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怎么会挑选母爱稀薄又嫌烦怕吵的我,来当他的妈?

2020-09-23 07:34阅读:
唉呀,在生了孩子之后,我以为自己一定也会母爱大喷发、大家都说母爱是天性、更是本能,要我不用担心太多,况且我从小就爱狗成痴,照顾一条狗都能养到终老了,养小孩应该也差不多吧?母爱是内建模式,孩子生了就会带,爱狗人士一定就喜欢小孩,我本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结果…这些原本认知的理所当然,在孩子真正出生之后,都被我一一推翻了。
孩子怎么会挑选母爱稀薄又嫌烦怕吵的我,来当他的妈?
咦?我的天生母爱去哪了?
有时我也不禁纳闷自己的母爱去哪了?为什么带小孩那么困难,没有越来越上手,只有不断累积的挫折感,看到别人的狗还是想去摸摸抱抱,而别人家的小孩我仍然一点兴趣也没有,甚至有时连自己的小孩都觉得好烦呀,不是很多文章都说:‘老天选择了你成为母亲,一定有他的道理,你是个好妈妈,孩子才会选了你。’说实在的,这些论调实在无法说服我,有时也满同情自己的孩子,有个没耐性又厨艺不精的母亲,若以宝宝的胎内记忆来说,孩子当时到底在天上看上了我哪一点,竟挑选这么一个母爱稀薄又嫌烦怕吵的女人来当他的妈?
母爱该如何定义?母爱稀薄没关系,我尽量做好
这些疑虑并没有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就烟消云散,只是多想无益,庸人自扰而已,我仍然每天每天都认份尽责的尽最大努力,处理那些屎尿混乱与无止尽的深夜里如恐怖片般的讨奶哭声,人累心更累,但我无论如何只知道一件事:深怕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成为母亲之后,我的欲望变得很低很低,不求荣华富贵,只求他健康长大,平安就好。
孩子怎么会挑选母爱稀薄又嫌烦怕吵的我,来当他的妈?
后来我渐渐明白了,社会歌颂母爱的伟大已深植脑内,即使从小到大每年到了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学校‘规定’学生制作母亲节卡片、回家要帮忙做家事、跟妈妈说我爱你…,以前这些都让我觉得勉强又流于形式,学校没有教导
我们思考何谓母爱?母爱该如何定义?只一味歌颂赞扬,母亲只有一种神圣的面貌。
孩子选择了我,是为了学习忠于自己
如今我已不必再做那些交差了事的母亲节贺卡,而自己也没有长成那种有耐心、爱心又细心的‘标准好妈妈’,但我再清楚不过,我深爱孩子,非常爱他,只是外在行为都表现得拙劣罢了。其实不是母爱稀薄,只是自己一直有个刻板印象,‘母亲就该是某种样子’,而我不自觉鞭策自己成为那样,当我放下这些‘理所应当’时,已不再苛求自己稀薄的母爱。虽仍旧觉得路边的小狗比小孩可爱百倍,但我会在每次对孩子不耐烦之后,反省自己,向他道歉,想方设法让自己在教导上更有弹性,让亲子相处更快乐,因为有了孩子,我才开始练习学着忠于自我。
孩子怎么会挑选母爱稀薄又嫌烦怕吵的我,来当他的妈?
或许孩子选择了我,是为了学习做一个忠于自己的人,而这件事情,比做出满汉全席、烘焙法式糕点,都来得重要多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