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天放学后问孩子这4个问题,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2021-11-29 01:11阅读:
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优秀,可教育方式往往可能事倍功半,费力不讨好。
放学后你问孩子的第一句话不仅会决定孩子的心情,甚至会决定孩子的人生观。
优秀的父母,会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而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即使是一个小小的问题,也带有使命感,背后同时传递给孩子一种人生态度。
那么,父母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自觉主动地分享一天的生活呢?
先来看一则案例: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孩悠悠放学后,眼巴巴地等待着妈妈来接,终于看到妈妈来了,悠悠嘴巴嘟嘟很委屈的样子。此时的妈妈故意忽视了女儿的表情,微笑着问:“今天在学校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呀?”悠悠滔滔不绝地跟妈妈描述她跟一个小同学如何将积木堆成了一个小山……其实本来打算抱着妈妈大哭一场,还要跟妈妈说永远也不要上学。只因为妈妈的一句话,悠悠的情绪完成了180度转变。每天多和孩子聊聊,就可以了解在孩子心里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事情。 每天放学后问孩子这4个问题,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02 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 很多父母,明明是为了孩子好,可是话一到嘴边,就变了味。
这个问题背后想要传递的教育观,其实是不要吝啬给孩子鼓励。
当孩子放学回来告诉你,他今天在学校里得了一颗五角星或是小红花的时候,请不要不屑一顾,及时的给予他一句鼓励的话语。
一个得到鼓励的孩子,会更加容易肯定自己,也更有信心去接受未知的挑战。
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表扬和鼓励,因为得到最亲近人的认可会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激励他们不断努力前进
每天放学后问孩子这4个问题,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只需要顺势引导孩子发问、思考,也许这就是他们探索世界的敲门砖。
很多妈妈在
孩子放学回家后,都会问孩子一句:“今天学到了什么?”
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说,“你今天在课堂上,有没有提出一个好问题呀?”
鼓励孩子踊跃提问,让他养成主动思考、发现问题的好习惯。
越是聪明的孩子,越爱问为什么。
我们要做的就是,每天和孩子聊聊,鼓励孩子提出问题,引导他们独立去思考,比任何学识都有用。
每天放学后问孩子这4个问题,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在学校的时间越来越多,而父母的陪伴也会越来越少。
爸爸妈妈对他们白天在学校的情况一无所知,如果仅连放学回家在一起的时间,都没能进行好好的交流,久而久之,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就会变得越来越紧张。
“有什么需要爸爸妈妈帮助的吗?”有两层意思,一是我很关心你。二是不要太依赖别人。
父母保护孩子的方式,大多时候是帮孩子解决那些已经发生或将来可能发生的一切难题。
但别忘了,孩子需要的不是“温室”保护,不是溺爱,而是成长和挑战。
其实聊天只是一种形式,而这个过程,可以拉近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关怀。
所以,不管再忙,也请每天放学后花时间和孩子聊一聊,分享一天的喜怒哀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