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近,一名四岁的“神童”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这个孩子已经轻松地回答了大人的各种问题,频繁的金句和流利的英语。早年,他甚至有一个粉丝俱乐部。
这孩子的名字叫西溪。在他的粉丝会议上,一个成年粉丝问当面对生活中的错误时该怎么办。然而,男孩立即回答:“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再次犯同样的错误。”说完这句话,西溪似乎想到了别的什么,马上补充道:“你明白吗?”
当被问及西溪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时,为了让更多人相信他的孩子是神童,西溪的父亲故意说他会用英语回答。接到父亲的指示后,习习立即回答:“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企业家,帮助更多的人。”这时,细心的观众发现,当他用英语说这句话时,他的父亲一边和他的嘴完全一样!
事实上,西溪根本不是神童。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如果你仔细思考,你会发现灵魂鸡汤的痕迹。
习习的父亲在习习两岁时就训练他记住圆周率,然后通过媒体曝光提高了他的知名度。当孩子长大后,他准备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库”让西溪记住。为了迎合观众的兴趣,他设计了有趣的问答环节,然后制定了答案模板,这样孩子就可以吐出那些“金句”。
当孩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时,父亲立即开始推广自己独有的记忆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把孩子变成“神童”,并从中获利,完全利用孩子作为赚钱的工具!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父母把他们的孩子当成“摇钱树”。这对他们的孩子有什么伤害?
一、形成扭曲的三种观点
童年是他们理解世界的过程。这一时期的父母应该带他们的孩子去学习知识,感受大自然,体验生活的乐趣。如果像西溪的父亲一样,孩子成为自己的宣传“工具”,孩子只会学会如何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而且还会过早拥有功利心。他会认为赚钱很容易,不需要努力,容易让孩子迷失自我。父母应该让他们的孩子有他们应该有的童年,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对他们的孩子有好处。
二.冷漠的亲子关系
如果父母在孩子年幼时没有给予他们应得的照顾,只注意表面而忽视内心,那么孩子将逐渐不愿意与父母沟通,不愿意与他们亲近。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心逐渐变得坚强和独立,他不再听父母的话,甚至有远离父母的想法,这很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的冷漠和疏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家庭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3.我不会主动去想
像西溪这样的孩子听父亲的话,做他被要求做的事情。这些孩子根本不是天才。他们更像一个“机器人”。他不认为。他只知道遵守规则,按照安排好的剧本生活。当他们长大后,他们什么都不懂,也没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当父母教育他们的孩子时,他们必须让孩子自己思考和判断事情。父母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不能限制孩子自己的思维能力。
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父母应该做的。如果是你的孩子,你将如何帮助他长大?欢迎留言讨论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4岁男童被养成“金句王”,成爸爸“摇钱树”,这是孩子还是工具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4岁男童被养成“金句王”,成爸爸“摇钱树”,这是孩子还是工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