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单亲家庭的母女争吵不休,该如何处理好这种亲子关系?

2019-11-08 01:24阅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单亲家庭的母女争吵不休,该如何处理好这种亲子关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单亲家庭的母女争吵不休,该如何处理好这种亲子关系?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离婚家庭中,应该特别注意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父亲或母亲,需要扮演两个角色,给孩子缺失的心理世界,更多的安慰;孩子不仅是孩子,还是单身父亲或单身母亲的心理助手,以补充家庭浪费的生命活力。
案例:
你好,老师。我是一名高中女生。我妈妈和我经常发生冲突。这次有点激烈。据说我父亲会给我一半的新年钱来买衣服和鞋子。具体数字大约是16。当她应该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她没有按照我父亲给我的数目给我打电话。
什么?说实话,我真的很想揍她,但我还是设法压制住了这个想法。我知道,她是我的母亲,但因为一些事情,我不再相信她。好像我每次都欺负她。我十六岁了。我还有两年时间才能达到18岁,法定的独立年龄。你不能停止干涉一切,给我更多的自由空间吗?我得向她报告买裙子的事。我必须把一切都上报审批。我真的无语了!
今天早上,我应该向我祖父致敬,但她离开时没有叫醒我。什么?这个家庭不再需要我了,是吗?你不提醒我有这么重要的一天吗?我希望我妈妈离婚时选择了房子而不是我。今天,是我的祖父去墓地悼念。在他一生中,爷爷是唯一对我真正好的人。他死后,我对这个家庭失去了信心。
还有我的个人形象。女孩砍男人的头,穿男人的衣服有什么不好?非法的?全家人都说我最好不要穿成这样。当领导们见面时,他们都说我怎么会是这样一个女孩。我想成为一个女孩吗?我不明白,既然我妈妈这么恨我,她为什么要生我?我没有家。确切地说,我觉得不自在。自杀也是秘密进行的,但没有成功。我心中充满了对他们的仇恨。
方向舵主航行:分析与建议。
没有爱,我们完全理解你的孤独、无助和温暖。很容易
对你的家庭状况和你目前的青少年心理状态产生类似的负面情绪。
在你的描述中,主要是关于和你母亲的冲突。妈妈应该注意它,她不太注意。也不该管,但偏偏不放手。尤其是在你的教育管理方面。你觉得你不能被你的母亲尊重和爱。她为什么要扣你衣服的钱,为什么不叫醒你去墓地,为什么她要评论你的衣服、头发等?
我们认为你的家庭充满矛盾,她的态度很奇怪。她的行为令人费解。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可能有一些问题。如果你不理解她或她不理解你,母亲和孩子之间会有许多误解。你认为她对你不好,但她也可能有很多委屈和悲伤。因此,当两代人,尤其是你们这个年龄的人,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时,他们会感觉到父母的约束,在没有父母允许的情况下产生各种不满。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父母过去的做法是好的。现在你长大了,原来的教育方式对你来说很难接受,你也感觉不到他们真诚的交流和尊重。这样,矛盾和冲突变得越来越激烈,母子关系变得越来越僵硬。
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努力沟通,以表明你不是一个孩子,有自己的权利和观点,需要长辈的尊重。让父母给自己一些自由空间,这样他们就可以让你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选择。
结论:
我是另一边的舵手。单亲家庭的亲子关系更加复杂。孩子和父母应该更深入地交流和尊重对方。一个不完整的家,两个受伤的人;争吵三天两头总比一心一意好。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单亲家庭的母女争吵不休,该如何处理好这种亲子关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单亲家庭的母女争吵不休,该如何处理好这种亲子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