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2020-10-22 08:44阅读: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小时候在家里不听大人的话,但到了学校却把老师的话当圣旨。如今我们有了孩子,发现自己还是拿老师的话当圣旨,因为我们被孩子的老师“远程遥控”了,理由是——错过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今后难补救。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于是,很多家长都开始比上学时还要听话,竭尽全力去配合老师的工作。但是,我们要明白,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老师安排家长检查作业,这位宝妈拒绝了

我一个朋友,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她原本也是那种很听话的家长。就算每天上班很累,但也会抽空辅导孩子写作业。但她发现,现在的家长“任务”越来越多,不仅要辅导孩子写作业,还要帮孩子检查作业,批改试卷。她就在想:老师干什么去了?越想越气,就直接在班级群里拒绝了帮孩子检查作业。
她的理由是,第一,孩子现在学的跟家长小时候学的内容不一样,好几次检查作业,都是“纠对”改成了错。第二,孩子是自己的,家长也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但老师也不能以此为由,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就跟老师要教育孩子一样,各有分工。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家长过多参与作业,会导致以下危害: 其实,这位宝妈说完这些理由,很可能会得罪老师,但其实说出了很多家长不敢说的话。现在家长白天上班,有的晚上回来也要加班,再帮孩子检查作业、批改试卷,确实颇有怨言,很累、很烦躁。而且,从为孩子考虑,家长过多参与作业,会导致不少危害。
孩子学会甩锅:“反正作业不是我一个人的”
有的家长心疼孩子写作业到深夜,甚至会直接代笔帮孩子作业。这样做的后果,孩子是完成了“任务”,家长也对老师有了交代,但却容易让孩子在作业出现问题后甩锅。因为,他们会想“反正作业不是我一个人的”,有爸妈帮忙做,错了也怪不了我。然后,他们写作业就会不认真,出错也会学会甩锅,以后做其他事也很可能没担当。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做事主动性变差
如果有家长辅导作业,帮忙检查作业,孩子就会产生依赖心理。比如,做作业要父母催促,写作业时不认真,写完也不好好检查,因为有爸妈在帮他兜底。这样,孩子以后做什么事都是既拖拉又不认真,做事主动性会变差。
因辅导写作业闹矛盾,不利于亲子关系
再者,家长每天上班也很累,辅导作业和检查作业难免会带情绪。就像我那位朋友,她就会想老师安排这么多任务给我,他们干什么?然后,就难免发泄到孩子身上。另外,家长们毕竟不是专业老师,辅导不得法,或者干脆不懂现在的教学内容,孩子听不懂,学不会,他们也会冲孩子发火。长此以往,很不利于亲子关系。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想要孩子养成做作业的好习惯,家长该怎么做?

只建议,不插手
家长不错过孩子的成长,并不代表任何事都要过多参与。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可以在一旁辅导,但要只建议,不插手。比如,建议孩子早点着手写作业,建议孩子换一种方式解题,建议孩子晚上熬不住就早上早起写。不要代替孩子写作业,不要死死守在孩子身边强迫他必须现在写。让孩子在家长的建议下,找到最佳的写作业方式,并养成好习惯。
制定作息时间表,把写作业的时间固化
如果想让孩子听话,按时、高效地完成作业,家长也可以帮孩子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比如,固定放了学写作业,或者吃过晚饭半个小时后写作业,其余时间征求孩子的意见,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看电视、什么时候洗漱睡觉等等,一起安排。这样把写作业的时间固化,孩子就能养成按时写作业的好习惯了。
孩子上学后有件事不能听老师的,就算得罪人,家长也要及早纠正
只做家长该做和能做的,别苛求自己和孩子
专业人做专业事。虽然每个家长都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但并不意味着每个家长都适合辅导孩子写作业。所以,不要因为老师一句“自己的孩子自己负责”、“自己都放弃孩子了,谁替你管”、“错过孩子的成长再难补救”等,就每天打鸡血似的管教孩子。那样其实是难为自己,也帮不到孩子。
所以,只做家长该做和能做的,别苛求自己和孩子,多跟老师沟通,多咨询孩子的意见,共同找到一个帮孩子养成良好写作业习惯的方法。
总之,辅导孩子写作业也好,帮孩子检查作业也好,初衷都是为了孩子好。如果方法不得当,如果感觉自己和孩子都很累,家长该不听老师的话就不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