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顶嘴和不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差异非常大,家长可别不当回事

2020-09-26 06:47阅读: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孩子说给父母的话是多么的动听,但话虽然动听,却丝毫不影响父母随时想要揍孩子的心情。
在没有孩子之前,生活得随心所欲,日子过得非常舒心,但是有了孩子之后,因为孩子的各种调皮捣蛋,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想要把孩子暴揍一顿。
爱顶嘴和不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差异非常大,家长可别不当回事
刘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执行经理,如今风光无限事业有成的他,在10年前可是当地是出了名的野孩子,脾气又比较犟。他经常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做错,被父母冤枉不服气而和父母顶嘴,为此没少被父母教育,也因此被当地很多父母当成反面教材,刘敏如今回忆起来也是直喊冤。
跟他一起长大的谢婷婷,从小就非常乖巧听话,是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被父母骂了之后,也从不顶嘴。现如今她也已经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看似很好的工作。只因为爸妈说当老师好,每年假期也多工资福利都很好,年前家里介绍了一个结婚对象,是父母喜欢的类型,几乎她这一生都是活在父母安排下。
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类似的经历,童年时代没少惹父母生气,被父母吼打骂也是常有的事。不过每个孩子的反应都会不同,有的会讲出一大堆的理由,给父母顶嘴回去。也有的会比较文静,对父母的教育选择性地闭嘴,不过孩子当时是顶嘴还是闭嘴的态度,也决定了10年之后的性格差异。
爱顶嘴和不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差异非常大,家长可别不当回事
不爱顶嘴的孩子:
被骂之后不爱顶嘴的孩子,往往会呈现出两极分化。一种是这一类孩子可能会遇事比较沉稳,不愿意直接表露自己的想法,跟父母的关系也会相处得比较的融洽,将会逐渐形成黏液气质类型,具有领导能力。
第二种则是这一类孩子可能会把自己的心事埋在心底,
不愿与父母沟通,往往内心会比较的敏感,性格相对懦弱。他们表面上虽然与父母相处融洽,很听父母的话乖巧懂事,但实际上却非常反感父母,是属于典型的抑郁质气质类型。
针对性教育:
1.注意引导孩子正确宣泄自我情绪
孩子在被父母大吼了之后还不作出反应,可能是他们更加喜欢隐藏自我情绪,在孩子的个性还没有完全被决定的时候,父母可以引导孩子正确宣泄自己的情绪,不要太过压抑。
2. 不要一味牵制孩子
孩子性格一般比较浮躁,父母想要孩子性格比较沉稳,就不要一味的牵制孩子,要给孩子辨别的机会,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将问题抛给孩子让他自己思考做决定,而不是父母帮他做决定。
爱顶嘴和不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差异非常大,家长可别不当回事
爱顶嘴的孩子:
孩子由于内心不服气,认为父母所教育的事情不正确,所以会出现顶嘴。孩子不同的气质类型会有两种不一样的表现形式。第一种是属于多血质气质类型,这一类孩子非常善于表达,总能为自己做的事情给出合理的解释,有着强烈的主观意识。
第二种则是属于胆汁质气质类型,这类孩子性格比较果断,以自我为中心,一旦听到了对自己不利的言语,就会选择顶嘴,但这类型孩子会因为性格太过暴躁出现多种问题。
针对性教育:
1.不要纵容孩子无节制地宣泄
孩子因为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或者觉得父母的观点不正确才会顶嘴,面对这种情况是可以允许孩子适当宣泄的。但也不要纵容孩子无制的宣泄,第一次可能觉得聪明,可孩子的世界不会明白对与错。所以父母要正确指引教导孩子,避免无节制的情绪宣泄,而造成孩子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爱顶嘴和不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差异非常大,家长可别不当回事
2.要引导孩子“不要将情绪通通写在脸上”
喜欢把情绪写在脸上的人,往往情感变化会比较大。高兴的时候大家都能看得见,不高兴的时候同样也能够立马被人察觉,这种喜欢把情绪写在脸上的行为,可能会影响人际关系的发展。所以要引导孩子,合理的消化自己的情绪,不要总是将情绪写在脸上。
在被父母大吼之后,孩子闭嘴或者是顶嘴,10年之后的性格差异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够说哪一种做法就一定是不好。孩子的行为是由气质类型决定,父母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就能够让孩子以后有更好的发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