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为什么不爱说心里话?一定是家长没做好3点,值得深思

2020-10-14 08:52阅读:
如果孩子不肯给家长说心里话,家长就无法了解孩子心里的真实想法,也就无法对孩子进行针对性地有效引导。当孩子不肯跟家长说心里话的时候,是亲子关系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疑惑:孩子小时候与自己亲密无间,什么事都愿意跟自己分享。长大后,他们的表达能力强了,反而不再与父母无话不谈了,甚至刻意隐瞒一些事。
那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孩子为什么不爱说心里话?一定是家长没做好3点,值得深思
1. 重视孩子跟你分享的时刻
当孩子首次和父母分享自己在外发生的事情时,如果家长忽视或者不感兴趣,就会大大降低孩子们今后的分享热情,次数多了,和父母交流的冲动就会逐渐消失殆尽。
所以说,当孩子在跟你分享、倾诉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并给予正面的回应。
也许他的语言是不完整的,是缺乏逻辑的,但是只要你用心听,尽力去与孩子共情,孩子都会感受到。
一个骄傲竖起的大拇指,一声关切的询问、一个安慰的拥抱,都是积极有效的回应。用你的感情来帮助孩子强化正面的情绪,疏导不良情绪,会给孩子带来一份不错的体验。
孩子为什么不爱说心里话?一定是家长没做好3点,值得深思
2. 家长要能赢得孩子的信任
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信任关系。首先,孩子觉得你对他来说是安全的。这一点作为家长就有先天的优势,作为孩子的照顾者,每天和孩子朝夕相处,一般情况下孩子对照顾着会产生一定的依赖关系,典型的谱系孩子除外。
其次,可以提供帮助,帮他达到目标.我们经常会看到家长在问孩子“这是什么?你再想想”我们要明白的是我们在教孩子而不是在考孩子。还有就是要理解他的感受,了解他的想法不会进行使他极度不安的活动。要让孩子更愿意主动来找你。
信任是一切关系的基础,只
有孩子信任你,才愿意跟随你,我们才有机会去引领孩子朝着融合的道路上前进。
孩子为什么不爱说心里话?一定是家长没做好3点,值得深思
3. 批评孩子时要注意方法
犯错误是孩子们的基本特征和应有权利。孩子是在不断地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成长、成熟的。当孩子们犯了错误之后,就需要受到批评教育。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家庭教育必须承担的责任。
父母批评孩子时要注意方法、讲究技巧,按孩子能够接受、也乐意接受的方式去进行,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遇到问题就事论事,让他明白他在这件事上错在哪里后,强调犯错了并不代表不是好孩子了,只要懂得改正,爸爸妈妈仍然爱你。
孩子为什么不爱说心里话?一定是家长没做好3点,值得深思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在跟孩子聊天时,有时孩子一时说出一些令你惊讶、反感的事时,切记“不动声色”──声调平常、假装毫不在意,这是很重要的。
在尚未明白事情真相或者尚未想出如何应对之道时,先保持朋友般的倾听,是很重要的!跟孩子“说教”或“讲道理”的时候,最好跟聊天分开,这才能够让孩子畅所欲言、无所不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