值得回忆的一段温馨时光。
二、你在3岁之前所做的,并不能立即看到效果,他在整个生命中慢慢释放。
有些人读到最后一句可能会说:“不是那么严重,我们家小区很多孩子都是老人24小时带着保姆来的,个个阳光明媚,身体健康。该走的时候走,该跳的时候跳。三岁以前再没记性,也不学东西,反正是长身体了,不要紧。”我无法用一个直观的答案来说服你,作为专业教师,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氛围来感知孩子的状态,但这很难描述。
教育是在工作之前教会人。但前者的时间长度远远大于后者,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时代,我们不能再等了,不知道确切该怎么称呼人。因此,我们转向那些更容易被认为是好的和坏的东西,并教孩子们技能和天赋。我们的教育造就了太多的专家,太多的荣誉机器,却很少有人去寻找自己的使命,去用自己的内在力量去完成深入灵魂和骨髓的使命。三岁之前,六岁之前,是你不能很快看到结果的时候,但是培养你内心的力量和恢复力是非常重要的。初级护理人员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对教育的理解才能坚持下去。
三、3岁时,孩子需要的是身体上的感觉,而不是思想。
在3岁之前,孩子们通过视觉来学习,他们的发展能量应该用于行动而不是思考。这条规律,对于当前中国社会教育的急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这种思维不是像我们通常理解的那样学习知识,而是更普遍的,包括大概念,大概念是孩子没有通过抽象的词语形成的,而这些抽象的词语是他无法通过自己的经历理解的。
例如,“这种食品中有添加剂,它会导致健康问题”,添加剂是什么?有多糟?这些都是孩子听不懂的话,他听到这些话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品尝。我该怎么办?成年人以行动决定,这是家庭中的权威感,母亲不买,孩子自然不能吃。说大道理的教育,用暴力控制孩子,怕麻烦而给孩子无限制的自由教育一样,是懒惰的教育,是成年人没有办法发泄的一种能量。
我看到太多的孩子,在面对新事物时失去了尝试的勇气,嘴里说着一套道理“太危险了”“弄点水着凉”“宝宝不要跳”面对这一切,我只能深深地叹息。让你的孩子在三岁之前自由探索,而不伤害他或她,这是非常重要的。
四、三岁前,孩子需要你可靠的爱,但不要太多的物质。
走在大街上,看到孩子们穿得越来越漂亮,手上的玩具也越来越时髦。但是我经常在我耳边听到的声音仍然是“我家有这个,你没有”“我让我妈妈买一个,哼”。人类的欲望是最容易膨胀和上升的,而满足的速度越快,就越容易失去满足,被外在物质的满足永无止境。
我们所看到的是,孩子内心的爱越自然,他对外在事物的需求就越少。来自母亲的礼物可以弥补你的愧疚,但它们不能代替你缺少陪伴或母爱。相反,能够控制物质、生活和照顾孩子的家庭教育能够最大程度地滋养孩子的内心。减少物质上的给予,增加精神上的交流。
五、三岁以前,孩子依靠自己强大的能力去吸收和模仿学习,我们无处可藏。
中国有句老话,孩子在三岁之前没有记忆,这让很多人认为在三岁之前照顾好孩子是可以的,而其他孩子不理解。如果是这样的话,大自然的进化太可笑了,浪费了三年的时间的精华,作为一个比动物还高的人类,真的是这样无能为力吗?
事实上,在这三年中,上帝给了人类最神奇的财富,那就是超感官器官,它使我们有能力去吸收和模仿。你有没有注意到孩子们在两岁左右的时候不是立刻学会说话,而是通过夜间的自言自语和反复模仿来学会说话的?同样,孩子们也是这样理解和学习其他事物的。
更重要的是,当你想要休息并把孩子推开时,孩子会更粘着你,仿佛他读懂了你的心思,想要推开他的心思而不想离开。我经常建议全职妈妈不要邀请阿姨。我们的身体变得越来越懒。如果妈妈在业余时间经常无所事事,孩子就会说“妈妈!”妈妈!”召唤你让你的心充满厌倦。当妈妈很忙的时候,告诉孩子我在做什么,你可以等一会儿,或者你可以和我一起做,孩子通常会同意。这是因为孩子强大的感官可以触及我们的内心,我们是谁,而不是我们在做什么。
如果你不喜欢家里某一方面的人,不要让他照顾你的孩子,因为迟早孩子们也会有。如果你不喜欢自己身上的某种品质,试着在接受自己的基础上提高自己,否则孩子将无法避免这样的转世。
六、到3岁的时候,孩子们有机会做他们能做的任何事。你要做的就是长大。
所有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我们不能改变别人,除非他想改变自己。我们只能提供适度的帮助,耐心等待。
但我们能决定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愿意改变吗?
我们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吗?
我们自己的人生将何去何从?
我们成长的基石是孩子的脚,孩子会站在这块石头上,看得更远。
--END--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为了我们的宝宝,宝爸宝妈们,应该知道这些哦!
**向台湾脑科学育儿专家教授,洪兰老师取经?洪兰育儿脑心理(公众号:A476410233),更多该老师的干货经验请关注本公众号。
对于孩子的最佳育龄为什么是0-3岁?看完很受益!
对于孩子的最佳育龄为什么是0-3岁?看完很受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