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里条件再不好,也别拒绝孩子这几个请求,否则真能毁了娃一生

2021-01-15 08:51阅读:
现在的孩子,都比父母小时候生活条件好多了。想吃什么玩什么,只要跟父母开口要,都能得到满足。当然,这种“有求必应”的家庭教育,未必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但是,孩子的请求若总是得不到父母的回应和满足,同样也会出问题,有些甚至对整个人生都有影响。
  所以,家里条件再不好,父母也别拒绝孩子以下这几个请求,否则真能毁了娃一生。
   家里条件再不好,也别拒绝孩子这几个请求,否则真能毁了娃一生
  请求父母多陪陪自己
  曾经那篇火遍全网的文章,用一句“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击中了万千父母的心。确实,现在物价高涨,生活成本也高,大家的生活追求也高,所以父母们都很忙。忙着赚钱,忙着实现个人价值和目标,尤其是家庭条件不算好的父母,更是一切向钱看,忽略了陪伴孩子。所以,出现了“留守儿童”、“老人带娃”的现象。
  但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如果期间没有父母陪伴,是再多金钱和物质都弥补不了的。而且,每个孩子性格不一样,有的孩子比较独立,即便缺失父母的陪伴,与“周末父母”短暂相处,他们各方面成长都很好。但有的孩子依恋父母,缺乏安全感,内心敏感又自卑,当他们“请求”父母多陪陪自己时,父母一定不要拒绝,哪怕家庭条件再不好,只要不到揭不开锅的地步,都别丢下孩子。否则,孩子长大在性格和心理发展,以及人际交往方面都会存在问题,一生都难消除。
   家里条件再不好,也别拒绝孩子这几个请求,否则真能毁了娃一生
  请求父母让自己多“读书”
  这里的“读书”,指的是孩子通过上学为人生谋出路。现在
,家长们普遍注重教育,但在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父母看来,活着都艰难,还上什么学,读什么书?于是,有些父母就过早把家庭重担转嫁到孩子身上,让孩子早早辍学打工去赚钱。这样,孩子虽然赚钱早,但孩子的人生会过得很苦,而且当他们长大之后过着跟父母一样的艰难生活时,一定会埋怨父母当初没有让自己多读书。
  所以,当一个热爱学习,想要靠知识改变人生的孩子请求父母让自己多“读书”时,家里条件再不好,父母也别拒绝。
   家里条件再不好,也别拒绝孩子这几个请求,否则真能毁了娃一生
  请求父母支持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一个朋友,小时候特别爱画画,但父母觉得整天涂涂画画影响学习,就把她的画全烧了。当时她哭得很伤心,现在想起来心里都会隐隐作痛。虽然,后来她按照父母的意愿好好学习,并学了金融,找的工作也不错。但她却经常辞职,每一个工作都干不长,她说大概是为了发泄童年被父母强行掐断爱好、安排人生的不满。
  现在有很多父母,自己生活压力大,就把焦虑蔓延到孩子身上,经常逼着孩子多用功学习,除了学习其他都不重要。但是,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擅长的事情,学习之外也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当孩子请求父母支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家里条件再好,父母也别拒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