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接二连三的孩子自杀:孩子若不懂与世界相处,再好的教育都是徒劳

2020-10-31 08:56阅读:
不要被孩子想要自杀的那句话吓到。
要告诉孩子:孩子,你的命是你自己的。是你自己选择投胎的,所以如果你想草率了结自己的生命。那也请自便。
父母和孩子一个正常沟通的开始,首先取决于没有”要挟和被要挟“。
父母不要要挟孩子,威逼孩子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

孩子也不要要挟父母,去恐吓父母说,我要自杀。
接二连三的孩子自杀:孩子若不懂与世界相处,再好的教育都是徒劳
双方进入死亡要挟的时候,只能说明,双方关系非常恶化。
而解决关系恶化的前提,恰恰是:先要不受要挟。
然后再有话好好说,把自己想说的话说清楚,把生命的自主权也交还给孩子。
让沟通带着父母和孩子双方,都回到”心平气和“。
心平,就意味着:父母不是孩子的救世主,不用太为孩子着想。
心平,也意味着:孩子也不是多么重要的人,不用一人独大,把控了父母的小心心,为己所用。
心平,更意味着:父母和孩子双方的关系首先是清明的,互不相欠的。而不是忙着为对方负责,进入到了相互情感绑架的状态。
接二连三的孩子自杀:孩子若不懂与世界相处,再好的教育都是徒劳
父母要明白,孩子的命是他自己的。
父母只是孩子进入这个世间的通道而已。
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就有自己的独立意志,
他注定也要独立自主。
父母注定要独自前行。
父母和孩子之间,注定是要分离的。
既如此,不
要给父母抚养孩子长大的这个事件,赋予太高的意义。
父母和孩子之间,更多的是,生命陪伴者的角色吧。
顶多是,缘分比较高的两个人而已。
人间最累的事情,莫过于把生养和养育之恩看的比天还高。
于是导致了,非常多的关系纠缠。
如果从一开始,就能领悟到,大家只是要在一起生活10来年,而这10来年只是人生珍贵的一段时光而已。
那么从一开始,可能我们就可以为将来的分离做准备,
从一开始就不会背负着重担。反复给自己加压,而不是减压。
于我而言,孩子陪一年,少一年。
我能教给他的,就是我本人的生命观,我自己的为人处世,我自己的生命态度,我自己对于自己的了解和领悟。
我的生命观直接影响了孩子的生命观,让他们也早早地明白了:
想要投胎来来世间的是他们自己,想要认我为母的是他们自己。于是乎,他们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别指望我为他们负责。
因为在我的观念里,我没有包办他们一生的想法。
孩子的命首先是他自己的。他有权在了解了越来越多人生真相的路上,不断做出自己的选择。他有权结交他想结交的朋友,他有权选择面对学习的态度。
倘若你真的信任你自己,你也就会信任你的孩子,
每个孩子,每时每刻一定是在按着最好的自己的样子在生活。
而如果你感受到了他不够好,那么你不妨平等的心平气和地去问问你的孩子,他是怎么看待生命的?
要在源头上搞清楚孩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而不是批评他的表层行为上的问题。
试着相信孩子,把命交还给孩子,并辅佐孩子,走好他自己的命运之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