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为什么自卑?还不是你总说3句话

2021-12-04 00:05阅读:
为人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盼望孩子能成为一个有用之才。而自信就如同孩子的盔甲,可以让他们抵御各种困难和伤害,从而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更强大的挑战人生的勇气,成年之后也更容易获得成功和幸福。
可以说,自信的孩子,人生是条笔直顺遂的大路,因为他们不会畏惧困难,更愿意去挑战自我;而自卑的孩子,人生更像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径,因为自卑可能会让他们错过人生很多的重要机会。
孩子为什么自卑?还不是你总说3句话
那么,什么是自卑呢?目前的研究指出自卑感主要来源于“比较”,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它可能是在与外界他人的比对时,所产生的一种“比不上”或者“比较弱”的感受,也可能是在与自己的理想标准的对比中,所感受到的“无法实现”或者“能力不足”。
虽然,一定程度的自卑感,是正常且健康的,但是,如果自卑感得不到疏解,很有可能会恶性循环,变成不健康的自卑情结。
自卑情结源于人们的自卑感,但它更持续,有自卑情结的人会在很多方面、很多时候、持续感到自卑。它更像是一个让人难以逃脱的恶性循环,最终使得个体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或否定。
虽然,每个孩子的人生起点各有不同,人生经历也不尽相似,但是,一个孩子,他是自信还是自卑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逐渐形成的,可能你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孩子自卑的源头!今天就来总结几句家长们万万用不得的话!
孩子为什么自卑?还不是你总说3句话
1.强调孩子的缺点
其实,不当的家庭教育是导致很多孩子产生自卑的原因。不当的家庭教育可能使得个体在童年时时刻刻都感受到无助,始终认为自己比别人弱小,或觉得自己只能依赖别人等等。
当我们不去一遍遍的强调孩子的缺点,总是能发现并肯定孩子的优点时,孩子的优点就会被逐渐放大,慢慢占领缺点的席地,这样不才是更好的教育吗

孩子为什么自卑?还不是你总说3句话
2.不恐吓孩子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被“吓大”的,而我们也经常在不经意间就恐吓了孩子。
家长们在心里都觉得:我只是随便一说,孩子不会当真,不会有啥危害的。
可惜,真相却是:孩子真的会把你的恐吓当真,因为在孩子眼里,父母是至高无上的权威,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上帝。你的每一句话,他都深信不疑。
如果父母们经常采用恐吓方法来管教孩子,非但不会起到什么正面效果,反而会让孩子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使孩子自暴自弃并产生自卑感,恐吓还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恐惧的种子。本来孩子能做好的事情,却故意不去做甚至去破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做事畏手畏脚,胆小怕事,自卑感特别强烈。
孩子为什么自卑?还不是你总说3句话
3.从不表扬孩子
有的父母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总会不自觉地夸奖孩子,告诉他们“你是最棒的”、“你真聪明”、“妈妈为你骄傲”,以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而另一种父母则相反,他们秉着“严苛、一丝不苟”的教育心态,对子女要求严格,稍有不满就严加指责,甚至从不表扬孩子,哪怕孩子已经做到最棒依然在鸡蛋中挑骨头……他们常常对孩子的努力、成绩视而不见,总是盯着缺点、劣势,以期帮助孩子提高。
这些父母以为严师必然出高徒,其实,孩子会因为责备永远只看到自己做得不完美的地方,而看不到成绩和肯定,内心常怀自卑感。成功了也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
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要多去称赞、肯定孩子。但是,也要注意不能盲目地去表扬孩子。
孩子为什么自卑?还不是你总说3句话
家长们请相信,自信的孩子真的不是天生的,自卑的孩子也可以重获自信,这一切都需要家长们的努力,不要让说出口的话成为插在孩子心头的一把利刃。
有时候孩子需要的只是我们的认可,家长们切忌放大孩子缺点,切忌恐吓孩子,只有爱和鼓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