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要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高情商父母一定要谨记4点,很主要

2021-01-23 09:16阅读:
不少家长都羡慕那些自信的孩子。自信的孩子在人群中非常出挑,笑容阳光,落落大方。
自信的孩子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爸妈在家里不仅可以随时夸奖孩子,还会引导孩子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父母如何培养一个自信的好孩子?一定离不开下面4个方法,看看你知道几个?
想要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高情商父母一定要谨记4点,很主要
1、正确地赞美孩子
有些时候赞美孩子反而比责骂孩子来得有用得多。同样的一件事情,我们用赞美的语气可以让孩子感受到自信心,孩子会更有自信去面对。
反观,如果爸爸妈妈们老是用责备、批评的语气,孩子更会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甚至觉得自己一点用处也没有。
爸爸妈妈们最常犯的错误是,赞美孩子时总是说:“你好棒,全世界就你最棒了。”这样的赞美会让孩子不知道自己哪里做对,而且没有赞美到孩子的行为表现。
赞美孩子一定要坚持3个原则,首先,不要用零或一百分来检视孩子,而是用程度上去称赞孩子。其次,我们可以加入时间的说明,让孩子能够更具体明白。最后,使用支持式的语气。
想要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高情商父母一定要谨记4点,很主要
2、给孩子做选择的机会
人的一生面临了无数的选择,从孩子时选择玩具,到择校,择业,择偶...... 每天我们都要面对选择,不论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这似乎都是不可避免的。
面临着众多选择的时候,作为家长,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孩子提供最广泛最优质的选择。
给孩子自由,孩子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选择自己想玩的游戏,对于孩子自信心的成长十分重要。他们潜意识里认定自己可以做到,他们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选择的过程中,孩子的判断能力、思考能力都能得到
锻炼提高。选择正确或者失败的经历会成为他成长的一笔宝贵财富,丰富他的人生体验,为以后的道路提供参考。
想要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高情商父母一定要谨记4点,很主要
3、最好的鼓励是相信孩子
信任是亲子关系中最基础最本质的部分,只有信任孩子,亲子关系才能更有质量,有时候信任很难,但是讲求品质的信任更难。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期待, 是“我相信你”!被相信,能激发一个人的能量,能更好培养小孩子的诚信、自信与独立能力!
所谓信任,其实不仅是对孩子,也是对父母。当父母不够信任孩子,很容易将自己的生命价值绑在孩子身上,对孩子、对家长来说都是一种折磨。我们必须冷静处理自身的情绪,同理心感知他人的情绪,训练提高情商商数,不仅有利于社交,更有助于家庭关系和谐,这种认知对我们个人来说,是一种成长。
信任是亲子关系中最基础最本质的部分,只有信任孩子,亲子关系才能更有质量,父母说出的话才会有分量。信任能给孩子力量,信任是给孩子最大的鼓励!
想要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高情商父母一定要谨记4点,很主要
4、父母的爱,是孩子自信的源泉
孩子的自信,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
如果父母常常否定他,他的潜意识里就会认为父母不爱自己,对自己是否能获得父母的爱缺乏信心,长大后,对获得别人的爱也会没有信心。
我们从小就开始生活在各种各样的评价中,童年时父母对我们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自我评价。所以,聪明的父母更善于给孩子“精神溺爱”:接纳他,信任他,鼓励他,欣赏他,给他自信,让他真正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开始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看法,开始遇到质疑、嘲讽和误解,但是如果有一对永远支持、理解、尊重自己的父母,孩子的内心一定会是富足的。
想要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高情商父母一定要谨记4点,很主要
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不断感悟和学习的过程。
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散落到人间的精灵,需要爸爸妈妈的精心呵护。请为孩子埋下一枚自信的种子,用心灌溉,你终会收获累累硕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