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

2021-04-15 09:23阅读: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学会理解孩子,耐心教育孩子。前些天,带孩子回了一趟娘家。
一进屋,就看见侄女坐在阳台上画画,特别认真。走近一看,只见她画的几朵荷花栩栩如生,很是漂亮。于是我就夸她:
“豆豆画得真好,以后都可以当画家了!”
侄女见到我来了,停下了画笔朝我笑了笑,并没有说什么。这时候,豆豆妈妈从厨房出来,说:
“你别夸她,她现在也就画画好一点,成绩一塌糊涂。”
我赶紧接上话:
“好啦,孩子还小,要求不要太严格了。”
她听完我的话,瞥了一眼侄女说:
“杵在这里做什么,还不赶紧去倒茶?”
侄女被她一吼,眼里突生恐惧,乖乖地去了厨房。忽然间,有点心疼这个女孩。想起心理学上有一个词语叫“优秀的自卑患者”。这一类型的人,看起来特别优秀,实际上内心深处是自卑的,因为父母眼中看到的都是她不好的一面。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的性格、行为都是父母早期教育的结果。如果孩子总是缺乏自信,常常孤寂,显得异常小心,多半是因为孩子的自卑心理。而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的,通常是父母的这些行为。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从记事起,爸妈就时常吵架,严重时,感觉家里的盘子在飞。直到长大,我从来都不恋家,想到回家,心里
就莫名的恐惧和紧张。工作以后,自己也比较孤僻、自闭,处理不好单位的人际关系,不敢过多与人交往。”从心理学上来说,父母常常争吵,或是对孩子家庭暴力,更容易养出自卑的孩子。孩子童年时期的经历,会成为孩子一生都抹不去的伤痛。它会形成孩子性格上的缺陷,也有可能让孩子一直活在自卑和不自信当中。美国精神分析医生埃里克森认为:
“在婴儿时期,个体的主要任务是满足生理上的需求——发展信任感,克服不信任感。”
而这一切都是在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密互动中实现的。当孩子对父母有了信任,才能更有勇气探索外面的世界。而父母之间总是争吵,会造成孩子心里的创伤,使他们逐渐失去对父母的信任感,在缺爱的环境中变得自卑。一切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形成性格。每个人的生命成长中,没有比家人更重要的老师,最好的家教就是父母恩爱。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命运,如果父母相爱,孩子就会充满幸福感。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总是给孩子“差评”根据美国爱荷华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父母每天对孩子说的话语中,只有不到20%的表述是积极和充满鼓励的。大多数的父母总是以打击、批评和否定的方式教育孩子,却没有想过,这样的行为给孩子带来了致命的伤害。“小时候,我爸爸对我非常非常严厉。不要我照镜子,不要妈妈给我买新衣服,不能有任何的文体活动,高一到高三的暑假必须去打工。”这不是她第一次谈起自己的往事。每一次谈到童年,就会泪流满面地说:
“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吃饭时,爸爸总会说你这个不对,那个不对。”
她经常是边吃边哭。她一直在父亲严厉的教育方式中成长,即使到现在成为了“央视一姐”,也无法扔掉身上自卑的包袱。她说:
“我要比别人做得都好,才能感觉到踏实。”
父母经常给予孩子否定,不仅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更会让孩子一直生活在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中。父母的差评,是给孩子最深的伤害。在无形中让孩子认为:“我,真的不行。”人,最本质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孩子能够在父母的肯定和鼓励中充满力量,拥有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所以,一定不要做孩子的差评师。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总拿“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曾在《青少年蓝皮书》中看到过一项调查,问题是:
“孩子最不喜欢家长说的几句话。”
在27.5万的参与者中,有一半的选择是:“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似乎有一种魔力,会出现在教育孩子的各种场合。我们习惯性地对孩子进行敲打,拿他与别人作比较,以此来激励孩子。但是,长期被拿来作比较,只能让孩子丧失自信,产生自卑感。“没有一个孩子愿意承认自己比别人差,他们希望得到成人的肯定。经常遭受父母打击的人,常常容易自卑,并陷入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情绪中不可自拔,严重时还会患上心理疾病,导致很多极端行为。”父母总是把孩子拿来与“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潜意识里告诉孩子:
“你不够好,你不优秀,你很差。”
长此以往,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容易迷失方向。父母不妨换一个角度,放大孩子的优点,缩小缺点,让孩子在被接纳和肯定中,慢慢成长。 长大后自卑的孩子,大多来自这几种家庭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
“人人生而自卑。”
有的孩子,在成长中,走出了自卑,拥有了自信;而有的孩子,却在成长过程中陷入了自卑的痛苦。让孩子变得自信还是自卑,都来源于父母的教育。若父母懂得真诚地欣赏和鼓励孩子,就会让孩子在被肯定的自信中,看到自己的闪光处。若父母懂得接纳和尊重,就会让孩子在自主尝试中获得成就感。若父母相亲相爱,就会让孩子在拥有爱的氛围中,幸福而又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