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都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不全对,这些地方无需避讳

2020-01-14 12:49阅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都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不全对,这些地方无需避讳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都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不全对,这些地方无需避讳
为什么古人常说:孩子避开母亲,而女人不需要避开父亲?事实上,这只是对的一半
所有的父母都应该知道,当孩子慢慢长大时,他们需要和异性父母有界限。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不熟悉他们,而是异性之间的感觉。在中国古代伦理中,有一条规定,男人和女人不应该给予或接受礼物,也就是说,男人和女人应该总是避免直接给予任何东西,包括父女关系和母子关系。
当然,由于儿童生理和成长的需要,在很小的时候,男孩仍然需要母乳喂养和母亲的照顾,但是当他们长大到一定年龄时,必须按照礼仪避开男孩。及时回避是给孩子正确的性教育和基本的隐私教育,让孩子知道男女的区别,并注意隐私保护,这就是回避母亲。
为什么女子大学不避开父亲?
从生理上来说,父女应该从小就互相回避。
当我们说“女子大学不需要避开父亲”时,我们的意思是父女不需要避开情感禁忌。父亲的陪伴和沟通对女儿有以下好处:
1.孩子们更容易敞开心扉。
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一般来说,父亲哄女儿开心,女儿更愿意说出自己的秘密。从心理上讲,这是异性之间的默契,所以当遇到难题时,异性父母之间的“及时跟踪”会使问题更容易解决,所以在精神需求方面,父女不必“刻意回避”哦。
2.学会用多种方式思考
当遇到问题时,父亲会从男性的角度进行分析。男性思维不同于女性思维。交流时,他
会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女儿。这将使她从更全面、更开放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更少犹豫和不确定。当然,会有更少的担忧和不必要的担忧。
父亲是女儿安全的最大来源。
父亲是家庭秩序的创造者。他将承担更多的责任,更有权威,更有权力。他可以给家庭注入更稳定的因素,使整个家庭生活更加有序。只有当他的女儿处于有序的情感和生活环境中,她才能感到更安全,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婚后,女儿更有可能微妙地把这种秩序带给自己的小家庭,并知道如何为丈夫树立更多的威望,从而使他成为另一个好父亲。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情感上,父亲应该给予更多的指导,母亲应该学会放手。但最重要的是父母必须更多地陪伴孩子,更多地理解他们,这样他们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都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不全对,这些地方无需避讳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都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不全对,这些地方无需避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