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看电视很“上瘾”该怎么办?别急,看完这篇你就清楚怎么做了

2020-10-29 08:45阅读:
相信在生活中有不少的孩子都很喜欢看电视剧,而且还很上瘾,有的时候就连吃饭都一直盯着电视机看,那么孩子那么喜欢看电视,都会有哪些危害呢?
孩子看电视很“上瘾”该怎么办?别急,看完这篇你就清楚怎么做了
孩子看电视的危害:
1、由于儿童的各方面器官发育都不是很成熟,而且电视所发出的强光会令孩子的视力受损,尤其是在晚上看电视的时候,这种损害会更加的大。除此之外,看电视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听力,因为电视节目的声音强度比较大,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这种电视所带来的影响是让他们无法承受的。
2、长时间看电视还会对孩子的脑发育造成影响,有些父母觉得孩子看电视剧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其实不然,人对物体有认识,是因为脑细胞受到重复的刺激,但是电视是无法做到这点的,不仅如此,电视还可能会造成婴幼儿的脑神经回路产生异常。久而久之,孩子的注意力也会变得无法集中。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对于电视里的东西印象很深刻,但是在学习上却是很难进步。
3、“电视保姆” 会破坏亲子关系,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有很多家长忙于事业或者是在没时间照顾孩子的情况下,就会将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陪着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对于这种电视剧里的声音和颜色就会十分感兴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也会慢慢的上瘾,从而缺失了与家人之间的沟通与交往,这样下去就会很容易从小养成孤僻的性格,更为严重的还可能产生自闭等问题。
孩子看电视很“上瘾”该怎么办?别急,看完这篇你就清楚怎么做了
家长在面对喜欢看电视剧的孩子的时候,可以试着这样做:
1.用好的DVD取代
其实父母可以为孩子购买一
些有针对性的DVD来代替电视剧,比如说:针对婴幼儿看的,有针对三岁以内的孩子看的……,还可以购买一些有教育意义的。
2.事先定好规则
在孩子看电视之前可以先说好规则,每次可以和孩子提前沟通观看的内容以及时间,比如说:到了吃饭时间就不能看电视,该写作业的时候就要写作业等等,一定要先和孩子进行沟通。
3.把电视和遥控器藏起来
如果实在是对于孩子看电视这件事情无法控制,那么就可以将电视放在一个最不起眼的角落,然后将遥控器藏起来,在平时闲时无聊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
4.家长要以身作则
作为孩子的榜样,父母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可以在周日的时候,把电视关掉。和孩子一起做些家庭游戏,或者是可以一起运动健身。
孩子看电视很“上瘾”该怎么办?别急,看完这篇你就清楚怎么做了
5.别在孩子的房间放电视
很多人都会在自己的房间的放一台电视机,为的是可以更加方便,但是如果在孩子房里也放电视,就会让孩子沉迷于电视机里,只会影响到学习和睡觉的时间。
6.别把电视当保姆
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就把孩子扔给电视机,这样只会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在平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其他事情,比如说:一起打扫房间,一起整理东西等等。
7.陪孩子一起看电视
有的时候也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看电视,和孩子一起讨论电视节目的过程,这样不仅会减少电视对孩子的影响,还可以增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看电视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父母可以恰当地处理好孩子看电视的这件事情,那么就会对孩子产生好的影响,但是如果放任不管,那么孩子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