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进入“仇亲期”,说教、打骂都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2021-03-02 09:12阅读:
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很多人都是有了孩子之后才深切体会到养育孩子的艰难。孩子小的时候,身边离不了人,吃喝拉撒睡都要贴身照顾。孩子大一点吧,又要操心他们的学习,还要时刻注意他们的小情绪、小叛逆,真是说轻说重都不行。
  这不,我表姐家女儿,今年刚上初一,每天就跟个刺猬一样。父母说她一句,她能顶十句。莫名其妙地,原先很听话的乖乖女,突然一下子就叛逆了。很讨厌跟父母说话,看见父母就甩脸色,好像父母是“仇人”似的。表姐跟同龄人交流,发现家里的孩子大多都有这样的转变,于是纷纷感慨,孩子们是到“仇亲期”了。
  “仇亲期”的孩子都有哪些表现?
  那么,什么是“仇亲期”呢?字面解释,就是看见亲人就跟看见仇人似的。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孩子长大了,到了青春期,自我意识更加强烈,不再愿意乖乖听父母的话了,甚至还会故意做一些事情挑战家长的权威。具体而言,有以下表现:
   孩子进入“仇亲期”,说教、打骂都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让他往东偏往西,让他打狗非撵鸡”
  青春期的孩子,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喜欢跟家长唱反调,你让他做什么,人家偏不做什么,不让做什么,他就非得去试试。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自我认同感比较强。他们对家长的认同感比较差,只愿意坚持自己的做事原则,并且不断强调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不希望被家长左右。
  自控能力差,脾气一点就着
  进入“仇亲期”的孩子,就像一头小小的困兽,猛地嗅到自由的气息,就会非常兴奋,躁动不安。所以,如果家长管教他,说一句他就能顶嘴十句,而且还暴躁易怒,脾气一点就着。所以,很多青春期的父母都感慨,孩子像吃了枪药,说不上两句话就发火。
  总觉得家长思想老套,恨不得分分钟划清界限
  “仇亲期”的孩子,觉得自己懂得多,
有独立意识,动不动就看不上家长的思维和观点,还总觉得家长思想老套。有时候,连跟家长一起出门都很嫌弃,恨不得分分钟跟家里人都划清界限。
   孩子进入“仇亲期”,说教、打骂都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家长哪些行为,容易激起孩子的“仇亲”心理?
  不尊重孩子,直下命令,拒绝沟通
  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自我意识开始觉醒,总希望被父母看作是一个大人,希望获得应有的尊重。但是,有些父母觉得孩子叛逆,一点也不尊重孩子,只知道直接对孩子下命令,而拒绝沟通。这样的武断的行为,最容易激起孩子的“仇亲”心理。
   孩子进入“仇亲期”,说教、打骂都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总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我们中国的父母,总习惯自我牺牲,所做的一切都说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我们为孩子做的,就一定是孩子想要的吗?不尽然。所以,如果家长们总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勉强孩子接受,就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让他们越来越反感家人。
  在外人面前贬损孩子
  孩子大了,知道害羞,也知道要面子了。但是,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总是在外人面前贬损孩子,让孩子觉得很没面子。所以,他们就会反感家长,甚至对家长总是对自己揭短的行为很“仇视”。
   孩子进入“仇亲期”,说教、打骂都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不想跟孩子反目成仇,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从这些表现来看,我们知道,孩子进入“仇亲期”,越是说教、打骂越是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沟通
  “仇亲期”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尊重,希望与家长平等地沟通交流。所以,家长要投其所好,真正做到尊重孩子,遇事好好跟孩子沟通,就不会激化矛盾了。比如,说话的时候,少用命令的语气,多用商量的语气,孩子就会容易接受。
   孩子进入“仇亲期”,说教、打骂都不管用?以下方式或许更合适
  给孩子“冒头”的机会,满足他的虚荣心
  “仇亲期”的孩子爱面子,那家长就满足他的虚荣心,给他“冒头”的机会。比如,让孩子代表一家人去做客,像大人那样去跟朋友们交际,等等。让孩子有了大人的感觉,并且感觉家长也认同自己,他就不会动不动发脾气了。
  保护孩子的隐私,维护孩子的面子
  很多家长习惯在外面贬损孩子,喜欢在外人面前揭孩子的短,这种行为很让孩子反感。所以,孩子大了,家长们要懂得保护孩子的隐私,维护孩子的面子。这样,孩子不会跟家长产生隔阂,更不会“仇视”家人了。
  总之,孩子进入“仇亲期”,方方面面都需要家长多注意,尊重、沟通尤为重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