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伤孩子的4句话,第3句你一定说过,请父母们嘴下留情

2020-10-18 08:45阅读:
伊索说,舌头可以说出史上最动听的话语,令你心花怒放;也能说出比毒蛇还恶毒的语言,伤人性命。
在现代社会,很多家长在沉重的经济压力下,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影响下,在学校应试教育的挟持下,经常对孩子使用“软暴力”。
其中,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在很多家庭里随处可见。很多家长也许不以为然:孩子不听话骂一下又如何,又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何必大题小做?但是殊不知,已经给孩子带来了很严重的伤害。
下面这4句看似平常的话,却在无意中伤害着孩子,看看你说过几句?
最伤孩子的4句话,第3句你一定说过,请父母们嘴下留情
1、这么简单你都不会,怎么这么笨
在陪孩子做作业,或是在给孩子检查作业的过程中,如果看到孩子犯了一些低级的错误,家长的心里会无比得焦躁、着急,甚至会脱口而出:“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做错!”
家长也许是无心之语,可孩子还小,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区分父母话语的真假,往往是从字面话理解大人的意思。这句话在他们看来,就是爸爸妈妈在否定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不如别人。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暗示孩子,孩子就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所以,家长首先要稳住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分析失误的原因,调动孩子的自信心避免再次出错,而不是老拿他们的失误说事儿,更不应该对其完全否定。
最伤孩子的4句话,第3句你一定说过,请父母们嘴下留情
2、不可以
“不可以”、“不行”、“你不会”,这些否定的句子大概是很多父母的口头禅。
很多人不知道,如果孩子长时间被灌输同一种意识,会产生强烈的心里暗示,本来孩子可以独立完成的事情,会下意识地觉得自己不行,做不到。
其实,有一个很常
见的话题,那就是是断了母乳我比孩子还伤心,断夜奶孩子哭闹怎么办?在科学的方法下,其实伤心的不是孩子,而是过度焦虑的我们,孩子比我们想象中强大很多,这些必经成长也只会让他们更坚强。
身为父母,我们往往太在意环境的不完美,而忽视了孩子的潜力和不完美本身的教育意义。
最伤孩子的4句话,第3句你一定说过,请父母们嘴下留情
3、你看看人家
每当孩子听到别人家的孩子这几个字,很多人都是抵触的,内心是憎恨这个“别人家的孩子”的。长大之后也知道,父母们每次提及“别人家的孩子”,其实是想刺激下自家孩子,让孩子能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的优秀。
但这种做法,非但没有起到让孩子更加努力拼搏,反倒让他们离父母越来越远,有的甚至会自暴自弃。那么怎样才能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又让孩子能够变得跟别人家的孩子样优秀呢?
采说:“真正的教育不在于头衔和成就,而是能让你发挥出全部潜力。换句话说,真正的教育应该能释放你的身心”。
孩子本身并不是为了谁的明天与希望,孩子自己就是明天,就是希望。很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其实仔细想想,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别人家的孩子”的前提下,您自己先能成为“别人家的家长”了吗?
最伤孩子的4句话,第3句你一定说过,请父母们嘴下留情
4、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
老一辈父母给年轻父母的「经验」也是:不要管他;不要把他惯坏了;再不听话就不要他了……很多中国的孩子都有过「被丢下」的经验。
但父母并不知道,那个被「丢弃」在黑暗中的孩子正在经历怎样的恐惧,当然也更不会知道,这样的恐惧情绪,还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
「被丢下」的伤心与恐惧,对孩子而言是巨大且难以排解的,长大以后在面对关系时,只要面临相似的场景,大至他人转身离开、突然消失,小至发现与身旁的人意见不合,都容易引发「被丢下」的阴影,让他陷入伤心与恐惧中,就像回到小时候一样手足无措。
所以,当孩子慢了一点,就等等他;当孩子哭闹,也别威胁「不要他」,只需要对他说:你要哭可以哭一会儿,我会陪你。把孩子留在黑暗中独自哭泣,这样的养育方式,在我们这一代就终止了吧。
最伤孩子的4句话,第3句你一定说过,请父母们嘴下留情
别只盯着人家,大胆为孩子喝彩,相信你的孩子也非常优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