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2020-10-21 08:45阅读:
我们大多数人回忆起三岁以前的事情,大脑都是一片空白的。所以,部分父母就默认为,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只要孩子未满三岁,对他做什么都无所谓。
我发现,有父母养育三岁以前的孩子,抱有“玩”的兴致。比如,网上经常出现父母恶搞孩子的动图或者小视频。像爸爸拿着几个月孩子的脚指头喂给孩子吃、隔着玻璃,拿着糕点装作喂孩子的样子,急的孩子张着嘴巴就是吃不到;用拍照软件,做夸张的特效,让孩子看到扭曲的五官,吓得大哭......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父母带孩子,想方设法恶搞孩子,拿孩子逗乐、取笑,多半是觉得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所以趁着孩子不记事,肆无忌惮地“玩”他。但是,孩子三岁前,真的不记事吗?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孩子的记忆力,出现的时间很早

孩子的记忆,从出生的时候就开始有了。曾经有人做过研究,他们把活动的玩具挂在出生不久的孩子小床上,用绳子把玩具和孩子的肢体相连。结果,出生仅六个星期的孩子很快就能发现,自己的哪个手臂、哪条腿,可以让玩具动起来,而且这种记忆竟然可以维持两周。
其实,随着孩子的长大,孩子记忆力发展更加完善,孩子能记忆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十八到二十四个月左右的孩子,他们就能用很短的时间学习,把新事物纳入记忆,还能记住事件发生的环境,具体细节,还有一些复杂的特征。孩子的记忆只要产生,将来的某一天,他或许就能体会某一个时间点曾体会过的感受,或是开心、或是恐惧、或是沮丧等等情绪,可能都会影响着孩子。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孩子容易遗忘三岁前记忆的原因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也是伴随孩子重要的一部分,但为什么几乎没有人肯定地说,自己记得婴儿阶段发生的事情?关于这个问题,里面有非常复杂的原因,估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
孩子三岁前,大脑处于快速快速发育的阶段,记忆保存时间太短
很少有人记得婴儿时期的事情,这主要和我们人类大脑发育的过程有关系。人的大脑里,直接影响到长期记忆的两个部分——前额叶皮层和海马体,一般是在三到四岁以后,才发育成熟,此前都是处于快速发育的阶段。
所以,孩子三岁以前记忆的事情,可能只是短期记忆,要么是几个小时,要么是几天就忘记了,或者只是零星的碎片在头脑中,还不能让人清晰地感知它的存在,所以很难回忆起来,回忆起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属于自己的记忆。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孩子三岁前,脑容量太小,会自动清除一部分记忆
孩子年龄小,尚处于发育阶段,孩子的脑容量,不像成人一样可以承担很大的负荷。孩子三岁以后孩子进入学习知识的阶段,大脑处于超速运行,获取的知识多,为了新记忆的储存,孩子之前的记忆,可能有一部分会清除掉。
孩子三岁前,除非对某些人或者某事留有极为深刻的记忆,不然就容易被大脑清除。如果孩子小的时候,没有感触很深的事情,很多记忆也都被清除了,孩子自己也会默认为,自己没有产生过那个阶段的记忆。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成为不易被发觉的“潜意识”
有专家认为,孩子三岁前的记忆,并没有消失,而是储存在大脑的旧皮质层,成为了不易被发觉的“潜意识”。而孩子三岁以后的记忆,则是储存在“新皮层”,形成的是“潜意识教育”。孩子的潜意识,虽然不易被察觉,但是随时有可能会被调动出来,影响孩子的人生走向、性格等方面。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孩子三岁前,父母应该尽可能给孩子留下幸福的记忆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长大以后未必留下太多。但是,父母还是有责任给孩子留下幸福的记忆,不要给孩子制造太多不愉快的经历。像父母把三岁前的孩子当“玩具”,拿来逗乐、开玩笑,就是不合适的。那如何给孩子留下幸福的记忆呢?这里也有几点建议:
孩子三岁前的记忆会消失,趁着不记事“玩”他?别想错了
和孩子构建稳定、亲密的亲子关系。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孩子第一次构建的关系,肯定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很大的影响。在孩子三岁之前,父母尽量陪伴在孩子身边;带孩子尽量不要假手于人;多和孩子一起做有仪式感的事情,构建出稳定、亲密的亲子关系。
引导孩子交朋友。三岁前的孩子,玩是他最大的乐趣。家长要多带孩子和同龄人接触,让他学习着交朋友、与人相处,孩子的朋友越来越多,他也会从中获得很多幸福,留下许多珍贵的记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