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负责,孩子喜欢的妈妈,通常都是有这3种特质的

2021-11-28 08:07阅读:
有句话说得好,当妈的哪有不疼孩子的。别的且不说,单是十月怀胎,就足以让孩子和妈妈有扯不断的羁绊了。不过一个好妈妈,却不仅仅只是疼爱孩子就行的,而要负责任地去疼爱,更要让孩子主动喜欢上你。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负责,孩子喜欢的妈妈,通常都是有这3种特质的
  曾在网上看到一个宝妈控诉自己的儿子,说他没良心,明明这么疼他爱他,他却不领情,还处处讨厌嫌弃她这个当妈的。在描述中,宝妈也承认对儿子有些苛刻,但辩解称一切都是为了儿子的前途考虑,还拿“慈母多败儿”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毫无疑问,这位宝妈说的话是有道理的,但儿子不喜欢她,却也是现实。亲子关系一旦受影响,再优秀的育儿方式,那也是白搭,因为孩子压根就不愿意听你的话了。这样的矛盾,到底应该如何调和呢?
  在那篇文章下面,不少网友都在给宝妈出主意,有让她对儿子温柔一点,也有说要多开导开导儿子,还有的网友就说不用管他,等儿子长大了自然就懂了。
  网友们的建议,虽然不能说错,但很显然,如果宝妈仅仅照着去做的话,恐怕是很难有效果的,因为它们都没有抓到母子相处的关键点,那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
  网友们的建言,本质上还是成人角度,以这种角度去寻求解决方案,下再大的努力,也只可能收效甚微。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负责,孩子喜欢的妈妈,通常都是有这3种特质的

  既要负到责任,又要让孩子喜欢,优秀的妈妈通常有这3种特质
  1. 表现出好奇心
  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心特别强,而且他们也更愿意和好奇心强的人交往,因为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话题。
  可很多宝妈,却因为岁月的侵蚀而失去了童年的好奇心,变得死气古板,这就会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距离感,亲子关系当然就很难好了。
  如果宝妈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刻意表现出一些好奇心,就能迅速拉近和孩子的距离,甚至能成为好朋友,有了这一层关系,当然就不用担心孩子不喜欢你了。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负责,孩子喜欢的妈妈,通常都是有这3种特质的
  2. 拥有童心
  成年人觉得孩子幼稚,一眼即看穿,可实际上,大人看穿的只是自己念想中的孩童世界,真正的孩童世界,是丰富多彩的。
  而要想理解和体验这份多彩,则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审视世界,也就是拥有童心。这正是宝妈亟需拥有的一份特质,一个能够用孩子的直觉去感知世界,体会孩子的疾苦的妈妈,才能更好地满足孩子的需求。
  3. 保持神秘感
  亲子关系不是单方面的奉献,而是双方的共处。要想做一个负责任的妈妈,并且让孩子喜欢上自己,宝妈一方面要主动去和孩子交流,另一方面,也应该让孩子主动观察、探索自己,这样的亲子关系,才会更融洽。
  而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宝妈就应该在孩子面前保持一定的神秘感,以挑动孩子的好奇天性。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负责,孩子喜欢的妈妈,通常都是有这3种特质的
  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那么无论你在其他方面做得怎么样,至少作为妈妈,你应该不会太差了,甚至努力一把,就可以成为孩子们眼中最优秀的妈妈。
  然而现实中,宝妈想要修炼出这3份特质却是很困难的,因为大多数妈妈,都会被当下社会传递出的育儿焦虑所影响,只有破除这种焦虑,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宝妈。
  宝妈的焦虑,就是亲子关系变差的罪魁祸首
  育儿成了军备竞赛,家长越来越焦虑
  在当下,育儿焦虑已经深深地影响了广大家长。因为中国特殊的教育体制,使得考试成绩成为评判一个孩子优劣的唯一标准。这就导致家长们千方百计地给娃报补习班,参加各种超前教育,甚至亲自上阵辅导,搞得育儿就像军备竞赛,也让家长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
  孩子的成长之路不应该是独木桥,而是有更多的选择
  这种育儿焦虑,对亲子关系的破坏是极大的, 家长觉得是为孩子好,孩子却觉得家长在压迫他。可实际上,从结果看,成绩永远也不是决定孩子前途的唯一项,只要家长有心,孩子的成长之路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只有一条独木桥。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每个孩子身上,都是可以挖掘出闪光点的。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负责,孩子喜欢的妈妈,通常都是有这3种特质的
  只要妈妈能够破除育儿焦虑,并学着走进孩子的世界来看待问题,亲子关系就不可能差。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正确的引导,孩子就会越变越好,而身为母亲的你,也就算是真正负到责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