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喜欢打人,家长如何化解孩子的攻击性

2020-10-30 08:44阅读:
比如,有的孩子看到别人的玩具自己也很想要,就会伸手去拿,如果小朋友不给,孩子就可能本能地去抢,甚至很可能动手打对方;
还有的孩子会采用更聪明的方法,可能会说这个玩具多么不好,从而让对方主动放弃玩具,自己就可以轻易获得了。这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攻击性行为;
而再稍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联合其他孩子用嘲笑等方式对某个孩子进行言语伤害,以此孤立这个孩子,这样的行为也很明显是带有攻击性的。
有的家长看到自家的孩子被别人欺负就会很生气,但看到自己的孩子动手打人却采取纵容的态度,这是不可取的。不要以为自家的孩子会攻击人,就不会受欺负,打人的孩子很容易被别的孩子孤立,这将不利于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
孩子喜欢打人,家长如何化解孩子的攻击性
而且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很容易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甚至会危及对方的生命。所以发现自家孩子有打人的倾向时一定要纠正,家长更不要助长孩子的这种行为。
童年是塑造人生情感倾向的重要时期,有攻击性行为的儿童自我认同感往往较差,他们由于比一般孩子更多地受到批评,故自卑感较强,总认为他人对自己不理解,索性破罐子破摔。这些孩子常对他人进行有意伤害,也包括语言伤害。其实,这更是情感脆弱的一种表现。
孩子的攻击性其实是一面镜子,可以反映家庭在幼儿时期对孩子情感的培养和教育情况。
如果家长总是对孩子采取强硬、严肃的管教手段,或者纵容甚至鼓励孩子的攻击性行为,都会助长孩子的攻击性,这样的家庭环境更容易培养出具有攻击性的儿童。
家长要把积极的情感教育作为儿童未来健康发展的良好基础来认真对待,如果家长对于孩子的攻击性行为能加以正确引导,就可以变为人格中的积极成分,如坚忍的性格、顽强的意志等优良。
孩子喜欢打人,家长如何化解孩子的攻击性

具体来说,家长可以采用如下的引导方式
1.减少攻击性行为的刺激。日常生活中,有攻击倾向的玩具,如玩具枪、刀等,某些影视剧特别是有暴力情节的影视剧,可能会使孩子学会一些攻击性行为。应让孩子尽量少接触这些,避免孩子模仿。
2.采用适当的方式引导孩子。当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时,家长不要训斥、批评孩子的攻击性行为,而是要以平和的方式及时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纠正和引导。
3.家长要多关心孩子,反省亲子关系。有的家长平时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如责骂孩子、对孩子不守信用等,造成了孩子心里对家长的不满,从而在语言和行为上也学习家长坏的一面。所以教育有打人、咬人、骂人倾向的孩子时,家长首先要反思自己的行为。
4.注意奖惩孩子的方式。家长要注意奖惩得当,并要保持奖惩标准的一致性,不能随意变动。不恰当的打骂可能不但不会使孩子改正错误行为,反而会让孩子变得很“皮”,根本不把家长的打骂当回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