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聪明父母一定要用4个小妙招,很好用

2021-01-21 08:59阅读: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学会照顾自己,这是独立性;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家人需要帮忙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这是责任感;做家务过程中,可能不尽完美,但是孩子会发现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这是自信心;不仅如此,动手实践、做事有条理、学会规划时间……这些都藏在像家务这样的小事里面。
那么,到底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呢?父母一定要往下看: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聪明父母一定要用4个小妙招,很好用
1、忍受孩子“帮倒忙”
小的时候,帮妈妈做家务总是会帮倒忙,不仅没有让妈妈轻松一点,反倒是让妈妈更加的繁忙。
当孩子做家务帮倒忙的时候,父母如果训斥的话,那就会让孩子丧失做家务的动力,让孩子感到失败、挫折感,让孩子的信心大跌,让孩子缺少勇气。
还有一些父母,虽然没有训斥孩子,但是他充满了对孩子帮倒忙这种行为的嫌弃。嫌弃孩子做家务没有做好,打扫卫生不干净、倒垃圾没有倒干净、擦桌子没有擦干净、搬东西没有搬干净……
其实,孩子做家务帮倒忙,可能在父母看来,这样的事情都不能成为一件事情,都不可能会给人的性格和兴趣带来影响,但父母要知道你是成年人,你有独立的思想,你有成熟的承受能力,孩子没有,孩子是非常脆弱的,孩子是容易多想和敏感的,孩子是特别在意、重视你的态度的,这点父母还是要考虑到。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聪明父母一定要用4个小妙招,很好用
2、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让孩子做家务是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好机会,它不仅可以增加孩子做事能力,更可培养其责任心。然而父母在培养孩子做家务习惯时,需要时间与耐心及周详的计划,让孩子能“自主自发”地去做,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
父母可以设计一份家务计划表,并和孩子一起讨论他能
做些什么?想做些什么?让孩子选择其中一两项工作,这样他能感到自己拥有选择的权利,心甘情愿地去做自己选择的工作。
而且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生活就是游戏,游戏就是生活的全部,所以学习做家务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游戏。此外,也别忽略了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是需时间和耐心的,唯有愉快、自主自发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而在孩子做家务同时,灌输他“孩子你的种种作为对全家人都有很大的帮助,且是不可少的一份子呢!”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聪明父母一定要用4个小妙招,很好用
3、让孩子明白家务的意义
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力所能力的家务活,不易难度太大,以免孩子因挫折而产生抗拒和畏惧。无论孩子做得如何,别忘了给予他赞美和鼓励,让孩子知道,他做的每件“小事”你都看到了。
因为年纪小,能力、耐力都有限,自然不如大人做得纯熟。
但是没有关系,妈妈知道你很努力了。此外,夫妻俩对家务的分工要妥善安排,让孩子有正确认识,“家”是属于每个人的,所以屋里的每一件事,大家都有义务去做。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聪明父母一定要用4个小妙招,很好用
4、不把强迫语气让孩子做家务
父母在要求孩子做家务时态度与语气也起着一些关键作用,例如,如果家长要小孩帮妈妈叠一下衣服时可以这样说:“请你帮妈妈叠一下衣服好吗?我需要你的帮忙”,这样的口气不会让孩子觉得你是在命令他或在惩罚他。
要让孩子了解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分担家务,刚开始可能必须常常提醒孩子去做,但是一旦养成习惯就不需要你一再提醒。
常常提醒孩子去做可能会让人感觉很唠叨,你可以改变方式,把必须做的家务列出来让孩子自己挑选要做哪些,当然你必须确认孩子所挑的工作是他有能力完成的。
家务列表最好要包括三个栏位:每日与每周的工作项目,完成时间及是否完成。
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聪明父母一定要用4个小妙招,很好用
让孩子做家务,永远不要嫌弃太早或者太晚。
家长可以让孩子从小参与做家务,潜移默化地使做家务成为孩子生命的一部分,这样必将为孩子未来的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