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父母要谨言慎行,4件事一定不要做

2021-01-29 09:00阅读:
很多家长在日常教育孩子的时候,可能会忽视自己的行为对于孩子的负面影响。因此就会出现很多“冠冕堂皇”的言行却常常成为扼杀孩子自尊发展的毒药。
更可悲的是,最容易伤害孩子自尊发展的人,常常就是自己的父母和亲人。
孩子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父母要谨言慎行,不要做这4件事!
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父母要谨言慎行,4件事一定不要做
1、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父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且有些伤害的是一生的。总之,长期生活在这种不安环境下,孩子内心会变得非常焦虑,极度缺乏安全感。
但是父母也是人,也会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生气了忍不住还是会当着孩子面吵架。但这吵架不能是胡搅蛮缠,一定要有原则和底线,能不吵架就尽量不要吵架。
实在是忍不住吵架了,事后一定别忘了要给孩子一个关于争吵的合理解释和安慰,以免让他们持续处在担心、害怕的情绪中。如果可以,道歉也不是不可以的。
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父母要谨言慎行,4件事一定不要做
2、不要在孩子面前飙脏话
在孩子面前,家长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语言习惯,给孩子营造一个文明的话语环境。如果说孩子生活在一个脏话连篇的环境中,很难想象这个孩子能够做到不说脏话。
正所谓良言一语三冬暖,恶语伤心六月寒,语言具有创造和毁灭的能力,和孩子好好讲话,真的很重要。
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说脏话,时间一久,孩子会觉得没有什么,甚至连孩子都会去模仿父母的“飙脏话”行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是一个温和礼貌的人,孩子自然不会粗暴无礼,因此一定要为孩子树立起榜样。
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父母要谨言慎行,4件事一定不要做

3、不要对孩子撒谎
爸爸妈妈其实很清楚,孩子说谎是一件多头疼的事情。听不到孩子的真心话,对孩子的教育是难上加难。
当我们对孩子的谎言着急上火时,有没有自省自己是否对孩子说过谎话呢?因为不想出门,所以对孩子说“游乐园关门了”;因为忘记了孩子的礼物,所以对孩子说“被小狗叼走了”;
要求孩子百分百诚实,却允许自己有小小的谎言,以这样的双重标准教育孩子,就不能怪孩子为什么“屡教不改”了。
如果长期如此欺骗孩子,孩子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模仿父母的行为,迟早形成不诚实、爱撒谎的不良习惯。所以父母们,答应过孩子的,要言而有信,不能随便撒谎骗孩子。
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父母要谨言慎行,4件事一定不要做
4、不要当着别人指责孩子
很多父母教育孩子一点都不避讳场合,还特别喜欢在别人面前教育自己的孩子。他们认为:孩子做了错事就应该在众人面前责骂,让他没面子、感到羞耻,才能让他记住教训。
然而,你当你在众人面前批评孩子时,他内心不一定真的认识到自己有什么错,他感受到的更多是丢脸。
孩子都比较敏感,他们通过大人对自己的态度来评价自己在大人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可以说,孩子在乎自己的形象,也是懂得要面子的。
成长中的孩子,对自己还没有完整的评价,父母的鼓励和赞赏,是他们自我认同的基础。
当着别人的面尊重和赏识自己孩子的时候,他们更会积极表现,证明自己配得上父母的夸奖。
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父母要谨言慎行,4件事一定不要做
父母的行为是孩子的标杆,是孩子心理发育的影响指针。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优秀、幸福,那么,有很多伤害孩子,且无益于孩子心灵成长的行为,需要在孩子面前杜绝。
祝福天下的父母与孩子都能够拥有幸福、健康的人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