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2020-06-05 01:33阅读: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在生活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话好像就是:“你是我的孩子,你必须听我的!”“我是你妈!你不听我的,你想听谁的?”“我生你养你不容易,你可不能让我对你失望。”“我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哪来那么多个为什么?”“我总不会害你,照着我说的办就行了!”
显然,在大部分父母心中,俨然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附属品,孩子成为帮助爸妈完成梦想,达成心愿的实践者。但今天,曦曦妈认为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向这位妈妈好好学习一番!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少年说》勇气台上,一个初三毕业班的男生告诉大家:
“2020年4月3日,就是我爸爸和妈妈离婚十年的日子了。我出生自农村,在我读完幼儿园的时候,你就带我来到城市的私立学校读小学。城市的生活费、住宿费、学费,你都担当不起。你为了立足于城市新的生活,在足浴馆当过按摩师,在酒店做过服务生。
你曾为了我的学费而四处借钱,好像只有我在家的那一天,才是你伙食最好的一天。”孩子哽咽的说完了这句话,台下的妈妈也泣不成声,难受得只有咬着自己的手指,以此疏解自己此时的疼痛。
“妈妈,我求求你了,多补补身子,多买几件好一点
的衣服吧!我已经长大了,我能自己做饭、买菜,能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我不会羡慕那些有钱的同学,因为我知道我有一个特别爱我的妈妈。”儿子朝着台下的妈妈大喊道。
妈妈回复着儿子:“在这十年里,在外人来看都认为妈妈过得很辛苦,其实妈妈过得一点都不辛苦,因为妈妈有你呀!”
“你照顾了我十二年,我距离读大学也只剩三年了。在未来这三年里,我会多为你做饭,读了大学以后,我就很难为你再做一顿饭了。”儿子心疼地告诉妈妈。
妈妈真诚的告诉孩子:“妈妈请你永远记住一句话,你是一只快乐的小鸟,你不属于我,你属于你自己,你属于蓝天!好吗?”儿子回答着:“好。”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网友纷纷评价着:“这个妈妈优秀!多好的一句’你不属于我,你属于你自己!’这应该就是作为母亲的最高境界吧!”也有网友说:“第一次听一位妈妈说’你不属于我’。一位’特别’优秀的妈妈,孩子加油!”
这个视频,我看了三遍,哭了三回。好懂事的孩子,好优秀的妈妈!说实话,我希望所有爸妈都能够在这个1分34秒的视频里学到以下几点——
(1)对孩子的控制欲,不要那么强烈。
昨天看到一个报道,父母给儿子准备的婚房,完全按照了父母的想法去装修,结果儿子和儿媳都看不上,孩子让父母重新买一套或者自己宁愿在外租房住也不愿意住进父母装修的婚房里。
有的人觉得,儿子和儿媳不识好歹,老人辛辛苦苦花钱弄的装修,却得不到孩子们的欣赏;有的人觉得,家装修得好不好看不重要,只要住在里面的人和和气气就够了。但有的网友也认为,既然是给儿子结婚用的,那装修风格自然应该由儿子来定,父母强制性按照自己意愿装修的行为,其实就是对孩子控制欲太强烈的表现。
虽然两种说法都有自己的道理,但其实曦曦妈认为这其中有父母控制欲太强的证明。很多家长就是如此,孩子小时候的各种事情他要瞎掺合,孩子长大后找工作、耍朋友等任何事情自己都喜欢介入。
请记住,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考,作为父母只要孩子在大的方向上没有错误,那么孩子偶尔犯点小错误、偶尔有点小任性又有什么关系呢?
(2)让孩子知道爸妈永远爱你。
你以为让父母感到最为可悲的事情,应该是孩子是个差生,学习成绩垫底吗?你以为让父母感到最为痛苦的事情,应该是孩子不够拔尖,从来没有得到过第一名吗?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都不是!让你一个父母最为可悲和痛苦的事情,应该是自己为孩子倾尽所有,结果孩子却认为父母不爱我,而我也讨厌我的父母,甚至是憎恨我的父母!
多少父母,因为固执己见,不愿意聆听孩子的心声,不愿意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结果让孩子就算是把所有秘密告诉外人,也不会在自己父母面前透露半个字?多少父母,因为自己深爱孩子,却一句一句戳伤孩子的自尊,却一棍一棍的打掉孩子对父母的信任?
永远不要去相信“爱之深,责之切”这样的鬼话!就算是责备孩子,你也应该在这之前先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爱和尊重,否则你的责备就会是多余,你的批评就会被孩子自动屏蔽,你的呵斥就被会孩子当做“我的父母在发疯”。
“我知道我有一个特别爱我的妈妈”,能够在孩子心底建立这种思想觉悟的父母,才是合格的父母。在家不缺爱的孩子,在外就算是遇到了再大的压力也会勇敢面对,在学习上就算是遇到了再大的困难也不会放弃,在学校遭遇老师再严厉的批评也不会想着以轻生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对你言听计从,还是希望你的孩子能够为自己而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